档案馆参加档案文化建设培训班学习

作者:陈玉兰 发布于:2018-07-02     浏览量:204     文字: [] [] []

624日至29日,由国家档案局档案干部教育中心主办的全国档案文化建设培训班在成都顺利举办。国家档案局档案干部教育中心副主任杨振江出席开班式并讲话,四川省档案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周书生出席开班式并致辞。

本次培训围绕档案文化建设,专家们分别从口述史料的采集与管理,民国档案的保藏鉴别与利用,档案文化建设的时代特色、发展趋势,提升档案文化传播力和影响力等方面进行交流,不仅从理论上对档案文化进行了深刻剖析,而且展示了很多前沿性的、有特色的成功案例,还分析了档案文化建设的发展趋势。

通过学习,对今后的档案文化建设工作有如下启示:

1.做一个蜜蜂式的档案人,树立合作共赢的意识,既创造财富,也选择财富。随着社会的发展,传统的蚂蚁式档案人已不适应现代社会的需求。作为档案人,也应认识并充分肯定自我价值,在奉献的同时获得自己的职业满足感,对于激发工作热情,提高工作积极性具有重要作用。

2.进一步规范口述史料的采集与管理工作,加大利用效度,增强其表现力,扩大影响。随着岁月的流逝,经历过我校建校历程的老教师们逐渐老去,为了给学校留下宝贵的文化遗产,应加大口述史料的采集力度。在采集过程中,进一步完善相关规范,如与受访者签订采集协议书、知识产权转让协议书等。口述史料的采集可以有效补充馆藏档案,对弘扬学校优良传统具有十分重要的价值和意义,应加大利用效度,使物尽其用。

3.逐步开展校史故事的加工和演讲工作。今年,我馆举办了首届学生讲解团风采大赛,反响强烈。这种把档案故事搬上舞台的形式大受师生的喜爱,讲解员在此过程中也得到了锻炼,团队凝聚力得以加强。今后,应加大校史故事的加工,通过演讲等方式将校史生动、直观的呈现在师生面前。

4.逐步开展具有西华元素的文创产品的设计工作。现阶段校史馆的工作存在重展陈和研究,文创意识不强,今后,应加强与广告公司的合作,设计出具有西华元素的特有的文创产品,使校史文化的传播走出校史馆。

5.加大与学校其他部门合作,加强校史文化挖掘的深度和广度。通观档案文化工作出色的各省市档案馆,档案文化的挖掘绝非档案馆一己之力所能完成的。从我们的实际工作而言,校史文化的深度挖掘,也绝非档案馆一己之力所能完成,档案馆应加强与宣传部、校友办、各学院等部门的通力合作,才能将校史文化的挖掘、传播做活做好。

  

档案文化建设培训班开班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