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0年

作者:档案馆 发布于:2015-11-10     浏览量:180     文字: [] [] []

一月

1月4-18日,我院党委书记秦昌明与教务处处长王进戈赴加拿大访问,考察我院与加方学院的合作项目及开展新的交流项目。

1月20日,学院党政工在学生二食堂大厅隆重举行2000年迎春茶话会。

1月21日,专题院务会决定我院主要区域、道路命名方案。

1月26日,我院校友联络站负责人联谊会隆重举行,来自成都、自贡、雅安、黔江、泸州、广元、达川、南充、眉山、宜宾、德阳、遂宁和新疆各校友联络站负责人与学院党政工领导共聚一堂,为学院40周年校庆献计献策,共商学院发展大计。

1月23-28日,德国北威州一行五人组团来川商谈科研合作事宜并签署成立中德油菜研究中心协议。我院是中德油菜研究中心的两所中方合作院校之一,将主要承担油菜籽加工及市场营销方面的工作。

1月29日,我院正式启动西部大开发研讨活动。

二月

2月17日,《成都晚报》一版以《密切关注西部大开发》为题报道了我院陈国先教授在成都市委邀请部分政协委员参加"西部大开发和对外开放”座谈会上的发言。

2月23日,学院召开全院干部大会,会议号召全院干部、教职工要进一步转变观念,振奋精神,抓住机遇,开拓进取,为实现学院跨越式发展,为全面完成今年工作目标任务而努力奋斗。

2月23 - 24日,成都地区高校中专第18次纪委书记联席会在我院召开。会议强调纪检监察工作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成都地区各高校中专60名纪委干部参加了此次会议。

2月28日,学院党委召开党总支书记会,强调在学院深化改革,加快发展的进程中,要切实加强党的建设。

2月29日,四川省委对台办公室主任,四川省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主任张兴定来院作台湾问题报告。

三月

3月1日,学院决定取消院内垃圾捅,实行定点、定时搜运、集中堆放垃圾管理新办法,3月5日正式实施。

3月1日,学院人事财务工作研讨会召开。

3月2日,学院召开科技工作座谈会,专题研究我院如何抓住西部大开发的机遇,找准位置,发挥地方工科院校优势,促进科研工作上水平,上规模,为西部经济,为四川经济腾飞作贡献。

3月8日,省委统战部副部长董玉梅及知识分子处负责同志一行到我院检查统战工作,并同民主党派基层组织负责人,党外知识分子代表人士进行座谈。

3月8日,学院党委常委扩大会议研究决定,独立设置工业设计系、新组建经济系,以加快学校发展调整学科结构。

3月10日,省政府副秘书长崔广义应邀来院在学术交流中心为两百多名师生作了题为"西部大开发战略和四川”的学术讲座。

3月15日,学院召开了党政管理机关和行政处室单位的人事改革会议,机构剥离、人员分流、岗位聘任,正式启动我院机关单位人事改革。

3月底,配合40周年校庆而进行的拆除校园违章搭建工作告一段落,全院39处违章搭建全部拆除。

四月

4月1日,学院行政楼从原旧行政楼"白宫”搬迁到第三教学楼。

4月3日,学院图书馆对外借书库的所有藏书实行藏阅借一体化的开放式管理,并同时将原百科库和社科书库的开放时间延长。

4月7日我院材料系喜获国家"九五”重点攻关项目"室温磁制冷样机及磁制冷材料的研究”,该项目总经费150万元,由我院材料系与南京大学共同承担,我院负责材料研究经费65万元。

4月7日,院务会通过《关于进一步加强我院语言文字规范化工作的决定》,一场人人都讲普通话的热潮正在我院兴起。

4月12日,省教委重点科研项目"闭合型挤压模具表面Ni—P合金覆盖强化及修复研究”和"杂交稻谷的基本物性和加工特性的研究”通过省级科研成果鉴定。两项目分别由我院材料工程与科学系和包装食品工程系研究完成。

4月14日,国家教育部高教司大学设置有关领导来我院考察。

4月16日,由教育部高教司、《人民日报》新闻信息中心等单位主办的首届中国大学生电脑节在我院巡展。

4月13-17日,学院隆重召开第三届教学会。大会号召全院师生在深化改革推进全面素质教育的背景下,在办学规模不断扩大的新形势下,进一步转变思想教育,更新教育观念,群策群力,扎实工作,努力提高新形势下的人才培养质量,为学院教学工作再创辉煌,再上新的台阶而努力奋斗。

4月19日,学院1999年度科技工作表彰大会。

五月

5月,我院获准从2000年起开始招收外国来华留学生入学就读,此举使我院对外联合办学的空间和领域得到进一步拓展。

5月,国家教育部为我院建院四十周年发来贺电,教育部副部长周远清为我院题词。

5月10日,我院与中国工商银行四川省分行签定授信额度为10亿元人民币货款的银校合作协议。

5月10日,一台题为《流金岁月》的庆祝我院建校40周年的电视文艺晚会在成都电视台演播大厅隆重举行,应邀参加演出的有四川省战旗歌舞团演员、阿坝师专、电子科大和四川师大艺术团。将校庆文艺晚会搬上荧幕在成都地区高校中尚属首次。

5月11日,在学院40华诞前夕,我院新落成的"求是”广场竣工剪彩仪式隆重举行。

5月12日,学院四十华诞庆典日,上级领导,国内外来宾,各方校友,各级新闻媒体记者和全院师生员工万余人参加隆重庆典仪式。

5月12日,建筑面积为33000平方米的第四教学大楼奠基。

5月13日,国家教育部体育卫生与艺术教育司司长杨贵仁、省教育厅厅长杨泉明和省教育厅调研员阎振来我院视察。

5月11-18日,由教育部主办,我院承办的教育部机械原理机械设计课程指导组工作扩大会议在我院举行,来自清华大学、华中理工大学、天津大学、东南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西安交通大学等18所院校20余人出席了会议。

5月19日,院工会召开工作表彰大会,表彰一九九九年度评出来的15个优秀部门工会,5个"优秀教工之家”部门工会,12名"关心群众支持工会工作”系部党政领导。

5月23日,我院"汽车排气消声器降噪研究”项目获得省政府99年度科技进步三等奖。

5月24日,学院党委召开组织工作研讨会,强调要进一步加强在大学生和青年教职工特别是教学科研骨干中发展党员。

5月25日,院团委举行纪念"五四”运动八十一周年先进表彰大会,三个红旗团总支、18个优秀团支部、10名"十佳优秀团员”、59名优秀团干部、255名优秀团员受到表彰。

5月26日,我院全国第六届大学生运动会乒乓球赛筹委会成立,由罗中先院长等14名成员组成。

5月27日,学院隆重召开校庆40周年总结大会。校庆筹备工作及庆典活动取得圆满成功,达到了预期目的,令校内外瞩目。

六月

6月,我院召开第二届教职工代表大会暨工会第七次代表大会,明确学院可持续超常规发展的思路和未来五年、十年、二十年发展目标。本次大会是我院进一步完善管理体制,加强民主建设,推进依法治校进程的成功盛会。

6月,我院材料与科学工程系副教授姜义祥的研究论文"粘土型砂系统设计与提高铸件质量的系统分析”正式刊载于美国铸造师学会会刊上,这是我国迄今为止在铸造型砂控制研究领域内唯一的一篇出现在美国铸造师学会刊上的研究论文。

6月1-8日,我院副院长陈次昌作为无党派人士全程陪同民主党派中央考察团在我省进行8天的考察。

6月14日,我院举行2000届优秀毕业生表彰大会。徐茜等18名省级优秀毕业生,陈一菲等81名院级优秀毕业生受到表彰。

6月14-16日,中国大学生电脑节总结暨表彰会在北京举行,我院获得"中国大学生电脑节优秀组织奖”。

6月15日,我院2000级高等数学、经济数学课程实行双向选择,经过四轮选择,10个教学系部和15位参选的数学教师都实现了自己的选择意愿。

6月13-16日,我院经济系教师袁梅和张力分别获得四川省"两课”青年教师讲课比赛三等奖和优秀奖。

6月16日,我院学生十舍619寝室因违规用电发生火灾,造成经济损失达2万余元。

6月20日,省政协副主席苟建丽一行10人来我院调研、视察工作。

6月15-24日,我院工业设计系副主任杨建国老师在四川美术馆举办的"仰望西部”个人油画展取得成功,激起社会各界强烈反响。

6月28日,学院党委举行庆"七一”表彰先进暨新党员宣誓大会,8个基层党支部,29名院优秀党员受到表彰,470名新党员举行宣誓仪式。

七月

7月,在我院任教两年的美籍教师安东尼.约德和汉娜.萨摩斯夫妇届满回国,新任美籍教师希尔德夫妇已于8月抵校并开始教学工作。

7月,我院基层岗位聘任正式启动,本次聘期为2000年7月到2002年3月。

7月12日,学院召开2000年科技工作研讨会。会议决定,加大对科技的投入,在经费、项目、成果管理的转化上做到宏观管理,微观放开,进一步调动全院教职工参与科研的积极性。

7月9-22日,我院组织了"2000年四川工业学院暑假‘三下’乡赴眉山地区博士团”,130多人参加了服务活动。我院被教育部、团中央评为2000年度大中学生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全国先进单位,博士团被评为全国优秀博士团。

八月

8月3日,国家教育部副部长王湛来我院检查大运会乒乓球赛区的场馆建设情况。

8月8日,我院大运会体育馆竣工,并被评为优良工程。

8月16日,省委副书记、省长张中伟、副省长徐世群、市委副书记、市长王荣轩、副市长王忠康一行来我院视察了大运会场馆建设情况,检查我院大运会乒乓球赛区的筹备工作。

8月28日,我院党政部门领导岗位人员的聘任工作结束,这次聘任共设200个岗位,未受聘上岗的有13人。

8月,我院投资约1000万元建筑面积12000平方米的学生公寓竣工。

九月

9月2日,国家高教司司长钟秉林一行莅临我院,视察了我院大运会的筹备及学院发展情况。

9月5-10日,第六届全国大学生运动会乒乓球赛在我院隆重举行。参加此次比赛的共有21个队包括香港代表队,共144名运动员、45名裁判员,四川工业学院乒乓队代表四川乒乓球队出赛,获得男子团体冠军,女子团体亚军的好成绩。

9月,我院成功举办全国第六届大学生乒乓球赛,利用大运会契机积极宣传学院,共在全国省、市一级新闻媒体上发表宣传学院新闻180余条。

9月,来自全国十一个省市的4300余名新生入学,使我院在校全日制学生人数突破万人,成为万人大学。

9月18日,省委书记周永康来川工视察时指出,要把川工作为龙头大学来建设。

9月21日----12月6日,我院"三讲”集中教育。在广泛征求群众意见的基础上结合校情,提出整改措施。通过70多天的教育、学习,学校党政领导班子思想上明显提高,政治上明显进步,作风上明显转变,纪律上明显增强,整个班子更加团结和富有朝气。

9月7日,我院学子喜获我省首批国家助学货款,5名贫困生与工商银行郫县支行签订了助学贷款合同。

9月5-8日,学院对今年进校的26名新教师进行了岗位培训。

9月7日,我院学生马力遥、易宇峰网上直播大运会乒乓球男女团体决赛,成为全国高校第一家网上直播大运会的高校。

9月10日,我院在体育馆举行了建校以来规模最大的一次开学典礼,

来自13个省、市、区的4300多名新生参加典礼。

9月16-17日,我院1600名2000级新生入住新建学生公寓。

9月21日,我院召开大运会工作总结会,我院圆满完成了全国第六届大学生运动会乒乓球赛区的各项工作任务,被四川省政府授予优秀组织奖。

9月,我院教工桥牌队在省"电大杯”首届四川省高等院校职工桥牌赛中获得亚军。

9月,我院能源与环境工程系硕士生导师刘小兵教授荣获1999年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

9月,我院共招收各类研究生100名,其中统招生50名。

9月26日,中国科学院院士、上海大学博士生导师、流体机械专家刘高联教授应邀来我院讲学.

9月30日,我院第四届教学成果获奖项目通过无记名投票产生,共

评选出一等奖12项,二等奖2项。这些教学成果集中的反映了自1997年第三届教学成果评选以来,我院在教学研究、教学改革、教学建设、教学管理和教书育人等各方面取得的新突破、新成就。

十月

10月13日,由省教育厅监审处组成的监审小组一行3人来我院进行大运会经费审计。审查小组一致认定我院大运会经费审计合格。

10月14日,成都首次"无车日”,我院汽车系副教授陈士力接受了中央电视台《东方时空》栏目记者采访,该节目18日在中央1、2台《东方时空》栏目播出。

10月18日,澳门知名企业家冯志康先生捐款赠仪式在我院举行,冯志康先生助学捐资在四川只选择了两所高校,我院l0名贫困大学生每人得到3000元人民币的捐助款。

10月18-21日,我院科技处代表学院参加了"2000年台州经济技术洽谈会”.此次受邀请的共有清华大学等60家高校,邀请四川高校两所,我院是其中之一。

10月22日,中央"三讲”教育办公室赴川检查组副组长、中央组织部施友丰局长一行3人,在省委组织部有关领导陪同下,来我院检查指导"三讲”教育工作。

10月23日,由院工会主办的川工第六届教职工"团结杯”篮球赛落下帷幕,22支球队参赛,经过5天27场激烈角逐,土木系、管理系分获男子甲乙组冠军;子弟校获女子组冠军。

10月30日,学院召开2000年暑假"三下乡”社会实践表彰大会,8个先进集体、12名教师和109名学生受到表彰,我院社会实践已连续三年获得全国先进。

10月29-31日,国家教育部规划司调研组到我院调研。调研组此行是为11月中旬全国高校招生计划工作会作准备,在我院调查的结果,将作为参照数以指导、修订高校办学标准。

十一月

11月1日,我院按全国统一要求,开始进行人口普查。

11月1日,我院报刊邮件不再经郫县周转,与成都市区同步。

11月1日,我院召开新生田径运动会,来自14个教学系部的近800名新生参加了24项比赛,有7人打破了校纪录。此次运动会是川工运动会史上规模最大、人数最多、场面最热闹的一次。

11月11日,教育部高教司副司长刘志鹏一行三人来院视察指导工作。

11月,我院获准新建五个本科人才培养基础,它们是机械工程及自动化,信息工程、材料科学与工程、包装与食品工程、热能与动力工程。

11月12日,我院原副院长、工会主席刘孝然遭遇车祸,13日晚12点不幸逝世。

11月18日,由部县人民政府主办,我院协办的"让家庭远离火灾”世纪"119 ”消防宣传文艺演出,在我院体育馆隆重举行。

11月21日,徐世群副省长参加我院领导班子"三讲”民主生活会。

11月21日,我院举行第三届乐山—菲尼克斯获学金颁奖仪式,我院50名学生获此奖学金。

11月29日,为改进工作作风,加强与群众的联系,我院决定,设立院领导接待日,时间固定为每周星期三下午。

11月30日,我院2000年青年教师课堂教学竞赛,经过预赛、复赛、决赛三个阶段,圆满结束,14个教学系部的100余名教师参加了比赛,计算机系朱雯、王秀华获得本次比赛一等奖。

十二月

12月7日,我院网络带拓宽为2M,至此上网速度提高至原来的6倍。

12月8-9日,我院隆重召开"双风”建设会。会议站在办现代化大学的高度,把"教风、学风、管风”建设纳入学院21世纪改革发展战略,总结了我院"双风”建设取得的显著成效,深刻剖析了目前存在的问题,并从体制、机制的建立等方面制定了切实可行的措施。

12月,我院材料系栾道成教授,院办魏成富副教授发明的"高速准高速铁路道叉高性能耐磨钢及制造方法”获得国家知识产权局授予发明专利权,获发明专利证书。

12月,《四川工业学院学报》获四川省优秀期刊三等奖。

12月10日,在四川大学举行的"天府之光”四川省大学生科技成果展上,我院送展的13件作品有5项获奖,我院获得"天府之光”成都首届大学生科技节优秀奖。

12月,我院建成"现代机械创新设计实验室”。该实验室引进德国慧鱼公司的创意模型,以机械传运为核心,机电结合,以计算机控制为辅助的现代机械设计技术平台,在学生的课程设计,毕业设计教学过程以及教师的科研工作中发挥了积极作用。

12月11日,省政协教育委员会主任委员,原省教委主任王可植来我院视察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