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2年

作者:档案馆 发布于:2015-11-12     浏览量:197     文字: [] [] []

一月

1月11日,我校与全国其他13所大学一道被"中教国际教育中心”列为《1-2-1中美人才培养计划》项目成员单位并正式启动。中国大学本科学生在中国大学完成第一年基础课程;第二、三年在美国大学完成主要专业课程;第四年返回中国大学完成相关课程和毕业论文;合格的学生可获得中美两国相关大学各自颁发的大学本科毕业证书和学士学位证书。

1月18日,我校建筑面积为34000平方米第四教学ABD区检验合格。

1月15日,我校承担的省科技厅重点课题《大米气调保鲜自动包装机研制》通过省科技厅鉴定。

我校汽车系主持的省应用基础研究项目《汽车列车轮迹重合转向机构研究》通过了省科技厅鉴定。

我校张礼达获得教育部颁发的高校科研管理先进个人称号。

1月15日,我校"三讲”教育"回头看”工作通过验收。

1月19日,我校健美操代表队荣获全国健美操大众锻炼标准大赛总决赛优胜奖。

1月21日,我校成立新校区规划领导小组,罗中先任组长、蔡汉军任副组长。

二月

2月27日,我校在全校干部会上确定今年为质量管理作风年。

三月

3月14日,网络技术学院第二文凭首届新生开学。来自各系的181名同学成为该学院第二专业的首批学生。

3月9日,我校艺术类专业招生拉开序幕。我校今年计划招收艺术类学生320人,成人类2000人。

我校出台《四川工业学院部分高学历人员先聘职务后评资格的实施办法》。

我校《地方工科院校工程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模式的探索与实践》、《西部地区双语软环境建设系统分析及决策研究》、《四川省民办高等教育的现状、发展趋势与对策研究》首次被列入省哲学社会科学院"十五”规划项目。

3月14-16日,我校在首届中国高校慧鱼创意大赛中获奖。我校选送的《多体同构机器人》和《差速运算抗干扰的设计与教学实验》分获二等奖,《行星齿环式无游梁抽油机》获入围奖。总体水平列居第二,仅次于浙江大学。

3月22日,我校包装与食品工程系更名为生物工程系,土木与建筑工程系更名为建筑与土木工程系。

我校辩论队在"2002年四川省大学生公民道德建设辩论赛”中获得第三名。全省共有21所高校参赛。

3月27日,我校新校区临江苑学生公寓进场施工,拉开了我校2000亩新校区建设的序幕。临江苑学生公寓一期工程建筑面积约30000平方米,可容纳3500余名学生。

3月底,我校顺利完成了687份助学贷款合同的签定和审核工作。本批贷款总额为860余万元。

四月

4月9日,我校迎来了《1-2-1中美人才培养计划》项目的合作伙伴—美国东新墨西哥大学、托伊州立大学、威廉佩恩大学、匹兹堡大学四所高校校长访问团,并与美国威廉佩恩大学现场签定了《1-2-l》协议书。

我校王进戈等13位教授被聘为中国机械工业教育协会机电类学科教育委员会委员。

4月11日,在学校为教师配备计算机招标工作开标会上,学校各系

部代表以投票的方式定标。

4月12日,21位四川省政府参事来我校参观视察,对我校的发展给予了高度评价。

4月17日,我校第二届大学生科技文化艺术节开幕。

4月22日,全校教职工、系学生会成员和学生代表在新落成的明德广场举行了升旗仪式。

我校网络技术学院第三次获Prometric(普尔文)国际金奖。

4月25日,我校开始向一线教师发放计算机。

4月25日,我校组织全院在职和离退休教职工在校医院进行健康体检。

4月27日,我校副院长陈次昌主持研究的课题项目"泵的CAD/CAPP/CAM集成制造系统研究”获省科技进步二等奖。

4月27日,我校首次党建思想政治工作会议隆重召开。

4月27日,我校四川省汽车工程重点实验室学术委员会主任、两院院士沈志云获"四川省科技进步特等奖”,省委书记周永康为他颁发了40万元奖金。

五月

5月3日,我校羽毛球队在武汉举行的第七届全国大学生羽毛球锦标赛上,跻身全国高校十强。

5月11日,国家科协学会部马阳部长、省科协曾祥玮主席一行莅临我校考察,商定在我校设立中国科协学术年会分会场事宜。

5月17日,我校第六届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开幕。在143件参赛作品中评出一等奖2名,2等奖7名,3等奖13名。

5月21日,省政府副秘书长蒋明政率省政府办公厅三处、省教育厅相关处室负责同志到我校调研。

5月21日,省利协副主席、省专利协会会长、中国创造协会副会长曾祥炜教授来我校举办"大学生科技创新意识的培养与发明创造能力的训练”专题报告会。

5月28日,由我校计算机系和电气系的30名教师组成的成都市金牛区民兵网络分队授旗仪式在我校举行。

5月29日,我校召开校园环境整治动员大会。会同政府职能部门对校内存在的破墙开店、随意出租房屋、随地倾倒垃圾等有损校园形象的不文明现象进行彻底整治,严格实施《校园管理规定》。

5月31日,我校新出台了《科技成果的若干鼓励办法》,凡在《Nature》、《Sciencn》上发表的论文奖励40000万元/篇;被国际著名检索系统SCI、EI、ISTP收录的论文将分别给以3000—1000元/篇的奖励。

六月

6月6日,Cisco网络技术学院在我校挂牌。

6月8-9日,我校健美操队在首届大印象全国大学生健身健美操明星大赛成都分赛区中获得专业组第三名,又一次取得代表四川大学生参加在北京大学的决赛资格。

6月9日,我校代表队在2002年"华为杯”网络技术知识大赛(四川赛区)参赛的9所高校中脱颖而出,获得冠军。

6月13日,我校新校区规划设计正式开始招标。

6月13日,教育部社科与思政司副司长黄百炼、综合调研处主任孙海波在省教育厅有关领导的陪同下到我校进行安全工作检查。

6月中旬,我校计算机系学生卢小旭编著的《MIDI技巧与数字音频》 一书由清华大学出版社出版,填补了国内电脑音乐教学领域的一项空白。

我校陈国先教授与于代松撰写的《冷静思考西部大开发》论文获2001年度中国发展与西部开发社科研究成果奖。

6月,我校机械系郑义、周昌全、贺礼强等学生完成的"环宇数控刀具有限责任公司”创业计划获四川省第一名,将代表四川参加9月份在浙江大学举办的全国比赛。

6月18日,省委常委、省总工会主席黄彦蓉、省科协副主席曾祥玮视察我校考察中国科协学术年会分会场筹备情况。

本期共评出省级优秀毕业生22名;院级优秀毕业生104名,"优秀三好生”185名,"三好学生”711名,"创三好积极分子”2071名;"先进班集体”48个。

6月24日,在我校科技文化艺术节上,涌动着创新热潮:建筑与土木工程系首届"建筑设计制作创新竞赛”作品展开幕;机械工程与自动化系"机械创新设计大赛”、能源与环境工程系"创业计划大赛”、汽车与交通工程系"家用汽车设计竞赛”、计算机科学与工程系"网页设计大赛”和"数学建模竞赛”等奏响了科技创新主旋律。

6月,我校管理系99级学生冯雯雯参加《成都商报》发起世界杯足球宝贝大赛,成为意大利宝贝。

我校首获国家社科基金项目"面向西部企业的信息服务体系的研究”课题。

我校为教职工办理了补充医疗保险,每人每年100元,由学校向省医疗中心一次性缴纳。

七月

7月12日,学校召开了首次办公室主任培训会。全校各系部处室的办公室主任及有关人员30余人参加了学习。

下旬,2002年全国地方工科院校财务工作会在我校召开。来长自全国十多个省市自治区共22所工科院校参加了会议。

7月13日,我校2002年暑期大学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出征仪式在体育馆举行.全校70余名专家、学生参加了"三下乡”活动。

八月

在全国汽车知识大赛预赛中,由汽车协会成员组成的我校代表队名列总成绩第二,与清华大学等其它11所著名大学代表队一道跻身决赛。

8月27日,省委副书记刘鹏、省委常委黄彦蓉等领导在省科协和有关单位负责人的陪同下视察了我校,对中国科协年会分会场筹备情况给予了高度评价。

九月

9月2日,中国科协2002年学术年会在成都开幕。在这次科技盛会中,我校成功承办了会议的9个主会场和2个分会场工作,接待了来自全国各地的22名院士和400余名专家,9月7-8日两天时间圆满举办了131人次学术报告会。聘请了11位院士和3位知名教授出任学校兼职教授,1位院士担任学校的名誉教授,1位院士出任省重点实验室主任。

9月3日,四川省学科建设研讨会在我校举行。四川省教育厅厅长杨泉明,副厅长唐朝纪,省学位办主任李义等出席会议。四川省11所高校分管校领导及学位办负责人共商我省学科建设大计。

9月4日,全校干部会在四教报告厅召开。罗校长部署本学期工作,要求抓住机遇,求实开拓,知难而进,共同完成学校更名、申博、建设新校区三项重要任务。

今年,我校将对2002级新生全面实行学分制教学。

今年我校试行高级班和基础班分层教育。从2002级新生中选出入学成绩好和相对基础薄弱的新生各150名组成。

9月5日,教育部、公安部、总政治部将我校列为选拔军队飞行员的全国50所普通高校之一。

9月5日,临江苑学生公寓一期工程5幢学生公寓通过验收,能容纳3500余人的临江苑学生公寓建筑面积30000余平方米。

9月7日,我校专家教授积极参与中国科协2002年学术年会。副院长陈次昌作题为"加入WTO后机械工业的发展战略"的学术报告,汽车系黄海波、巢凯年、孙仁云、童勇在中国科协2002学术年会上也作了报告。罗中先等13位教授、学者出席本届学术年会。

9月8日,中国科协授予我校"中国科协2002年学术年会突出贡献奖”。

9月10日,来自19个省市区5000余名新生报到。

9月12日,我校举行新校区概念规划设计方案评审会。我校领导和有关人员及成都师专部分领导200人与专家评审组一道评议了三个方案。

9月14日,我校5000余名本科、研究生在学校体育馆隆重举行2002年新生开学典礼。

9月1-14日,受新加坡铸造协会邀请,我校材料科学与工程系姜义祥教授到新加坡进行为期14天的访问和学术交流。

9月16日,国内首家高校创业园区——四川工业学院网络技术学院"网上创业园区”正式挂牌成立。被列为成都高新西区四大创业园区之一。

9月16日,中国著名网络专家、清华大学胡道元教授在我校举行了"中国电子政务的现状与网络安全的发展”的学术报告会。

9月19-20日,经省教育厅专家组现场考察,我校汽车材料重点实验室被评定为A级。

9月20-23日,在北京举行的"微软全国大学生网络技术大赛”中,我校代表队取得了总决赛第三名的好成绩。

我校计算机科学与工程系副教授朱雯获得"四川省师德标兵”称号,受到表彰。

9月24日,我校隆重召开全校干部会,罗中先号召全体师生振奋精神,团结奋进,抓新机遇,创新业绩,迎接党的十六大召开。

经罗中先院长推荐,校党政联席会同意,把四教学楼前广场,命名为明德广场。

工行郫县支行192万元助学贷款到位,434名贫困学生顺利报到注册。

9月23-27日,我校代表西南地区参加首届中国大学生汽车知识大奖决赛,获得总成绩第七名的佳绩。

十月

10月6日,国家教育部副部长周济在副省长柯尊平、省教育厅厅长杨泉明等有关领导陪同下,专门听取了我校校长罗中先就我校申报博士授权单位及更名大学工作的汇报。

10月10日,学校紧急召开全校干部会,部署迎接国家高校设置评审委员会专家组考察评议的工作。罗校长要求并号召全校师生在最广泛的程度上动员起来,扎实工作,奋发有为,迎接国家专家组对我校与成都师专合并组建新的大学的考察评议,以全新的精神风貌和出色的工作成绩向党的十六大献礼。

我校健美队荣获"西部阳光杯”第十届大学生健美操、艺术操暨啦啦操锦标赛季军。

10月27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李岚清在四川省委书记周永康、省长张中伟等陪同下视察了成都高新西区。我校罗中先校长向李岚清汇报了我校改革发展情况。

10月23-27日,在山东师范大学召开的中国.高校校报协会2002年学术年会上,我校校报总编辑叶耀培作大会发言,我报《党旗猎猎映川工》及《高校校报新闻策划与实践探索》分获消息、沦文二等奖。

我校学报编辑部主任、副主编陈谨获中国高等学校自然科学学报研究会"高校、学报突出贡献奖”。

学报编辑部责任编辑李蓝获中国科学技术期刊编辑学会第四届"中国科技期刊青年编辑奖——骏马奖。

10月29日,经我校档案馆查实史料,弄清了我校成立的历史背景和有关情况。

十一月

11月1日,四川省副省长王垣丰来我校视察并重点考察了网络技术学院。

11月l日,我校与成都高新西区管委会、四川金源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在金牛宾馆举行了"国家高新技术开发区成都西区网上创业园区”第一次股东大会。大会一致推举成都市市长助理、成都高新西区管委会主任陈争鸣同志任创业园区名誉董事长,罗中先任董事长,王云任副董事长,高新西区管委会委派杨仕清博士出任创业园区董事。

11月4日,我校与成都师专中层干部、教授、师生代表300余人参加了迎接合并组建新大学评议工作动员会。大会发出动员令:团结协作,准备迎评。

11月8日,举世瞩目的中国共产党第十六次全国代表大会胜利召开,我校一万八千多名师生通过几十个收看点,观看了十六大开幕式实况转播,聆听江总书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新局面》的报告。此后掀起了学习十六大报告的高潮。

11月6日,我校举行2002级新生田径运动会。建筑系获得团体冠军,电气系、管理系分获二、三名。

11月10日,全国高校设置委员会专家组考察评议我校和成都师专两校合并组建西华大学。专家组听取了罗校长的汇报,并对我校和成都师专两校进行了实地考察评议。

11月14日,宋振骐院士专程来我校,就学校申报博士授予权工作和管理系的发展与学科建设给予了建议和指导。

11月,我校学术委员会顺利换届,第五届学术委员会自2002年11月15日开始履行学术委员会工作,任期三年。罗中先任主任,陈次昌、叶耀培、黎亚元任副主任,杨伟任秘书长,委员会由27人组成。

11月18日,学校召开第二次党建思想政治工作会,罗校长强调要用十六大的新思想、新论断、新理论强劲推动学校的改革发展。为实现十六大提出的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奋斗目标,为推进四川发展新跨越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11月27-28日,省教育厅高教处率专家组一行7人对我校图书馆自动化工作进行了全面评估。图书馆自动化工作通过评估。

十二月

12月5日,我校申博工作进入关键时期。此次申博有机械系的机械电子工程、能环系的液体机械工程和材料系的材料加工工程3个点,全校12个系共申报20余个硕士点。

12月1日,成都军区在我校举行"双选会”,我校百余名毕业生热情应聘。

12月5日,乐山——菲尼克斯公司继续在我校设立奖学金。

12月6日,四川省首届现代陶艺大赛在省美术馆开幕,我校师生的60多件参赛作品备受瞩目。工业设计系主任杨建国的作品"山韵”获特等奖,工华设计系四名学生的作品获优秀奖。

12月10日,我校第三届青年教师课堂教学竞赛落幕。机械系尹洋老师和计科系李国斌老师荣获一等奖。此次教学竞赛多媒体和双语教学成为亮点。

12月9-10日,华西都市报"人才金版”免费刊登我校毕业生求职档案。

我校表彰奖励2002年上期评选出的222名"优秀三好学生”, 723名"三好学生”, 1412名"创三好积极分子”和2001—2002学年的351名"优秀学生干部”, 364名"社会活动积极分子”, 4名"精神文明先进个人”以及36个"先进班集体”。

12月24日,我校家庭经济困难且品学兼优的84名同学获得了"国家奖学金”。

12月25日,我校党政召开考风会议决定:提高教学质量,狠抓校风建设。其内容是今年学校将加大对考试的监控力度,现场处理作弊学生;在原来院系两级巡视组的基础上增加了由纪委牵头组织机关干部成立的统考巡视组;学生作弊,若监考教师失察,而被巡视组抓获,监考教师将承担连带责任,并与年度考评挂钩。

12月26日,我校罗中先、陈次昌、杨献群同志在我校选区当选金牛区第四届人大代表。

我校第四届学位评定委员会成立。罗中先任评定委员会主席,陈次昌、何建平任副主席,任期三年。

12月26日,我校成立心理咨询服务中心。

12月30-31日,我校2002年工作总结述职大会在四教学术报告厅隆重举行。学校党政领导、20个部门和13个教学系部的主要负责人、教授、工会主席、民主党派人士等200余人齐聚一堂,回顾2002年工作,展望2003年前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