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馆参加国家档案局干部教育中心举办的档案信息资源开发利用与档案编研培训班

作者:张玉竹 发布于:2018-09-19     浏览量:293     文字: [] [] []

为落实档案事业发展“十三五”规划,做好档案信息资源开发利用,更好服务中心工作,服务经济建设,服务民生事业,2018910日至15日,国家档案局档案干部教育中心在天津举办了档案信息资源开发利用与档案编研培训班。我馆杨志松馆长、于敏和张玉竹老师参加此次培训班。

培训内容包括五个部分:一是档案鉴定理论与实践;二是档案开发利用与档案宣传工作;三是档案文献编纂的选题、选材以及编研方法;四是新技术与档案信息资源开发利用;五是交流研讨与答疑。

培训班上,中国第二历史档案馆馆长马振犊为大家讲了档案真伪鉴定与档案信息划控,提醒档案工作者在信息公开时注意保护信息安全和知识产权问题。国家档案局中央档案馆原馆长杨冬权详细地为大家介绍了开发档案的23种形式和10个问题。国家档案局中央档案馆正局级巡视员王良诚为大家讲了新技术与档案信息资源开发利用。天津市档案馆副巡视员于学蕴讲述了档案文献编纂的选题、选材以及编研方法。各位档案界的大师分别从不同方面讲了档案信息资源开发利用与档案编研的相关理论与实操技巧。此次培训,为把“死档案”变成“活信息”提供了有益的探索。

通过交流与学习,对我馆进一步做好档案信息资源开发利用与档案编研工作提供了诸多有益启示。

  

档案信息资源开发利用与档案编研培训班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