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3年

作者:档案馆 发布于:2015-11-13     浏览量:940     文字: [] [] []

一月

1月3日,2002年四川省哲学社会科学规划工作会在我校隆重召开。来自全省高校科技处和社科院的哲学社会科学方面的专家100余人参加了会议。会上对8个单位和18名先进个人进行了表彰。我校科技处被评为先进集体,谢开勇获先进个人称号。

1月17日,学校与成都新天通实业有限公司携手共建新校区协议在喜来登饭店隆重签订。成都新天通实业有限公司将在2-3年内投资十亿元人民币建设我校2000亩新校区。

1月17日,在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九届四川省委员会第一次会议上,我校副校长、无党派人士、博士生导师陈次昌当选为第九届政协四川省委员会副主席。 

二月

2月14日,新学期正式开始行课。

2月19日,学校召开全校干部大会。校长罗中先强调:2003年是学校历史性发展机遇年、攻坚年,学校以合校更名、申报博士授予权、新校区建设三大任务为重点带动全局的工作格局将保持不变。全校干部要增强机遇意识,岗位责任意识,忧患意识,开创学校工作的新局面。

2月27日,我校网络工程与软件技术学院院长王云,作为被微软公司邀请的中国50名IT 界VIP代表之一,在北京香格里拉饭店,受到微软总裁比尔.盖茨的接见。

2月28日,我校张礼达教授等承担的四川省教育厅重点科研项目"水电站水轮机防蚀增效关键技术的应用研究”通过鉴定委员会鉴定,专家组一致认为该项目属国内领先并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三月

3月1日,在福建厦门召开的全国高校设置评议委员会通过四川工业学院与成都师专合并组建西华大学.两校合并后校区面积达到2850 亩,在校生人数将达到2万余人。

3月8日我校配合四川省第二个公民道德建设"宣传教育月”活动,组成由心理学博士、法学硕士和众多专家教授50余人的志愿服务队,开赴郫县,深入城镇和农村,开展服务。

3月4-9日,加拿大能源管理项目评估代表团来学校访问。评估加拿大北大西洋学院、红河学院和我校共同合作的能源管理系统项目。

3月11日,共青团四川省委书记罗强、团市委书记张彤等一行6人来学校考察调研共青团工作。

3月14日,成都市自来水六厂的高品质自来水引入校内。

3月21日,成都师专民主党派教师来校参观并与学校民主党派部分同志进行座谈和联谊。

3月27日,教育部高教司条件处陈小平处长一行来校考察教学条件。

3月20日,我校首届英语文化活动拉开序幕。活动共包括英语硬笔书法比赛、英美文化知识图片展、英语小故事演讲比赛、外交礼仪讲座、英语专家如是说、英文歌曲比赛等六个方面。

3月,学校新闻中心成立。新闻中心为业务机构,负责校报、教育电视台、广播、网络宣传和对外宣传

四月

4月3日,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奖单位成都电力110 "党员服务队”及校友罗兰来校为毕业生和党校学员作"实践三个代表在平凡与奉献中成长”的报告。

4月,第三届科技文化艺术节将从本月中旬拉开帷幕,持续到5月下旬。本届文化节规定获奖学生将获得相应学分。

4月9日,我校第四届学术委员会第一次全体会议在第一会议室举行。经过对学历层次、学术水平和研究成果等方面的审定,有48 名教师获得指导硕士研究生的资格。

4月10日,学校与犀浦镇政府签定协议在校前区征地200亩。

4月11日,学校召开校务会专题研究预防"非典”工作。并制发了关于预防非典型肺炎的通知下发校内各单位。

4月14日,我国发行量最大的计算机报——《电脑报》刊发了一整版题为《数字音乐:唱片新主张》专访学校2002届毕业生卢小旭的文章,作为国内电子音乐浪花尖头上的"弄潮儿”,卢小旭再次成为业界瞩目的焦点。

4月15-16日,我校第十九届运动会胜利召开。

4月16日,国家教育部正式行文批准四川工业学院与成都师专合并组建西华大学。

4月17日,"防控‘非典’”全校大扫除和消毒工作展开,校医院开始熬制中药大锅汤供师生饮用。

4月19日,学校第三次校友联谊会召开。

4月21日,校务会讨论了"非典”防控方案,决定成立由主持党委工作的副书记、校长罗中先任组长的防控"非典”领导小组。会上讨论形成的《四川工业学院防控非典型肺炎工作方案》随后立即以文件形式下发。

4月22日,罗中先主持召开预防"非典”专题会议,并在会后检察了子弟校、幼儿园、校医院、学生宿舍、食堂等人群密集区的防控工作。

4月23日,2002年四川省高校好新闻评选会上,我校选送的作品喜获丰收,两篇获得一等奖,一篇获得二等奖,两篇获得三等奖。

4月24日,学校紧急采购的温度计发放到学生手中。

4月25日,学校召开了2002年度科技工作表彰会暨研论会。会上学校对四年来在科研定位、科技工作规划、科研立项与建设、管理与考核的公开、公平、公正原则的实施、以及坚持科研"以人为本”的指导思想方面的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同时强调要加强社会科学的研究。

4月,经过省教育厅的后勤改革工作考核,我校被评为"2002年度四川省高校后勤社会化改革工作优秀学校”。这是我校连续两年获此殊荣。

4月28日,教育厅督查组到学校检查防控"非典”工作,对学校防控"非典”工作给予充分肯定并提出要求。

4月28日,因"非典”疫情,学校开始限制人员进出校园,实行师生员工凭证进出。

4月28日,我校材料系张崇才副教授、魏成富教授、栾道成教授等承担的四川省教育厅重点科研项目——"特种滑动轴承合金及其在液压工业中的应用研究”通过鉴定。

4月30日,柯尊平副省长和省教育工委委员姜树林、省教育厅文体处处长林强一行4人来校检查"非典”防疫工作各项措施的落实情况。

4月30日,学校召开全校防控"非典”工作责任人会议,要求各单位防控"非典”责任人高度重视,共同负责。

4月30日—5月15日,学校机关副处级以上干部全部上岗,轮流到校门口督促和协助门卫工作,处理突发事件,把守防控"非典”的第一关。

4月,学校授予张岚等101名同学院级"优秀大学生毕业生”称号,并根据省级"优秀毕业生”的评审条件,推荐王晓平等26位同学为省级"优秀毕业生”。

4月,我校4位教师教案获得四川省教育厅高校"两课”优秀教案奖。

五月

5月,"五一”大假因"非典”疫情,学校未放假。

5月2日,郫县县委副书记、县长郭晓鸣带领县政府‘非典”防控督查组有关负责人一行10人,到我校听取"非典”防控工作的介绍。5月3日,金牛区区长周思源一行8人到我校检查指导工作,对我校防控"非典”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

5月3日,明德广场隆重举行"爱我西华  四川工业学院——成都师专师生西华大学标志设计作品展”开展仪式。本次共展出两校师生参展作品268套、400余幅。

5月4日,学校制定消毒责任制度,将消毒的时间、地点、责任落实到人头。

5月4日,学校表彰优秀团组织及优秀团员青年。

5月5日,学校决定采取进一步措施,实行校园"双证”进出,规范学生不必要的外出,避免感染"非典”的可能性。

5月8日,学校第三食堂正式投入使用。

5月7日,学校心理咨询中心紧急抽调人手开设"非典”心理咨询门诊。

5月13日,学校召开校务会议。罗中先在会上强调:一手抓好防控"非典”,一手抓好学校发展。

5月16日,学校"非典”防控领导小组召开校内各单位"非典”防控责任人会议,布置离校师生返校工作。

5月16日,第25期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班全体学员在体育馆举行了一场生动的"爱我西华”演讲比赛。

5月25日,我校首届大学生心理健康活动拉开序幕。主要开展心理漫画展、免费心理咨询、心理测验、心理沙龙等活动。

5月29日,本学年第二次民主党派、党外人大双月通报座谈会在学校召开。

5月30日,"西华大学”、"四川工业学院”与"成都师专”3721网络实名正式开通。

5月31日,成都新天通实业有限公司祝贺四川工业学院获准组建西华大学捐赠仪式在明德广场举行。

5月,我校教师积极申报科研课题。比去年提高了30%。全年共申报93项项目。

六月

6月,经学校党政研究,决定采用毛泽东书法集字用作西华大学校名字体。毛泽东同志是新中国的缔造者,又是一代书法大家,同时学校的诞生也源于毛泽东1958 年"全国要实现农业机械化”的决策。

6月4日,学校召开非典防控工作责任人会议,传达做好在疫区活动师生返校工作的通知和从6月6日起恢复执行学生出入校门凭有效证件制度。

6月5日,省体育局局长陈保明、学校体育处处长沙英一行访问学校。

6月9日,2003年西华大学第三届健美操大众锻炼标准通级比赛在学校体育馆拉开帷幕。

6月13日,学校启动"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在今年应届毕业生中招募部分同学到西部贫困县的乡镇从事志愿服务工作。

6月9-11日,由校学生会、记者团联合举办的"激情燃烧的岁月西华大学(川工校区)历史图片展”在四教展厅及明德广场举行。

6月12日,我校刘小兵教授的《多相流动实验台自动测控系统研究》 和刘勇副教授的《高精度、低刚度零件的电加工方法研究》 两个省教育厅重点科研项目通过专家组鉴定。

6月13日,我校启动"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

6月13日,我校校园网建设通过阶段验收。

6月17日,"庆西华大学组建成功暨天府高校学生优秀艺术作品巡回展”在四教大厅举行。

6月6日,学校隆重举行建党82周年纪念活动。

6月26日,"四川工业学院2003届学位授予典礼”在体育馆隆重举行。

6月26日,我校首届机械工程领域研究生毕业,共14人。

6月27日,学校网络工程与软件技术学院首届第二专业毕业典礼在体育馆北会议室举行。

6月30日,学校召开全校防控非典责任人会议,部署新形势下学校防控非典工作。

6月30日,"2003成都高校大学生志愿者社会实践工作会”在学校举行。

6月,我校机械系两项创业计划在四川省"扁担姑娘杯”优秀创业方案大赛中荣获一等奖和优秀奖。

6月,我校第四届"机械创新”设计作品展暨首届"机器人足球”比赛隆重举行。

6 月,我校今年共有3312名毕业生毕业。

七月

7月1日,第七届电子设计竞赛作品展在四教隆重举行。

7月2日,"西华大学师生学习胡锦涛同志重要讲话座谈会”在第一会议室举行。

7月3日,省科技厅通过了陈次昌教授主持的科技厅重点科技计划项目《高水头贯流式水轮机转轮的开发研究》鉴定会。该项目研究在国内外尚属首次,填补了国内外空白。

7月13日,西华大学对屏山县10名小学生捐资助学仪式在该县教育局会议室举行。

7月14日,学校开展以"实践三个代表,弘扬民族精神,努力推进四川经济文明、社会文明、政治文明”为主题的"三下乡”活动。7月,我校新增机械设计及理论、计算机应用技术、岩土工程、企业管理、外国语言学等五个学位授权点。

7月,我校王进戈、魏成富荣获"四川省有突出贡献的优秀专家”称号。7月,我校栾道成、雷玉勇、刘渝、刘保县等四位教师被批准为第四批四川省学术和技术带头后备人选。

7月,网络学院院长王云受聘担任民建中央企业委员会IT小组成员。

7月,我校材料系99级成型专业学生刘云刚出版专著,由机械工业出版社出版的是《FlashMX中文版网页动画精彩实例百分百》、由清华大学出版社再版的是《FlashMX编程轻松上手》,两本书都取得了不错的销量。

八月

8月1日,学校机器人足球队代表西南地区参加"哈工大”杯第四届机器人足球锦标赛暨FIRA(国际机器人足球联盟)2003年奥地利维也纳世界机器人足球大赛中国队选拔赛。PE game 4VSE 荣获亚军。

8月上旬,以学校校名命名的西华大道于8月上旬破土动工。

8月30 日,学校为期6天的新教师培训拉开帷幕。

8月,我校首次共招收本、专、预科8000余人,涉及工、管、文、理、艺五大学科门类49个本科专业,26个高职专业和两个二级学院,招生范围拓展到内蒙、海南等全国21个省市。

九月

9月8-11日,学校2003级新生报到。

9月12日,首届西华大学新生入学典礼在体育馆隆重举行。

9月19日,省委、省政府任命了西华大学党政领导班子。罗中先任党委书记、校长,曾德祥任校党委副书记,魏成富任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陈次昌、蔡汉军、何建平、王小林任副校长,叶耀培任正校级调研员,范家卓任副校级调研员。

9月19日,省委组织部副部长蒋先继、省教育厅副厅长汪风雄来我校任命新的领导班子并在西华大学领导班子任命会上强调:要把西华大学领导班子建设成为有凝聚力、有战斗力、有所创造、勤政廉洁、无私奉献、团结奋进的坚强集体。

9月13日,为期一个月的屏山县中青年干部西华大学培训班开学。

9月17日,蔡汉军副校长主持召开了新校区第一次全体工作人员大会,指挥部相关人员共35人参加了此次会议。

9月17日,学校工会为107名新教师举行迎新晚会。

9月28日,校党委书记、校长罗中先召开会议宣布了首届西华大学领导班子成员分工。

9月,我校党政转发了《四川省教师职业行为"八不准”的通知》。

9月,在省首届成都市新闻工作者协会大专院校分会新闻评奖会上,我校选送了7件新闻作品,其中6件作品获奖。我校是获奖最多的学校。

9月,原成都理工大学党委书记张小南经四川省人民政府和中共四川省委组织部任命,到我校任副校长(保留正校级待遇)、中共西华大学委员会常委。

9月,我校软件工程和网络技术学院大一学生梁振被微软公司评为"最有价值专家’, ,受邀参加2004年在美国微软总部举行的全球MVP峰会。他是成都获此殊荣的第一人。

十月

10月10日,中国银行深圳分行副行长钟小琦、中国银行四川省分行副行长梁陆林一行来校考察。

10月11日,在"2003 ‘庐山杯’全国健美操形象大使”大奖赛中,学校体育教师张讴获得三等奖,同时还获得了"最佳形体”和"最佳人气”两个单项奖,是我省参赛选手中唯一的获奖选手。

10月13日,冯志康先生捐资助学贷款第三批到位,20名贫困大学生受到捐助,总金额为3万元。

10月16-17日,学校党委常委会举行为期两天的封闭集中学习会。会上明确提出:要为创建有明显特色和优势的高水平地方综合性大学而努力奋斗。

10月17日,西华大学第一期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班开学典礼在体育馆隆重举行。

10月21日,我校《汽车运输规划与管理信息系统》项目通过省科技厅、教育厅鉴定。

10月23日,2003"CCTV全国英语大赛选拔赛”暨"21世纪外教社杯”第九届全国英语演讲比赛初赛在四教报告厅举行。

10月24日,四川省高校职改工作研讨会在学校四教报告厅举行。

10月24日,中国卡通艺术"金蛙奖”、中国视协动画短片学术奖第二届颁奖大会在青岛举行。学校国际动画艺术学院首次参赛,选送短片《蝴蝶》从868部作品中脱颖而出,获得"金蛙奖”提名奖。国际动画艺术学院还荣获了中国"动画教育贡献奖”。

10月25日,由共青团四川省委发起的首届"置信杯”MBA创业大赛决赛中,学校经济系的《华韵影视文化传播有限公司》获得三等奖和最佳团队奖。 

10月18-19日,四川省第19次计算机等级考试举行,学校共有5000余人参加了考试。

10月31日,学校首次校长办公会确定,学校揭牌庆典活动总体方案确定。揭牌庆典大会将于12月6日举行。本次办公会同意罗中先同志提议,以"求是、明德”作为学校校训。同时通过西华大学标识。

10月31日,我校特聘教授陆汝钤院士荣获中国科学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第六届华罗庚数学奖。

10月,我校申报的《单片机原理与应用》和《微机原理与应用》获得四川省精品课程荣誉称号。

10月,我校《水电站水轮机防蚀增效关键技术应用》、《铝基特种滑动轴承合金及其在液压工业中的应用》、《专利统计指标体系》等三项科研成果获得2003年度四川省科学技术进步三等奖。

10月,我校聘请十名行风评议员。他们是:张永相、黎亚元、郑萍、刘泽仁、赵平、王俊岳、杨仁逖、肖旬、张驰、曾祥骏。

十一月

11月1日,我校学生到中央电视台录制了"周末异想天开校园魔术秀”节目。此节目将在学校12月6日挂牌庆典当晚在中央电视台播出。

11月1日,我校梁逵、栾道成等8位老师共同研究的"基于纳米管纳米过渡金属氧化物复合材料的超大容量离子电容器 ”的项目已经通过审核,获得了国家青年科学基金。

11月11日,西华大学中层干部"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学习培训开班仪式在四教报告厅举行。

11月11日,学校出台了西华大学《攻读硕士博士学位的暂行规定》,对学校教职工报考硕士、博士学位作出了新的规定。

11月12日,由西华大学街道办事处、校长办公室、工会联合发起的"扶贫济困送温暖”活动结束,共收到捐赠各类衣物1478件和现金300元。

11月14日,西华大学职称评审工作结束,53位教师晋升中级职称,49位申报高职称的教师通过了校职称评审委员会评审。

11月18日,省高校标准化食堂评估组一行6人到校,评估学生第三食堂申创星级食堂的情况。

11月20日,学校2003年大学生辩论联赛总决赛在学生活动中心举行。计科系获得本届联赛的冠军;能环系获得亚军;经济系、成教部分别获得道德风尚奖和精神文明奖。

11月21日,以色列著名作家、以色列国家邮政和邮票馆馆长Bat--Sheva Sleiff女士来我校访问。

11月23日,省委副秘书长龚炤祥在校党委书记、校长罗中先,副校长蔡汉军的陪同下视察了学校。

11月23日,随"设计长征”活动到我校的中国第一个设计学院院长、江南大学研究生院长、博士生导师张福昌先生,被罗中先校长聘为我校兼职教授。

11月,我校100名贫困生接受中国人寿彭州分公司捐赠现金总计1 万元。

11月,我校第六次获得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国家一、二等奖。

11月,我校毕业生就业指导全面展开,力争突破去年88.6%的毕业生就业率。

11月,我校材料系姜义祥教授作为中国三名代表之一,应邀参加了在泰国曼谷召开的亚洲第八届铸造会议

。11月,学校对2003年上学期评选出的354名"优秀三好学生”、1007 名"三好学生”、1881名"创三好积极分子”、486名"优秀学生干部”进行了表彰。

十二月

12月2日,省教育厅副厅长唐小我来学校调研。

12月4日,西华大学机构与院系设置方案确定。

12月5日,《西华大学报》在四川省首次高校校报管理工作会议.上被评为"四川省优秀高校校报”。

12月6日,西华大学揭牌典礼隆重举行。省委书记张学忠、省长张中伟发来贺信,省委副书记刘鹏、省委常委、成都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李春城等出席揭牌庆祝大会。宋振琪、陆维明、马志明、熊有伦等院士,校友赵旻、刘永行等各届人士出席了大会。

12月6日,学校揭牌庆典首次实现电视、广播、网络直播。

12月6日,西华大学与东方希望集团科技交流与人才培养合作签字仪式在四教贵宾厅举行。

12月6日,西华大学与华西集团科研项目合作签字仪式在四教贵宾厅举行。

12月6日,来我校参加挂牌庆典的我校校友、中央财经领导小组综合调控局局长赵旻被聘为我校兼职教授。

12月8日,西华大学彭州校区举行揭牌仪式。

12月10日,省公安局消防总队,成都市公安消防支队领导到校对消防安全工作进行检查,对学校高度重视消防安全工作给予很高评价。

12月12日,西华大学党校第一期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班结业典礼在体育馆隆重举行。

12月13日,由微软中文社区主办,学校Diyinside 微软爱好者协会承办的"2003成都微软校园技术教育大会”拉开帷幕。

12月15日,由研究生处和科技处组织的学校"两重”(重点学科、重点实验室)建设项目验收会议在第三会议室举行。

12月18日,西华大学与四川省文史研究馆共同创建的"蜀学研究中心”在学校成立。党委副书记曾德祥任蜀学研究中心主任,党办主任曾加荣任中心秘书组组长,迟乃鹏教授任中心学术组副组长。

12月21日,四川省机械工程学会成都材料热处理分会第五届常务理事会在学校召开。

12月22日,《西华大学中层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暂行办法》经党委常委会讨论通过。

12月25日,由学校党委统战部举办的"西华大学统一战线联欢晚会”在学生活动中心隆重举行。

12月,我校与成都市新天通实业有限公司和中国人民银行深圳分行等五方签定协议,校企银联合建设新校区。

12月,在华南理工大学举行的第八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科技作品竞赛中,我校机械系学生的作品荣获国家三等奖。

12月,我校新增43位高级专业技术职务人员。

12月,我校连续六年获全国"‘三下乡’社会实践先进单位”称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