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馆组织开展丰富多彩“6.9国际档案日”系列活动

作者:蓝进 发布于:2018-06-13     浏览量:840     文字: [] [] []

 今年69日是11个“国际档案日”。按照上级要求,我馆高度国际档案日宣传活动的策划和开展,成立专门的活动领导小组,围绕档案日主题拟定了详细的活动方案,策划了一系列丰富多彩的活动,采用标语、展板、微信、网页新闻等传统媒体和新媒体结合的方式进行线上线下的广泛宣传,起到了较好的宣传效果。

 西华大学档案馆“6.9国际档案日”系列活动具体包括:举行“讲西华故事、展青春风采——第一届西华大学校史馆讲解员风采大赛”、举行“档案见证改革开放”主题征文比赛、组织全校专兼职档案人员前往四川师范大学参加前国家档案局局长杨冬权的档案知识讲座、在明德广场举行“档案见证改革开放”主题展、利用学校官微推出相关主题宣传微信、向全校专兼职档案人员发放档案文化宣传折扇、组织人员参加四川省高等学校2018年国际档案日系列活动暨档案工作优秀案例表彰会议并做交流发言、利用学校主页和档案馆主页对6.9国际档案日和档案工作广为宣传,通过讴歌祖国改革开放四十年以来的光辉成就和宣传档案工作,进一步提升全校师生的档案意识、助力学校档案工作再上新台阶。

  

档案馆举行“6.9国际档案日系列活动”之一“第一届西华大学校史馆学生讲解员风采大赛”

西华大学“6.9国际档案日系列活动”主题展览

毕业生在“档案见证改革开放”主题展览前合影

档案馆向专兼职档案人员发放档案文化折扇

6.9国际档案日”宣传标语

我馆组织全校专兼职档案人员赴四川师范大学参加前国家档案局局长杨冬权的档案知识报告

  

我馆杨志松馆长带队赴四川大学参加全省高校2018年国际档案日活动暨档案工作优秀案例表彰会

我馆在学校官微上推出6.9国际档案日主题宣传推文

我馆组织开展6.9国际档案日主题征文比赛

    

知识小链接:

国际档案日的来历

194869-11日,位于巴黎的联合国教科文组织(UNESCO)召开了一场专家会议,来自世界上许多国家的档案工作者参加了会议交流,经大家讨论决定成立国际档案理事会(ICA)。会上通过了ICA的第一份章程,章程中指出,世界各国的档案工作者应共同努力为了全人类保护好档案,开展鉴定并提供利用;档案和文件作为全世界共享的遗产和全人类一样具有同一性。

200711月,为了庆祝200869ICA成立60周年纪念日,ICA全体成员在于加拿大魁北克举行的年度全体会议上投票决定,将每年的69日定为国际档案日

中国首届国际档案日

2013年,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档案局决定自2013年开始,将把每年的69日即国际档案日作为档案部门的宣传活动日。

国际档案日作为世界档案界一个盛大节日,为世界的档案工作者推动本国档案事业的发展提供了一个契机,有助于提升档案在大众、政治家、决策者以及赞助机构中的地位,鼓励新的用户和扩大用户基础,改变档案部门和档案专业的形象,让档案界发挥出它最充分的意义,从而建立起更大的信心和与社会的互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