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华大学档案库房管理制

作者: 发布于:2022-04-22     浏览量:74     文字: [] [] []

第一条 为进一步加强和规范档案库房的科学管理,确保档案安全,最大限度地延长档案寿命,有效地提供档案信息为我校教学、科研、管理服务,特制定本制度。

第二条 档案库房是存放学校各类档案的机要重地,每间库房安全管理必须责任到人,库房钥匙由库房管理人员负责保管,非库房管理人员未经许可不得入内。

第三条 档案管理人员在进行档案材料的归档交接时,要认真清点数目,检查案卷质量,对有虫害、破损等不符合要求的档案,必须经妥善处理后方可入库。

第四条 档案柜架要排列整齐有序。进库的档案须及时上架入柜,不得随意堆放。全宗内的案卷,要按不同年限、不同类别进行有序排列,标识醒目,以便查找。

第五条 库房应有防火、防尘、防潮、防虫、防鼠、防光、防盗、防有害气体、防水、防高温设施。严禁存放与档案无关的物品,严禁烟火。

档案管理人员应定期检查虫霉情况,发现问题及时处理,并做好记录。

第六条 档案库房要求通风、干燥。档案库房内温度控制在1424℃;相对湿度控制在4560%,每天上班应定时两次检测温湿度,掌握温湿度变化情况,随时予以控制调节,并认真做好记录。下班时进行安全检查,要关闭库房门窗,切断电源,闭合档案柜架,以确保档案安全。

第七条 档案管理人员应定期对库房的防火、防盗设施及空调、去湿机、温湿度计等设备进行检查维护,保证其正常、有效地安全工作,发现问题要及时通知有关部门处理。寒暑假、节假日要安排值班,加强保卫工作,切实保证安全。

第八条 档案库房要保证安全,清洁卫生,柜架整齐,库房内不得堆放其它任何物品。新接收和查阅后的档案要及时入柜架装具。

第九条 档案管理人员对库藏档案应经常进行检查,发现问题,及时报告,并采取措施予以处理。及时掌握档案保管情况,为科学管理积累资料。

  

  

           西华大学档案馆

                                                  202112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