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1年

作者:档案馆 发布于:2015-11-11     浏览量:263     文字: [] [] []

一月

1月15日,省教育厅厅长杨泉明、成都市副市长狄廷国率全省第二次高校后勤社会化改革工作会议代表250余人到校参观、考察。

二月

2月,我校举行“校园拒绝邪教”万名师生签名活动。

2月,学校2000年研究生工作会隆重举行,会议提出“扩规模、上水平、强内涵、创特色”的工作方针。

2月,我校被评为全国艺术教育先进单位,在川高校仅5所获此荣誉。

2月5日,我院副院长,博士生导师陈次昌教授参加省政协八届四次会议并被增选为常务委员。

2月13日,学校召开干部大会,明确新世纪办学方向即内强素质,外塑形象,开放办学,依法治校。

2月17日,2001年中国“鲁能杯”乒乓球超级联赛四川赛区比赛在我校成功举行,四川卫视现场直播赛况。

2月,我校汽车与交通工程系巢凯年、研究生处处长魏远文获省研究生教育先进工作者称号。

2月,我校团委在2000年度组织工作中,被共青团成都市委评为“红旗团委”,机械工程与自动化系团总支被评为“先进基层团组织”。

三月

3月9日,由我校博生导师陈次昌教授等承担的四川省重点科技项目“CAD/CAPP/CAM集成制造系统的研究”,通过省级科技成果鉴定。 

3月13日,四川省教委工委周光富委员一行五人到我校调查了解有关贫困生的学习、生活情况。我校是接受直接调查的四所在蓉高校之一。

3月17日,中国核动力研究设计院组织专家对我校能环系刘小兵教授等承担的国家“九五”攻关项目的子项目《蒸气发生器下封头/主泵连接处流动特性整体试验研究》进行现场验收,该项目顺利通过验收。

3月21日,四川省副省长柯尊平视察我校,他强调,建科教强省要有高水平的大学和学科作支撑,抓好三项改革:一是后勤社会化,二是内部管理体制,三是深化教育教学。 

3月21日,美国加州大学与我校正式签署了合作办学意向协议。

3月,我校动力机械及工程、电力电子与电力传动,计算机软件及理论和食品科学4个学科专业经四川省人民政府学位委员会审核批准,获得硕士学位授予资格,至此,我院已有硕士单位授权点12个。

3月,我校计算机科学与工程系获得了微软公司ATC资格认证。

3月,在首届天府才女大赛中,我校计算机科学与工程系98级学生李欣被授子“十大天府才女”称号。  

四月 

4月6日,四川省水力发电工程学会水力机械及金属结构专委会换届暨工作大会在我院召开,省内24个单位,30余名专家参会,我院副院长陈次昌教授任专委会主任,刘小兵教授任专委会副主任。

4月6-7日,我校召开第十一次教学工作研讨会,会议围绕学校在“九五”期间学科专业发展规划和高校扩招的新形势下,如何加强学科专业特色,提高教学质量和人才培养质量的主题进行了深入研讨。

4月10日,省委调整我校党委领导班子,任命院长罗中先兼任党委副书记,主持党委工作。

4月13日,我校引进天然气工作迈出实质性步伐,我校与郫县天然气公司就天然气安装工程及供气合同进行了签字。

4月16日,我校大学生科技文化艺术节隆重开幕。 

4月18日,四川省教育厅杨泉明厅长一行4人前来我校视察、调研,并听取了我校的工作汇报。

4月18-20日,我校“十佳青年学生标兵”首次公示。

4月18-19日,我校隆重举行第十七届田径运动会,比赛共设15个运动项目,参赛人数超过2000人,创历次比赛之最。土木系、电气系和计算机系分获团体一、二、三名。计算机系、机械系、土木系分获体育道德风尚奖。

4月29日,我校省汽车工程重点实验室学术委员会召开首次会议,两院院士沈志云出任学术委员会主任。

4月29日,我校隆重举行“纪念‘五四’运动82周年”暨表彰先进大会,4个红旗团总支,18个红旗团支部,76名优秀团干部和309名优秀团员受到表彰。

4月29日,我校与四川人民广播电视台岷江音乐台,四川电视台联合主办,并由岷江音乐台现场直播,四川电视台录播的“青春之歌”大学生“五四”大型联欢文艺晚会在我校体育馆隆重举行。

4月,我校动力工程领域被国务院学位委员会批准开展培养工程硕士工作,并行使硕士专业学位授予权。

4月,经教育部批准,我校新增设经济学和英语两个本科专业。

4月,我校2001年科技项目申报在去年大幅度增加之后,又有新的增长。各级各类申报数达98项,是去年同期的1. 24倍,其中申报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省科技厅、省教育厅和院青年基金分别比去年增长了 66. 7%、7.7%、14.5%和9.5%。

4月,我校加大推广普通话工作的力度,面向全院师生开展普通话培训和等级测试工作。

4月,我校召开1998—1999年度档案工作总结表彰会,汽车系等5个先进集体和王世琼等10名先进个人受到表彰。 

五月 

5月1日,我校发展党员公示制度开始执行。

5月7日,日本早稻田大学现代中国综合研究所所长,原日本驻联合国大使谷口诚及西川润教授一行7人前来我校参观交流,受到学校的热情接待。

5月10日,我校科技文化艺术节系列活动之一第五届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作品大赛开幕,116件参赛作品中的27件获奖并参加了作品展。

5月11日,我校工会召开表彰会,13个部门工会获得优秀部门工会称号,12名领导同志获得“关心群众,支持工会工作奖”; 55名同志获得工会工作积极分子奖。

5月11日,我校材料系魏晓伟副教授主研的“液态金属在气化模铸造中的充型行为及应用研究”通过鉴定,专家组认为该项目研究达到了国内先进水平。

5月15日,我校的四川省教育厅重点科研项目《川工校园网络建设关键技术的研究和实施》通过鉴定。

5月16日,我校后勤管理处与后勤服务总公司举行后勤服务管理签字仪式,协议涵盖了餐饮、校园管理等11个后勤实体的服务项目、质量检查标准等内容,实现了后勤管理合同化、社会化。

5月16日,我校党校成立十周年举行庆祝大会。

5月,我校就业指导办公室通报,应届本科毕业生已有90%以上找到满意工作单位,供需比达1:3,热门专业达到1:4.5。

5月28日,我校举行庆祝建党80周年暨川工首届健美操比赛,15个参赛队伍经过激烈角逐,管理系一队获得一等奖。

5月,我校拨巨资加强学科建设,今年对实验室投入总经费2300万元,经费按照各教学系部的实际情况分重点进行投入。

5月,我校图书馆磁盘阵列检查系统顺利通过了专家组的测试及验收,正式挂上校园网,为广大师生提供丰富的电子资源信息检索服务。

5月,我校党政发出通知要各党总支各单位精简工作会议,改进会风。要求:由学校召开的各项会议,原则上在校内举行,不发纪念品,不开无准备会或可开可不开之会,会议议题明确,提倡开短会。严格会议纪律,准时到会,不迟到、早退;关闭传呼机和手机,发言一律用普通话等。 

六月 

6月5日,我校材料科学与工程系栾道成教授等承担的四川省重点科技项目“铁路道叉心轨新一代高性能耐磨材料研究”通过省级鉴定,专家组认为该项目达到国内领先水平。

6月18日,我校夕阳红艺术团代表金牛区在成都市纪念建党八十周年暨第十五届老年艺术节比赛中获得三等奖。

6月22日,省教育厅周同甫副厅长带领全省高校产学研调查组到我校调查。

6月26日,我校首届大学科技文化艺术节举行总结暨表彰大会。从4月10日开始,历时三个月的我院首届大学生科技文化艺术节画上圆满的句号。

6月25日,我校举行庆祝建党80周年新党员宣誓暨表彰先进大会。539名新党员宣誓;8个党支部25名优秀党员、4名优秀党务工作者受到表彰。

6月,我校材料系姜义祥教授应北京电视台邀请参加《欢乐总运员》
的“七一”专题文艺节目。

6月,我校积极参加省市建党80周年庆祝活动,由机械系学生组成的我院合唱代表队以一曲《鼓浪屿之波》在首届大学生合唱赛中获得43所参赛高校前十名;管理系学生张玲在90名选手中脱颖而出获得第三名;由能环系、经济系学生组成的代表队在省委宣传部等四家主办的四川省大学生纪念建党80周年大型演唱会上获得优秀表演奖。 
6月,我校计划财务处获2000年度省属高校财务决算评比一等奖。 

6月下旬,我校为改善教职工住房条件,第二次集资建房228套,共约32000平方米。 

七月

7月1日,我校万余师生收听收着江泽民“七一”重要讲话。

7月2日,我校省级重点实验室省特种材料及制备技术重点实验室学术委员会召开首次会议,中国工程院院士涂铭笙出任学术委员会主任。

7月5-6日,我校召开了第五届学生工作研讨会,对《学生工作考核评估细则》、《勤工助学管理条例》作了修订说明。

7月9-11日,我校党委召开了全院统战工作研讨会。

7月23日,学校教代会、工会召开工作研讨会,学习讨论《四川工业学院2001-2005年发展计划纲要》和总结上半年工作,安排下半年工作。 

八月

8月,我校面向全国16个省市招收4379名新生,超过原定3960人的招生计划。其中,第一志愿报考我校新生达2036人。

8月15-18日,我校参加2001首届四川省科枝教育成果交流会。

8月24-26日,国务院学位委员办公室副主任王亚杰一行视察我校。 

九月

9月,我院院长罗中先教授被四川大学聘为兼职教授,并出任机械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博士生导师。

9月,四川工业学院网络技术学院正式招生,该院实行董事会领导的院长负责制,我院院长罗中先教授任董事长,四川金源科教总公司董事长王云先生任董事长兼院长。 

9月1日,我校学生宿舍实行全天供电,规定BC级公寓额定负载增至1500瓦/室,A级公寓额定负载2500瓦/室,超额部分由学生自付。

9月3日,由校院计算机系和印度NIIT公司合作成立的NIIT信息技术学院正式开始招生。

9月4日,全校干部会部署新学期工作。

9月5-8日,学校人事处、教务处对新到我校的年轻教师进行了岗前培训。

9月,我校参加第七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科技竞赛。我院选送的机械系学生的《多体同构机器人》、材料系硕士生的《
高速准高速又心机高性能耐磨钢及制造方法》荣获三等奖,我院还获得此次大赛的高校优秀组织奖。

9月24日,我校成立国家助学货款协调组。

9月28日,教育部财政司崔邦焱副司长一行5人来我校检查工作。

9月10-25日,我校在师生员工中开展爱心助残捐资活动,共收到捐款2534元。

9月,我校教育电视台开播。

9月,经省政府63次常务会议决定,我校无党派人士,机械与自动化系主任张永相教授被聘为四川省人民政府参事,任期5年。

9月,新聘美籍教师戴维、邦妮格莱伯夫妇到我校任教。 

十月

10月18日,我校启动大规模助学货款,94名贫困大学生获得国家助学贷款。

10月23日,教育厅副厅长唐朝纪与省学位办主任李义一行来我校视察工作。

10月24日,被誉为中国“网络之父”的清华大学胡道元教授来我校访问讲学,胡教授并被我校聘请为网络技术学院学术委员会主任。

10月25日,北美中国教育交流协会主任默尔·拜勒先生访问我校。

10月,我校决定在2002年开始实施学分制。

10月29-31日,中国科学院数学与系统研究院陆如钤院士、周龙骧博士导师和陆维明博士导师一行专程来我校访问,讲学。

10月,我校在全国第五次人口普查中质量验收名列成都市金牛区第一,被评为成都市第五次全国人口普查先进集体。

10月,我校4名教师和6名学生被共青团四川省委授子四川省大中专学生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先进教师和先进学生称号。 

十一月

11月4-6日,加拿大北大西洋学院总校校长Pamela wa1Sh及工程技术学院院长Domiel Wang博士来我校访问。

11月7日,我校举行2001年新生田径运行会,设男女22个项目,全院各系部16个单位共1004人参赛,规模空前。土木系、计算机系、管理系分获一、二、三名。

11月9-10日,学校召开第十二次教学工作研讨会。主题思想是:正确处理好规模与质量,发展与投入,教学与科研、改革与建设的关系,牢固树立人才培养是高校生命线的观念,采取有效措施,提高教学质量。

11月11日,学校召开首次宣传工作会,强调构建大宣传工作格局。

11月15日,江苏省委教育工委率南京农大、中国矿大等九所高校组织部一行12人来我校参观考察,交流经验。

11月,2002年研究生入学考试报名工作结束,我校共有305人报考。

11月10-20日,我校随四川省代表团参加第十三届“中国重庆高新技术成果交易会”达成意向协议14项,提供100余项咨询服务。 11月19日,省政协委员,成都致公画院院长著名画家萧继东来我校举办个人画展。

11月21日,省委统战部副部长董玉梅一行到我校检查指导统战工作,并参加了澳门知名企业家冯志康先生第二笔捐赠助学款赠发座谈会。

11月23日,我校实施四川省CAD / CIMS工程受表彰,罗中先教授被授予先进个人称号。

11月,我校邀请省知识产权局彭言智局长来校举行“WTO知识产权保护”学术报告。

11月30日,省政府副省长邹广严、中共成都市委副书记、常务副市长王少雄和省、市有关厅局负责人一起到我校现场办公,协调解决我院在新校区建设中遇到的问题。

11月,我校电子信息与电气工程系代表队在第五届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中获得全国二等奖。

11月29日,我校2001年度“乐山—菲尼克斯”奖学金颁奖,刘海全等50名优秀学生分获奖学金1000元。

11月,按照省教育工委的工作部署,我校已于本月制定出教师资格认定办法,教师资格认定工作在我校展开。 

十二月

12月4日,我校“三讲”教育“回头看”工作通过集中学习,自查自看,民主生活总结整改圆满结束。

12月4日,首届四川港宏集团奖学金颁奖,计算机系卢晓旭获创新创业奖,奖金5000元;汽车系杨希等5位同学获自强奋斗奖,每人获奖金1000元。

12月5日,我校首届教职工软式排球赛,经过三轮32场激烈角逐降下帷幕。电气系、体育部并列获甲组冠军;汽车系、食工系、管理系分获乙组一、二、三名;经济系荣获道德风尚奖。

12月9日,我校主办,大学生文化交流促进会承办的“促进杯”偶像歌手大赛在我院举行,来自成都各高校的近百名选手参赛。我校食工系李莹和工业设计系伍粤川分获一、二名,来自乐山的吴宏和四川音乐学院的吕垦获第三名和最佳造型奖。

12月10日,我校第一届武术比赛开幕,来自我校14个教学系部的28支代表队参赛,电气系和食工系代表队分获男女组冠军。 

12月12日,学校召开正处职干部会部署2001年度工作总结和年终考评工作。

12月13日,学校党委部署改进机关工作作风,要求切实改进机关作风,进一步转变机关职能,改善服务态度,提高服务质量和工作效率。

12月14日,学校召开第一次办公室主任工作研讨会。

12月16日,我校体操女子代表一队在全国健美操大众锻炼标准电视大赛四川赛区四级比赛中获得第一名,我校获得优秀组织奖。

12月17日,经过全校19个党总支,73个党支部,871名正式党员自上而下的广泛提名推荐,罗中先、叶耀培、曾加荣三位同志被推荐为出席四川省高教系统党代会代表,推荐罗中先同志为我校出席党的16大代表候选人初步人选和出席四川省第八次党代会候选人预备人选。

12月,ODMC一学多证教育计划在我校全面展开。ODMC一学多证是学生在毕业时可取得一个国家承认的学历和多个国际通行的国际认证证书,以此提高学生的就业竞争力。

12月下旬,我校正式出台《四川工业学院推行校务公开试行意见》。其公开的主要内容包括学校改革与发展的重要规划,人事制度,分配制度,物资设备,基建项目,财务等广大教职工关心的主要问题。

12月,我校与全国13个大学一道被“中教国际教育交流中心
”列为《1-2-1中美人才培养计划》 项目成员单位。《1-2-1中美人才培养计划》
是由中教国际教育交流中心和美国国际经济文化协会共同开发和推出的新型留学项目。参予该项目的中国大学本科学生在中国大学完成第一年本科基础课程;第二、三年在美国大学完成主要专业课程;第四年返回中国大学完成相关课程和毕业论文,合格的学生可获得中美两国相关大学各自颁发的大学本科毕业证书和学士学位证书。

12月,我校表彰2001年上学期学生先进集体和光进个人。42个学生班先进集体和137名优秀三好学生;492名三好学生;1311名创三好积极分子以及305名优秀学生干部受到表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