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史馆学生讲解团赴川菜博物馆参观学习

作者:刘诗琴 发布于:2020-11-18     浏览量:168     文字: [] [] []

  

为进一步加强校史馆学生讲解团队伍建设,提高讲解员的业务能力,2020年11月13日下午,校史馆学生讲解团在陈玉兰老师的带领下,到川菜博物馆参观学习。

参观过程中,同学们听取了专业讲解员讲解数千件川菜文化藏品。在典藏馆,通过文物、典籍、图文与讲解相结合的方式,同学们了解了川菜文化的起源、演变、发展以及川菜文化的形成,看到了川菜在不同时期使用的不同器具,感受当时的生产力和人们的生活习惯以及当时的审美需求,更加深刻地明白川菜不仅是一种食物,更是一方文化传承。在学习过程中,同学们还积极参与互动,讲解员问到川菜讲究“五味调和”,烹饪中使用到的调味品品类丰富,除了常见的辣椒、花椒、葱、姜、大料等,还时常用到什么哪种调味料时,同学们都积极回答道是“川菜之魂”——鹃城豆瓣酱。接下来讲解员带领大家实地参观了豆瓣酱与酱油的制作,并为同学们讲解如何制作豆瓣酱与酱油。同学们纷纷表示,本次活动受益匪浅,对自己的讲解工作多有启发,讲解员的亲切与和善、讲解词的详略搭配、知识性与趣味性等等都是值得学习的。

合影留念

  

参观典藏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