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华大学档案馆工作职责

作者: 发布于:2018-04-12     浏览量:399     文字: [] [] []

学校档案馆既是档案工作委员会的执行机构和档案工作的职能管理部门,又是永久保存本校档案并提供利用的业务服务部门,对全校档案工作进行组织、协调和管理。校史馆是收藏、陈列和展示学校办学成果的主要场所,是研究学校历史的重要基地,是开展人文教育的重要载体。档案馆主要职责是:

1.学习宣传贯彻执行《档案法》等党和国家关于档案工作的法律法规、政策和规定,在业务上接受上级档案行政管理部门的指导、监督与检查。

2.综合规划学校档案工作,制订学校档案工作发展规划和年度计划。

3.拟订学校档案工作规章制度、管理办法和实施细则。

4.组织协调学校档案工作的开展,把档案工作委员会和档案工作网络建设好、发挥好。

5.负责全校档案的征集、接收、整理、分类、保管、统计及档案的鉴定和销毁工作。

6.编制检索工具,编研、出版档案和校史资料,编制学校年鉴,开发档案信息资源。

7.开展档案的开放和利用工作,为学校各项工作、校友、社会各界服务。

8.加强档案队伍建设,组织开展学校档案专兼职人员的业务培训。

9.持续建设校史馆,不断充实、更新、调整展示内容,增加与现代科技相结合的展示方式和手段。

10.负责校史馆学生讲解团的招新、培训和日常管理。

11.做好校史馆开放日的相关工作,对新生和其它校内外的来馆参观团队和个人做好讲解接待工作。

12.开展国内外档案管理、校史工作学术研究和交流活动。

13.组织实施档案信息化、数字化建设和电子文件归档工作。

14.保守档案机密,保障档案安全。

15.结合国际档案日,利用档案和校史资料开展多种形式的宣传教育活动,充分发挥其文化教育功能。

16.接受并完成四川省教育厅、四川省档案局以及学校党政领导交办的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