档案馆简介

西华大学档案馆是组织、协调、管理全校档案工作的职能部门,是服务师生、校友和社会的档案信息业务部门,是西华大学开展校史研究、展览和教育的文化机构。

学校于1960年设立档案员,1984年成立综合档案室,于1998年正式成立西华大学档案馆,1999年被认定为国家科技事业单位一级档案馆,201211月,我校档案规范化管理工作顺利通过四川省档案工作规范化管理一级标准认定20147月,我校档案馆被四川省档案局确定为四川省高校中的唯一一所四川省数字档案馆建设示范单位201812月,我校档案馆被评为四川高等学校档案规范化管理先进单位以及四川高等学校档案信息化工作先进单位。西华大学档案馆是学校正处级建制单位,接受以西华大学校长为主任的西华大学档案工作委员会的直接领导,统一保管、利用全校各种类型的档案,指导、监督全校61个归档单位的档案业务工作。下设档案科、档案信息科两个科室,全馆现有专职工作人员11人,其中4人具有高级专业技术职务,10人具有研究生学历。所建立的档案工作网络遍布全校各职能部门、学院,共有兼职档案工作人员110人。档案馆馆舍使用面积3807平方米,其中库房面积2216平方米,校史馆展厅面积1160平方米,配有相应的档案现代化管理设备。

馆藏档案始于1960年,共有西华大学、四川工业学院、成都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四川经济管理学院4个全宗,存有建校以来文书(原党群行政)、教学、科研、基建、出版、外事、设备、财会、人事、产品、实物、声像、人物等十四大类不同载体形式的档案。截止2022年底,档案馆共库存档案近9.1万卷(册)、文书档案1.7万余件,全面记录了西华大学的办学历程和办学成果。

档案馆倡导勤奋敬业,高效求实,团结协作,争创一流精神,多次评为四川省档案工作优秀集体、高校档案协会先进集体、省教教育厅档案工作优秀集体。现为四川省高校档案协会常务理事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