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

作者: 发布于:2022-10-18     浏览量:881     文字: [] [] []

2020年大事记

1月

四川省教育厅发布2020年省级本科高校大学生竞赛项目获奖名单通知,学校在55个竞赛项目中获奖994项,获奖1972人次,获奖项目数及人次数均在全省高校中名列第三。89名教师被评为优秀指导教师。

6日上午,学校举行2021年度国家基金项目及省部级奖励申报工作推进会,副校长李秋实,各学院党委书记、分管科研副院长、发规处及科技处相关人员参加。会上,科技处向与会人员详细介绍了2021年度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申报、国家社会科学基金申报及省部级奖励申报相关工作情况与安排,李秋实以申报国家级基金项目和省部级奖励工作为切入点,提出了对于学校科研工作发展的要求与展望。

下午,学校召开2020年度党组织书记抓党建述职评议考核工作会。全体在校领导,校党委委员、校纪委委员,各党委书记、副书记,党群部门主要负责人参加会议。会上,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音乐与舞蹈学院、知识产权学院、法学院、大健康管理学院、应用技术学院、创新创业学院和宜宾校区7位党(工)委(党总支)书记(副书记)作了抓党建述职报告。校党委书记余孝其对各党(工)委(党总支)书记抓党建述职情况进行集中点评,对各书记在抓党建工作中所取得的成绩给予肯定,同时也指出基层党建工作中存在的一些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

7日,学校外国语学院李学芹、彭旭、王成珍3位教师组成的团队,获全国高等学校外语课程思政教学本科英语组一等奖,学校获优秀组织奖。中国教育发布、四川教育发布均以《西华大学荣获首届全国高等学校外语课程思政教学一等奖》为题,对此进行了报道。

8日,九三学社西华大学委员会2020年度总结大会暨参政议政与社会服务研讨会召开。会上,参会人员围绕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开展了学习研讨。

12日,四川省教育厅对省内在服务教育事业改革发展中做出积极贡献的集体和个人进行表彰。学校被评为“先进集体”,学校统计人员张戟被评为“先进个人”。

校党委书记余孝其、校长刘树根等校领导分别带领国有资产与实验室管理处、教务处、保卫处、后勤管理处、后勤总公司、资产公司等单位相关负责人,进行寒假放假前全校安全大检查。

学校召开2021年关工委工作会议。学校党委副书记王政书,学校离退休领导、校关工委成员、“五老”代表杨秀岭,校工会等部门负责人和各二级关工委主任和秘书共计六十余人参加会议。会上,离退休党总支、校关工委负责人介绍了学校关工委近年来开展工作的情况;相关负责人传达了上级关工委会议精神;二级关工委代表、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党委书记负责人就进一步推进学院关工委工作作了发言;校级关工委成员单位、学生工作部负责人就结合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疫情防控常态化条件下,利用线上和线下相结合的方式,把“校情校史教育”“西华茶叙”两个大学生品牌思想政治工作与新时代关工委工作相融合,探索关工委工作融入学生思想政治工作的新途径作了发言。王政书代表学校向长期奉献在学校关工委战线上的各位老领导、老专家、老同志表示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

学校召开第三届教职工代表大会执行委员会暨工会委员会第四次会议,全体委员参加。会上宣读了《关于西华大学工会第三届委员会主席候选人的批复》(川工教科文卫组字〔2020〕66号),并选举王政书同志为校工会第三届工会委员会主席。

上午,副校长费凌带领保卫处、教务处、基建处、后勤管理处、后勤服务总公司相关负责人,前往宜宾校区二期施工建设现场视察。

13日,学校召开2020年度校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省委教育工委委员、省教育厅党组成员、副厅长张澜涛,省委第17督导组组长、省教育工委干部人才处处长谢亮冯,省纪委监委第一纪检监察室干部张宇睿,省委组织部干部五处干部周长松到会指导。全体校领导、党委常委参加会议,有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列席会议。会议由校党委书记余孝其主持。会上,余孝其通报了2019年度专题民主生活会整改落实情况和2020年度民主生活会征求意见情况。

四川省水利厅、教育厅、机关事务管理局联合发文,学校被授予四川省首批“节水型高校”称号。

学校召开全校干部大会,安排部署期末收尾和假期相关工作。全体校领导,各职能部门主要负责人,各学院党委书记、院长参会,校长刘树根主持并对相关工作提出要求。会上,校党委书记余孝其通报了校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召开情况,并简要回顾了2020年学校的主要工作;其他校领导分别结合各自分管的工作,对寒假期间和新学期工作进行了布置。

15日至22日,学校党委书记余孝其,校长刘树根,副校长许州,党委副书记王政书等校领导以实地走访、看望等方式,分别慰问学校离退休老党员、老干部、生活困难党员、2020年参与疫情防控和防汛救灾一线代表同志等,代表学校向他们致以新春的祝福与问候。党政办公室、党委组织部、离退休工作处等相关部门负责人陪同参加慰问活动。

18日,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举行“加强党委领导班子政治能力建设”专题学习会。全体校领导,党政办、纪委办公室、党委组织部、党委宣传部主要负责人参会。校党委书记余孝其主持。

19日,学校党委常委会专题传达学习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条例》。校党委书记余孝其主持会议并讲话。会上,余孝其对《条例》出台的背景、修订过程、重大意义、特色亮点等相关内容进行了解读。

下午,学校召开学校脱贫攻坚驻村干部座谈会,校党委书记余孝其,副校长刘小兵,校党委组织部、校精准扶贫领导小组相关负责人,赴甘孜州巴塘县、凉山州布拖县、南充市嘉陵区开展脱贫攻坚帮扶工作的五位干部参加。座谈会上,学校五位驻村干部分别汇报在脱贫攻坚过程中开展的工作和取得的成绩,交流分享推进扶贫点产业项目、工业扶贫、普通话推广等方面的经验做法以及工作体会。

20日,在全省高校党组织“对标争先”示范创建授牌仪式上,学校知识产权学院、法学院教工第一党支部获评“全省高校党建工作样板支部”培育单位,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教工第三党支部陈彧同志工作室获评“全省高校‘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书记工作室”培育单位。

21日下午,学校召开2021年领导干部个人有关事项报告工作专题培训会。学校党委邀请省委组织部干部个人事项查核处处长杨长君作专题培训,在校的学校领导班子成员,集中填报范围的中层领导干部参加培训会。会议由校党委书记余孝其主持。

22日,由学校主办的“丘陵山区农机装备‘十四五’发展高端论坛暨西华大学现代农业装备研究院发展规划研讨会”在学校举行。中国工程院院士、华南农业大学教授、西华大学现代农业装备研究院特聘院长罗锡文,中国工程院院士、国家农业智能装备工程技研究中心首席专家赵春江,中国农业机械化科学研究院副院长方宪法,农业农村部南京农业机械化研究所党委书记、副所长胡志超,中国农业大学教授、农业农村部设施农业工程重点实验室学科群主任李保明,中国农业大学教授、中国农业机械化发展研究中心主任杨敏丽,南方农业机械与装备关键技术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副主任臧英等专家学者,省科学技术厅、农业农村厅、经济与信息化厅相关负责人及企业届代表,学校全体在校校领导及师生代表参加。论坛期间,5位专家围绕智慧农业、农业装备产业技术、畜禽产业转型与设施装备技术发展、丘陵山区水稻机械化、“十四五”农机化发展趋势等主题作了报告,带领师生了解了农机领域的学术前沿和中国农机事业的发展前景。

下午,四川省农业机械化“十四五”发展规划研讨会在办公楼101会议室举行。两位院士、专家和参会人员围绕四川省农业机械化“十四五”发展规划进行交流谈论,罗锡文院士对全省农业机械化取得的成绩、面临的形势、存在的问题进行了分析。

23日,学校举行现代农业装备研究院发展规划研讨会,专题研究现代农业装备研究院发展规划。中国工程院院士、华南农业大学教授、西华大学现代农业装备研究院特聘院长罗锡文,中国工程院院士、国家农业智能装备工程技研究中心首席专家赵春江,中国农业机械化科学研究院副院长方宪法,农业农村部南京农业机械化研究所党委书记、副所长胡志超,中国农业大学教授、农业农村部设施农业工程重点实验室学科群主任李保明,中国农业大学教授、中国农业机械化发展研究中心主任杨敏丽,南方农业机械与装备关键技术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副主任臧英等专家学者,就现代农业装备研究院的研究方向和研究内容等提出意见和建议。校党委书记余孝其,校长刘树根,副校长许州、费凌、李秋实,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现代农业装备研究院全体人员及相关学院涉农科研骨干参会。会议由李秋实主持。

22日至23日,学校赴南充市嘉陵区开展春节慰问活动,并参加了2021年度定点帮扶联席会议。校党委副书记王政书、扶贫办及学校派驻南充市嘉陵区袁家店村驻村工作队员参加。

25日,宜宾市委书记刘中伯、市长杜紫平一行来校洽谈校地合作事宜。会上,副校长费凌从宜宾校区一期建设历程、校区现状、学校下一步规划打算等方面,对西华大学宜宾校区工作开展情况进行汇报;宜宾市市长杜紫平从“十三五”时期宜宾经济社会发展情况和“十四五”主要发展目标等方面,对宜宾市相关情况进行介绍;双方还就下一步合作安排进行讨论交流。会议由刘树根主持。

四川省教育厅印发《四川省教育厅关于成立2021—2025年四川省普通本科高等学校教学指导委员会的通知》(川教函〔2021〕20号),公布2021—2025年四川省普通本科高等学校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名单,学校共有53人次入选,其中,副主任委员8人次,委员45人次。

26日上午,副省长罗强先后到学校彭州校区、校本部的校史馆、流体与动力机械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应急学院、学生一食堂、第二学生宿舍、体育馆等,调研学校学科建设、人才培养、科技创新、大运会场馆建设和学校安全、疫情防控、寒假留校学生服务保障情况,并向学校师生致以新春的问候。四川省政府副秘书长刘全胜,省教育厅副厅长张澜涛,省应急管理厅副厅长周彤,彭州市市长陈茂禄参加调研,校党委书记余孝其,校党委副书记、校长刘树根陪同调研。

汽车与交通学院唐岚教授受聘四川省人民政府参事,聘期为5年。

  

2月

2日上午,副校长刘小兵、学校精准扶贫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教务处、组织部相关负责人与来校的巴塘县教育和体育局局长李雪平一行4人座谈交流,派驻巴塘三名援藏干部参加。会上,与会双方就“十四五”期间,民族地区教育发展的规划进行交流。

3日,经对标自查、学校党委满意度测评、四川省教育工委把关复核、教育部思想政治工作司审查,学校教务处党支部通过首批全国党建工作样板支部培育创建单位验收。

10日上午,校党委副书记王政书,副校长费凌、刘小兵,带领校内相关部门负责人到辅导员发展中心,慰问因疫情防控等原因留校过年的约125名学生。

11日,校党委副书记王政书,副校长刘小兵带队,先后到南大门、保卫处监控值班室、高压配电房、保安指挥中心、二食堂、临江苑、环卫中心、校医院、西侧门等地,看望慰问寒假期间仍在校坚守岗位的一线员工。党委宣传部、工会、保卫处、后勤服务总公司等部门负责同志参加。

24日上午,由郫都区教育局、经信局、公安分局、交通局、市场监管局、卫健局、外事办、应急管理局、新科局、红光街道相关负责人组成的疫情防控指挥部经济社会秩序恢复组一行10人,以听汇报、查台账、看现场等形式来校对疫情防控暨复学进行评估。党政办、宣传部、学工部、教务处、保卫处、国际处、网管中心、基建处、后勤管理处、后勤服务总公司、校医院等单位负责人参会。会上,学校疫情防控办负责人作了学校2021春季安全复学自查情况汇报;经济社会秩序恢复组一行查看了学校“七案七制三流程”制定与完善、秩序维护、校园环境整治及安全保障、一日流程管理、设施设备配备、食堂管理、物资管理等情况。

四川省教育厅公布2020年高等学校省级“课程思政”示范专业、示范课程、示范教学团队认定结果,学校9个项目获批立项建设。其中省级“课程思政”示范专业1个,省级“课程思政”示范课程6门,省级“课程思政”示范教学团队2个。目前,西华大学共有14个省级“课程思政”示范项目。

25日下午,学校召开2021年新学期干部大会,传达省委农村工作会议和省级领导干部和市厅级主要负责同志读书班主要精神,通报寒假工作情况,部署学校今年主要工作。全体在校校领导,副处及以上中层领导干部参加会议。

  

3月

1日,西华大学2021年春季学期如期开学,校领导带队开展了全校教学秩序检查,教务处、学工部、校团委及各学院相关负责人参加。

学校新增获批5个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9个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教育部下发《教育部关于公布2020年度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备案和审批结果的通知》(教高函〔2021〕1号),学校申报的新能源汽车工程、纳米材料与技术、应急技术与管理3个本科专业获准新增备案。

2日,《中国社会科学文摘》2021年第2期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论析》为题,转载了学校马克思主义学院薛新国教授在《西华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2020年第5期发表的文章《马克思主义自由平等公正法治价值观论析》。

副校长费凌一行到宜宾校区开展教学和安全工作检查,并到宜宾校区二期建设现场视察情况,基建处、国资处、保卫处、后勤总公司、宜宾校区建设工作组等相关负责人参加。

上午,学校召开“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会,对学校“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作了详细的部署和安排。学校全体在校校领导、相关职能部门主要负责人参加会议,党委书记余孝其主持。

3日,学校召开一流专业总结和申报动员会,总结申报成效、交流建设经验、部署2021年申报工作。校长刘树根,副校长费凌,各学院院长、分管教学工作负责人及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参加。

4日下午,成都大运会市执委会相关领导到学校体育馆督导场馆建设工作。副校长刘小兵、郫都区副区长杨竞及基建处、体育学院相关负责人陪同检查。

9日下午,学校召开本学期校级督导工作会。副校长费凌,教务处负责人、校督导团专家以及相关工作人员参加会议。

10日上午,学校召开第五批扶贫支教学生座谈会。副校长刘小兵、相关部门负责人与8名即将奔赴巴塘开展扶贫支教的同学进行座谈。教务处、学工部、马克思主义学院、理学院、机械学院、音乐与舞蹈学院和知识产权学院、法学院相关负责人,学校挂职扶贫干部参加。

11日,学校召开校党委常委会,深入学习全国、全省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精神,研究学校党史学习教育实施方案,部署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系列活动。全体党委常委参加会议,党政办、纪检监察室负责人列席会议。

下午,教师发展中心、校工会联合举办名师教学团队、唐丹劳模创新工作室系列活动“名师下午茶”。全国优秀教师、四川省教学名师、四川教书育人名师、四川省人民政府参事、西华大学教学名师、西华大学优秀教师代表车振明、朱雯、唐岚、谢应光、吴昌东、吉驭嫔参与访谈,来自8个学院的20名中青年教师踊跃参加活动。

12日上午,校长刘树根受邀参加印尼三一一大学45周年校庆线上开幕式,并代表西华大学在视频中为三一一大学献上祝福。

四川省法学会发布《关于建立四川省法学会法学法律专家库的通知》,学校知识产权学院、法学院张邦铺教授受聘担任四川省法学会法学法律专家库首批专家。

16日上午,学校党委召开第一轮巡察整改推进会,党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全体成员、各巡察组组长、第一轮被巡察部门(单位)党政主要负责人参加。会议由校党委副书记、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王政书主持。会议传达了党中央、省委关于巡视巡察工作的最新精神,校党委书记余孝其就推进巡察整改工作提出要求。

四川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转发《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关于公布2020年享受政府特殊津贴人员名单的通知》(人社部发〔2020〕97号),学校李秋实、王军、陈祥贵三位教授获批享受2020年政府特殊津贴。

17日上午,学校召开2021年度财务工作会。党委书记余孝其、校长刘树根、副校长刘小兵,各学院、各职能部门主要负责人参加会议。会议由刘树根主持。会上,计划财务处从2020年-2021年学校财务决算情况及优化财务服务、营造便利环境三个方面进行了汇报;余孝其、刘树根、刘小兵分别对相关工作提出要求。

学校召开教育评价改革工作研讨会,校党委书记余孝其、校长刘树根、校党委副书记王政书、副校长李秋实,相关职能部门及部分学院负责人参会。会议由余孝其主持。会上,发展规划处对《西华大学贯彻落实<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具体方案>任务分工方案(讨论稿)》进行了解读,对部分关键性问题进行了补充说明。与会人员结合职能分工就如何做好贯彻落实提出了修改建议。

18日,学校与印尼三一一大学联合举办“爪哇--巴蜀文化”国际学术研讨会。双方通过视频在线方式,就爪哇文化、巴蜀文化展开交流与互动。学校校长刘树根用视频发表讲话,印尼三一一大学学术副校长YUNUS教授宣布研讨会开幕。三一一大学文化科学学院院长、孔子学院中外方院长以及印尼高校和教育界人士80余人参加会议。会上,双方相关专家学者就爪哇文化和巴蜀文化中的特色和经典进行了交流。

知识产权学院、法学院开展“百年风华砥砺奋进”系列主题活动,邀请学校原党委书记秦昌明教授为青年学生党员讲述西华故事。

中共成都市委政法委员会和成都市法学会印发《关于表扬2020年度法学研究先进单位和先进个人的通报》(成政法委〔2021〕22号),学校知识产权学院、法学院被评为“2020年度法学研究先进单位”。

省委、省政府在成都举行四川省科学技术奖励大会,隆重表彰为我省科技创新作出突出贡献的科技工作者,学校四项成果获得2020年度四川省科学技术奖。

下午,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邀请退休老党员围绕“讲好入党故事,传承红色基因” 与学生开展面对面交流,学院学生党员代表40余人参加。

19日,学校召开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落实省委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要求,对全校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进行部署。校党委书记余孝其作动员讲话,校党委副书记、校长刘树根主持会议。

校党委书记余孝其以《百年党史砥砺初心使命信仰之光照亮奋斗征程》为题,讲专题党课,校领导班子成员,副处级及以上领导干部和全体教工党支部书记参加。

上午,学校举行中博四川智库第21批博士服务团来校调研座谈会,共青团四川省委二级调研员罗建军、校党委副书记王政书出席座谈会,党政办、宣传部、发规处等职能部门以及相关学院代表参加。会上,博士团成员讨论了《第21批赴川博士服务团调研课题计划书》。

学校召开学科科研平台建设工作会。校长刘树根,副校长许州、李秋实,发规处、科技处、计财处、人事处、各学科型学院负责人及学科平台负责人参加此次会议,会议由刘树根主持。会上,发规处负责人回顾了近年来学校学科科研平台建设发展情况,对学科建设经费划拨情况作了说明;流体及动力机械教育部重点实验室等6个平台负责人围绕2021年建设目标任务作了汇报。

20日至21日,学校重庆校友会2021年理事(扩大)会暨成渝双城经济圈西华大学校友企业家联盟重庆地区启动仪式在重庆南川区成功举办,重庆校友会会长、副会长、秘书长等理事会成员及校友企业家代表出席会议,学校党委副书记王政书带领校友总会办公室、继续教育学院等单位负责人,以及成都、攀枝花和乐山校友会校友代表应邀参加。

22日,中国移动(成都)产业研究院总经理刘耕率行业应用中心总经理陈庆勇,研发二部副总经理何明、周建,西南区域中心总监张峻等来校,就校企合作进行深入对接。校党委副书记王政书,国家空管专家、西华大学特聘教授白松浩,教务处、科技处、军民融合处、现代农业装备研究院、计算机与软件工程学院、航空航天学院、电气与电子信息学院相关负责人参加座谈交流。会上,相关职能部门和学院负责人就各自领域的聚焦方向和研究情况进行了详细汇报。双方围绕农机实训基地建设、丘陵山地农业发展和农机自动化、中药材种植研发、低空空域管理、宜宾校区联合打造等方面进行了充分的交流讨论并达成合作意向。

23日上午,学校召开目标考核办法征求学院意见会。校党委书记余孝其、校长刘树根、校党委副书记王政书、副校长费凌、李秋实,党政办公室、学生工作部、发展规划处、教务处、研究生部、科技处、人事处、招生与就业处等相关部门负责人及各学院主要负责人参加,刘树根主持。会上,发展规划处负责人汇报了《西华大学二级单位年度目标任务考核办法(讨论稿)》,并就考核总体原则、组织领导、考核时限、考核分类、目标任务编制、考核计分办法、考核等次确定、考核结果运用等作了介绍。余孝其、刘树根分别对相关工作提出要求。

学校召开“十四五”主要发展指标研讨会,全体校领导、相关职能部门及学院负责人参加,校长刘树根主持。会上,发展规划处详细介绍学校“十四五”发展规划指标体系,包括指标来源依据、核心指标和一般发展性指标。余孝其、刘树根分别对相关工作提出要求。

24日,西华大学党史学习教育专题网站正式上线。

四川省知识产权服务促进中心印发《四川省知识产权服务促进中心关于四川省知识产权培训基地认定结果的通报》(川知促办〔2021〕24号),四川省知识产权培训(西华大学)基地成功通过认定。

下午,副省长曹立军来校调研指导就业工作。省政府副秘书长邢涛,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副厅长田杰,省教育厅副厅长戴作安,省政府办公厅、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相关负责人参加调研。校党委书记余孝其、校长刘树根、校党委副书记王政书陪同调研。

四川省国防科学技术工业办公室组织专家,对学校承担的国防科工局核能开发科研项目《基于X波段2.5MeV电子加速器X射线源的血液辐照仪》进行预验收。副校长兼项目负责人许州、项目团队成员和项目管理部门工作人员,以及用户单位四川省肿瘤医院相关代表参加了验收会。经讨论,专家组一致认为,该项目任务全部完成,技术指标全部达标,关键技术指标达到国际领先水平,项目通过预验收。同时,专家组建议加快项目技术成果转化,尽快启动设备取证和市场推广应用工作,为抗击疫情发挥更大作用,为最终验收做好准备。

24日至26日,四川省第一期乡(镇)长安全专题培训班在学校举行,四川省部分乡(镇)、街道负责人,共120人参加培训。期间,于24日下午,举行了培训班开班仪式,四川省应急管理厅二级巡视员王林、校党委书记余孝其出席,副校长刘小兵主持。

25日,学校召开校党委常委会,传达学习全国“两会”精神,研究学校贯彻落实工作。全体党委常委参加会议,党政办公室、纪检监察室负责人列席会议。

26日上午,宜宾校区举行2021届毕业生春季首场双选会。中国五冶集团有限公司、中冶建工集团有限公司、北京字节跳动科技有限公司等省内外110家企业参与双选会,提供招聘岗位450个左右,宜宾校区近1000名毕业生参加现场应聘。

教育部公布2020年第二批产学合作协同育人项目立项名单(教高司函〔2021〕3号),学校共获批37个项目,涵盖新四科建设、教学内容和课程体系改革、师资培训、实践条件和实践基地建设,与创新创业联合基金五类,获批项目总数、项目类型数均居属省高校前列。

30日,宜宾校区(二期)主体全部封顶。

驻校纪检监察组组长、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李传林带领校纪委纪检监察室、党委巡察办公室相关人员到宜宾校区开展调研。宜宾校区党工委、管委会办公室负责人,宜宾西华科教有限责任公司,宜宾西华研究院主要负责人,校区各科室负责人参加调研。调研会上,宜宾校区党工委副书记兼管委会办公室副主任、纪检员陆跃文向调研组汇报了校区关于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一岗双责、校区日常运行及巡察反馈问题的整改情况。与会人员结合自身工作实际,汇报了在校区工作中的收获与体会。

下午,印尼三一一大学邀请学校经济学院龙云安教授线上开展关于中国经济与中国对外贸易的学术讲座。

晚上,知识产权学院、法学院举办主题为“迎建党百年,做有为青年”的新生演讲比赛。

31日上午,成都市绿色智能网联汽车产业生态圈联盟专家委员会成立大会暨汽车产业发展研讨会在成都市机关第四办公区召开,彭忆强教授率西华大学汽车与交通学院团队作为联盟的首批专家委员会成员参加。市经信局汽车处文彬处长出席会议并发表讲话,并为联盟首批专家委员颁发聘书。会上,彭忆强作了“成渝合作培育世界级汽车产业集群的发展建议”的主题报告。

  

4月

1日,学校公布辅导员招聘笔试总成绩及排名。

学校举行第四届校园提案大赛决赛,12支队伍进行了展示和答辩。《关于培养本科生文献检索能力的提案》《关于改进学生领书方式的提案》荣获一等奖,《关于改善教学楼照明条件的提案》《关于在食堂开设“轻食健康餐”窗口的提案》《关于对西华大学教学楼和老宿舍区厕所问题的提案》《关于改善浴室条件的提案》《关于教室增设时钟的提案》获得二等奖,《关于增设卫生巾互助盒及卫生用品贩卖机的提案》《关于解决学生高峰期乘坐小白龙相关问题的提案》《关于运动场设置储物柜的提案》《关于垃圾分类走进校园的提案》《关于在教学楼设置方向指示牌的提案》获得了三等奖。

2日,成都市住建局、市发改委、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市轨道交通集团及中铁二院的领导和专家一行6人来校召开现场沟通会,就地铁2号线西延线规划建设问题与学校省(市)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等进行沟通。校党委书记余孝其、党委副书记王政书、副校长刘小兵及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出席会议。会上,成都市住建局轨道处负责人介绍了地铁2号线目前规划情况,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市政处副处长税彦斌介绍了郫都区红光片区未来的交通规划情况,成都轨道集团工程师杨进介绍了地铁2号线西延线的报批程序、规划布局、站点设置等情况。

7日上午,澳大利亚驻成都总领馆代总领事王东林、副总领事杨绿一行四人来校访问。校党委书记余孝其及分管国际事务副校长费凌会见,学校国际合作与交流、经济学院、四川省国际科技合作(澳新)研究院、澳大利亚研究中心负责人参加会议。

应急学院与国网南充供电公司、南充市应急管理局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三方将在人才培养、科技创新、人才交流、教育培训等方面开展深度合作。南充市应急管理局、学校应急学院、国网南充供电公司相关负责人出席签约仪式。

G5京昆高速(雅西段石棉县境内)“5·16”较大道路交通事故调查组发布事故调查报告,由学校汽车与交通学院相关老师参与调查并提供的关于交通设施安全隐患、路面安全隐患、车辆安全隐患以及事故过程等方面的专业意见均被采纳。

9日,计算机与软件工程学院与网络安全创新服务基地(中网信安科技有限公司)举行战略合作签约仪式。中国警察法学研究会会长、公安大学原党委书记程琳,解放军战略规划部原研究员、中国军事科学学会战略分会副会长刘兴仁少将,副校长李秋实,四川省公安厅网络安全保卫总队二级总监邓刚,以中国警察法学研究会、四川省人社厅、四川省计算机学会、计算机与软件工程学院负责人等省内外20余个单位的领导出席。

10日,国际教育学院组织在校留学生参加“幸福生活感知郫都行”活动。

9日至11日,学校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国家级一流课程负责人应邀参加由中国高等教育培训中心主办的“新工科背景下一流专业建设与工程教育专业认证专题研修班”,并以《材料成型CAD/CAE技术基础》国家级一流课程建设为案例,在培训会上分享交流了学校数字化材料成型团队在过去15年教学过程中专业建设、一流课程建设、教学创新能力提升、教材建设、人才培养等方面的实践探索及成效。

13日,学校召开省委第五巡视组巡视西华大学党委工作动员会。会前,省委第五巡视组组长胡振凯主持召开了与西华大学党委书记余孝其和党委副书记、校长刘树根的见面沟通会。会上,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成员、省委巡视办主任顾勇传达中央和省委有关巡视巡察工作精神,并就配合做好巡视工作提出要求,胡振凯就即将开展的巡视工作作了讲话。余孝其主持会议并作表态发言。

学校召开专业建设专题会。校长刘树根、副校长费凌,教务处负责人,各学院书记、院长、分管教学工作的负责人参加会议。会议由费凌主持。会上,教务处负责人介绍了全校专业动态调整的情况及一流专业、一流课程建设两方面情况;刘树根、费凌分别就相关工作提出要求。

14日上午,学校举行第42届田径运动会开幕式。校党委书记余孝其,校长刘树根,副校长许州,校党委副书记王政书,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李传林,副校长刘小兵、李秋实及各单位各学院负责人出席。开幕式由刘小兵主持。同时举行了宜宾校区第二届运动会开幕式,学校副校长费凌,宜宾市委副秘书长、市双城服务局,学校西华学院、管理学院、宜宾西华大学科教有限责任公司、宜宾校区党工委、宜宾市科教产业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以及宜宾科教物业管理服务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出席。

省委第五巡视组西华大学巡察组召开联动巡察四川西华科技园管理有限责任公司动员会。校党委书记余孝其,校党委副书记王政书,省纪委监委驻校纪检监察组组长、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李传林参加;省委第五巡视组正处级巡视专员李晓华到会进行工作指导。四川西华科技园管理有限责任公司负责人主持会议并作表态发言。

学校举行教职工趣味运动会。运动会以集体项目为主,包括金龙钻圈、流水乒乓、超级飞镖、趣味投篮、陆地龙舟赛跑、鼓动人心、桌上保龄球7个项目,来自全校26个分工会的1792名教职工报名参赛。

15日上午,土木建筑与环境学院举行“四史”宣讲团宣讲员受聘仪式,部分优秀教师和10名优秀学生受聘为宣讲员。

九三学社西华大学委员会一行20余人赴郫都区先锋村开展调研和学习研讨。学习研讨会由主委邢亚阁主持,先锋村党支部书记及副书记等干部也出席了联谊座谈活动。

下午,成都市政协副主席、农工党四川省委会副主委、农工党成都市委会主委甘华田等一行七人来校调研,校党委书记余孝其、党委副书记王政书会见。

16日下午,党委组织部、党委统战部、党校党支部召开组织生活会,校党委书记余孝其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会议并为支部成员讲专题党课。

下午,党委组织部、党委统战部、党校党支部在办公楼412会议室召开组织生活会,校党委书记余孝其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会议。支部成员集中学习学校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精神、省委第五巡视组巡视西华大学党委工作动员会有关讲话精神。

17日,学校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及研究生一行7人应邀,参加了由中国历史唯物主义学会、中国社会科学院国家文化安全与意识形态建设研究中心、四川大学联合主办的“庆祝建党100周年学术研讨会暨中国历史唯物主义学会成立40周年高层论坛”。

上午,科技金融与创业金融研究中心举行2021年学术研讨会。北京师范大学、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以及学校的相关专家学者、教师、研究生50余人参加。其中,学校经济学院毛茜、何春燕、张德园3位老师分别作了主题报告。

19日,学校成立由马克思主义学院师生组成的西华大学党史学习教育宣讲团,宣讲团成员包含马克思主义学院13名教师、马克思主义理论专业13名研究生同学。

21日至24日,汽车与交通学院5位教师及4名研究生参加了由中国内燃机学会主办的第二届世界内燃机大会,孟忠伟教授主持了本次大会后处理技术分会,并分享了题目为“Experimental investigation on the DPF high temperature filtration performance under different particle loading and particle deposition distribution(不同碳载量和颗粒沉积分布时DPF的高温过滤特性)”的论文。该论文被评选为大会的优秀论文。

21日,由学校经济学院、成都市跨境电商协会、成都信通信息技术有限公司联合主办的首届西部跨境电商创新创业大赛发布会暨eBay全国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中西部赛区)启动仪式举行,四川省商务厅电商处、教育部电子商务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成都市商务局外贸处、成都市跨境电子商务协会、武侯区商务局、绵阳市商务局、西南财公经大学、eBay大中华区商务、中国邮政集团公司四川省司国际分公司、成都信通信息技术有限公司互联网运营总监、四川阿拉丁电子商务有限公司等相关负责人,副校长费凌、校友办、经济学院负责人以及各参赛高校师生代表、跨境电商行业企业代表三百余人参加。

22日至24日,在四川省高校后勤协会三届三次会员代表大会暨2020年年会,学校荣获四川省高校后勤协会2017-2019年后勤服务工作先进集体荣誉称号,唐睿、王丽、谭佳、李慧娟4位同志被评为年度工作先进个人。

22日,马克思主义学院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宣讲集体备课。

学校汽车与交通学院承办的2021成都国际工业博览会在成都西部国际博览城举行,汽车与交通学院院长彭忆强教授担任主持,武小花副教授、杨继斌副教授、杨燕红高级工程师以及相关专业的共50余名研究生、本科生参加。其中,武小花副教授和杨继斌副教授在大会上分别作了“燃料电池客车测试平台及测试评价”和“燃料电池汽车能量管理策略设计与优化”的主题报告。

晚上,学校举行首届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大赛决赛。知识产权学院、法学院的王晓和西华学院的肖勤同学获得一等奖,外国语学院的刘小玉同学和知识产权学院、法学院的罗雨欣同学、食品与生物工程学院的叶艺杭同学获得二等奖,美术与设计学院的龚玥、何文静同学,文学和新闻传播学院的云婷同学、汽车与交通学院的庄萍同学、管理学院的汪雨佳同学获得三等奖。知识产权学院、法学院、食品与生物工程学院、西华学院、外国语学院、美术与设计学院、汽车与交通学院、管理学院、土木建筑和环境学院、材料科学和工程学院、电气和电子学院、文学和新闻传播学院、西华大学宜宾校区获得优秀组织奖。

23日至24日,土木建筑与环境学院唐红元教授受邀参加第十一届全国防震减灾工程学术研讨会,并作题为“FRP约束圆中空夹层不锈钢管混凝土短柱轴压性能研究”的学术报告。

23日上午,学校举行西华大学—西昌学院ISW专项研修开班仪式。西昌学院副院长曲木伍各,校地合作处、教师发展中心等相关负责人;学校副校长费凌,宣传部、学工部、保卫处、教务处、精准扶贫领导小组办公室、教师发展中心、后勤服务总公司负责人;研修班全体带领员,以及来自西昌学院的首批30名学员参加。

学校召开西华大学—西昌学院对口帮扶工作推进会。副校长刘小兵、西昌学院副院长曲木伍各,西昌学院校地合作处、教师发展中心负责人,学校精准扶贫领导小组办公室、教师发展中心、学工部、人事处、发规处、教务处、科技处、研究生部、创新创业学院相关负责人参加。会上,两校各部门负责人根据2021年对口帮扶任务表,围绕师生交流、课程建设、基地建设、创新创业、研究生培养、联合申报科研项目及学术交流等,就如何落实今年工作和推进下一阶段帮扶交流了意见和建议。

下午,在第26个世界读书日之际,学校举行“悦读新时代”2021年西华大学阅读文化节暨十佳读者颁奖典礼,电气与电子信息学院苟瀚文、马克思主义学院王文俊、机械工程学院王钞钞等十名同学获得了2020年“十佳读者”称号。副校长许州、党委宣传部、学工部、校团委及图书主要负责人,相关学生代表参加活动。

学校召开实验室安全工作会,校长刘树根、副校长刘小兵,国有资产与实验室管理处、学生工作部、保卫处、发展规划处、教务处、研究生部、科技处、人事处、后勤管理处、后勤总公司负责人,各学院分管实验室工作负责人、各研究院负责人及各实验中心主任参会。会议由刘小兵主持。会上,国有资产与实验室管理处负责人作了2020年实验室安全管理工作汇报,指出在实验室安全工作方面存在的不足,通报了2019年两起实验室安全事故处理及整改措施,并对2021年实验室管理工作重点作了说明。实验室安全督导小组就督导工作基本情况、督查发现的问题和督查相关要求等方面内容作了发言。刘树根对实验室安全工作提出要求。

24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高校联盟执委会2021年第1次会议召开,副校长费凌,发规处、教务处、人事处、科技处、地合处、研究生部等部门相关负责人以线上形式在学校分会场参加。

24至26日,学校承办的2021年第六届IEEE云计算与大数据分析国际会议(2021 IEEE the 6th International Conference on Cloud Computing and Big Data Analytics)在成都举行,90多位专家学者现场出席,70多名学者在线参与。25日上午,该会议举行了开幕式,学校计算机与软件工程学院负责人担任主持,科技处负责人受邀出席会议并代表西华大学致欢迎辞。

26日,四川省高等教育自学考试招生委员会在成都召开四川省高等教育自学考试命题工作研讨会。会上,学校获先进集体荣誉称号,汽车与交通学院和电气与电子信息学院3位老师被评为年度优秀命题教师,继续教育学院1位老师被评为年度优秀命题管理人员。

由成都创新创业示范基地党工委(管委会)、成都市郫都区知识产权促进服务中心主办,学校科技园承办的2020郫都区首届高价值专利大赛决赛结束,汽车与交通学院陈子龙老师的参赛项目“交通事故鉴定中车辆碰撞变形辅助测量装置及变形测量方法”获得二等奖,西华大学科技园官典老师获得“优秀技术经纪人奖”。

27日,由中国教育国际交流协会、四川省教育厅、四川省外事办公室、宜宾市人民政府、德国巴伐利亚州中国代表处主办,学校承办的四川省职业教育对外开放暨四川省—巴伐利亚州职业教育与产业发展专场活动在宜宾市举行。中国教育国际交流协会副会长、秘书长王永利,宜宾市市委副书记、宜宾市市长杜紫平,教育部国际司欧洲处处长赵磊,德国驻成都总领事鲁悟刚,学校副校长费凌出席活动。活动由省教育厅副厅长张澜涛主持。活动中,费凌作了题为“西华大学在应用型人才培养和教育对外开放方面的工作情况和工作构想”的专题报告。

中华全国总工会公布《关于表彰2021年全国五一劳动奖和全国工人先锋号的决定》,知识产权学院、法学院教师唐丹副教授荣获2021年“全国五一劳动奖章”。

上午,学校举行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培训会暨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学习会,原中共中央党史研究室宣传教育局副局长薛庆超教授受邀作了题为《中国共产党百年历程与启示》的辅导报告。全体校领导、副处级及以上领导干部、学校党史学习教育宣讲团成员及师生代表参加会议。会议由校党委书记余孝其主持。

28日上午,学校联合红光派出所召开关于防范电信网络诈骗的专题会。校党委副书记王政书,相关职能部门及各学院学生工作负责人参加。

西华大学教师彭忆强教授被四川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聘请为首批四川人社观察员。

省委宣讲团成员、学校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万远英为马克思主义理论专业研究生、各学院学生党支书记代表和师生代表作题为《从党的百年光辉历程中汲取继续前进的智慧和力量》的主题宣讲。

上午,后勤管理处、后勤服务总公司等部门在明德广场联合组织开展以“增强自我安全意识、增强自我防护能力”为主题的安全宣传教育活动。活动期间,学校医院、饮食服务中心等部门通过现场摆点进行专业人员咨询和疑难解答,后勤团委志愿者现场发放流行传染病及食品安全宣传手册,后勤服务总公司通过宣传横幅和相关知识展架、新媒体宣传报道等方式进行安全知识宣传教育。

29日下午,学校举行纪念五四运动102周年暨建团99周年表彰大会,对过去一年在共青团工作中涌现出的一批先进集体和优秀个人进行了表彰。校党委书记余孝其,校长刘树根,校党委副书记王政书,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李传林出席。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各学院分管学生工作负责人、学工办主任、团委书记、青年学生代表300余人参加。大会由王政书主持。

省委宣讲团成员、学校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万远英教授为成都市温江区教育系统作题为《从党的百年光辉历程中汲取继续前进的智慧和力量》的宣讲报告,该区教育机构负责人、各中小学校长、思政课教师、企事业单位负责人等参加。

在学校关工委开展的2021年“读懂中国”主题活动中,经校关工委办公室组织专家评审,征文作品中,2个获一等奖、7个获二等奖、10个获三等奖;微视频作品中,2个获一等奖、7个获二等奖、10个获三等奖;短视频作品中,2个获一等奖、5个获二等奖、6个获三等奖。

校工会在龙泉驿区西河镇天平村耀阳休闲庄举行西华大学2021年教职工钓鱼健身活动,来自二级分工会的56名教职工参加活动。

30日,共青团中央发布《共青团中央关于表彰全国五四红旗团委(团支部)、全国优秀共青团员、全国优秀共青团干部的决定》,学校体育学院2014级体育表演专业校友周艾生获得“全国优秀共青团员”荣誉称号。

下午,马克思主义学院邀请96岁的抗美援朝战斗英雄倪怀炳老人,郫都区退役军人公益志愿服务队宣传组副组长、曾服役上海警备区特警防爆团特警王鑫淼来校作“忆峥嵘岁月•老兵话百年”党史学习教育报告。

在由交通运输部、中华全国总工会联合主办的“2020年感动交通十大年度人物”视频报告会上,学校1997级土木工程专业校友、四川铁投集团所属四川路桥盛通建筑工程有限公司凉山片区负责人赵静获“2020年感动交通十大人物”称号。

在北京电影学院第20届“动画学院奖”评选活动中,学校美术与设计学院动画系周红亚老师的《从闪客到二次元:互联网动画文化发展研究》获教师论文一等奖;赵春老师的《中英学龄前儿童动画比较研究》获教师论文三等奖。

  

5月

2日至4日,由四川省武术协会、四川省学生体育艺术协会主办的2021年四川省学生武术套路公开赛在成都市温江区体育馆举行。学校体育学院学生组成的武术队在比赛中获1银、2铜、2个第四名、1个第五名、1个第六名的优异成绩,同时参赛队获“体育道德风尚奖”。

7日,首届全国高校大学英语教研室主任高级论坛在长沙举行,学校外国语学院“课程思政”团队负责人李学芹副教授应邀参会并作“‘新文科’视域下大学英语课程思政协同育人效应路径”发言。

9日,由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承办的“《在河之洲》学术研讨会”在成都举行。

在由清华大学土木水利学院主办,由华南理工大学土木与交通学院、哈尔滨工业大学土木工程学院等单位承办的第三届“全国大学生结构设计信息技术大赛”上,学校土木建筑与环境学院六份参赛作品获特等奖一项、一等奖一项、二等奖两项、三等奖两项。

9日至15日,学校全面开展新冠病毒疫苗接种工作。

11日,党史学习教育省委宣讲团成员、学校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万远英教授应邀赴郫都区德源街道作《从党的百年光辉历程中汲取继续前进的智慧和力量》的宣讲报告,机关党支部党员,各村(社区)两委委员,各党支部书记、副书记、入党积极分子、预备党员共计120余人参加党史学习教育报告会。

在彭州市卫健局、彭州市教育局、应用技术学院、后勤服务总公司、保卫处等部门的通力合作下,彭州校区顺利完成3000余名师生员工第一剂新冠疫苗的接种工作。

四川工信科技技术评估有限责任公司在成都组织专家对西华大学(马素德教授为单位项目负责人)等单位共同完成的《大型电机定子绝缘多应力失效评估技术及应用》项目进行了科技成果评价,评价结论为:项目总体技术处于国际先进水平。

12日,现代农业装备研究院廖敏教授带领技术团队赴彭州敖平镇川芎现代农业园,举行川芎收获机械化试验示范暨培训会。省农业农村厅农机化处、省农机鉴定站、省农机推广站及省农机设计研究院相关领导专家莅临指导。

13日下午,由校工会主办、教职工足球协会承办的学校首届教职工五人制足球比赛开幕。校党委副书记、校工会主席王政书,副校长、教职工足球协会名誉会长费凌,校工会负责人、全体参赛球员参加。

机关党委举行“汲取党史智慧  凝聚奋进力量”党史学习教育主题党日活动暨宣讲报告会。校党委副书记王政书,副校长费凌,机关各党支部党员、入党积极分子及发展对象190余人参加。

宜宾校区约3000名师生完成第二轮新冠疫苗接种。

14日至16日,第十三届全国青年表面工程学术会议在江苏扬州召开,学校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王剑教授、杨志副教授及其团队成员参加。会议期间,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硕士研究生邹睿卿、唐健斌分别在分会场作了题为“镍基超疏水层的构建及其机制研究”“轻柔稳定电磁屏蔽纤维的指向性构筑及连续化制造”的学术报告。

16日,校党委书记余孝其书、副校长刘小兵率扶贫办、组织部、文学与新闻学院学院老师一行赴凉山州布拖县开展精准扶贫系列工作,并看望学校挂职县发改经信局帮扶干部。

17日,学校举行庆祝“三八”国际劳动妇女节系列活动第三场——“柔软的力量”女性舞动团体工作坊,校内各单位15位女教职工参加。

由四川省建设人才开发促进会主办,学校土木建筑与环境学院承办,晨曦信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协办的第一届全国建设类院校BIM数字工程技能创新大赛四川选拔赛在学校举行,学院李欣蔓、吴攀、钱书文、钟明娟4名同学组成的扬帆队获得本科组一等奖,林金涛、罗琪、周美颐、王信之4名同学组成的武清大队获得本科组二等奖。

上午,西华大学庆祝建党100周年学生作品展暨西华大学美术与设计学院2021届毕业生作品展开幕式在艺术大楼广场举行。校党委副书记王政书,副校长费凌,党委宣传部、校团委、研究生部相关负责人,美术与设计学院全体院领导及学院有关系、部负责人和师生等300余人参加活动。

校党委书记余孝其一行到布拖县乐安镇补特村慰问考察,布拖县委常委魏全元副书记和乐安镇安子子沙镇长等领导陪同。在布拖县乐安镇补特村中心校,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武小军教授针对该校语文教师在教学中存在的困惑与问题,作了《语文教材教法》专题讲座。

2021年教育部高校实验室安全现场检查启动暨工作交流会在京召开,学校教务处、科技处、保卫处、国有资产与实验室管理处、计划财务处、各学院实验室分管负责人和各实验中心主任线上参加会议,并部署安排学校实验室安全自查工作。

17日至21日,学校对青海省各地市州食品安全监管主要领导干部进行“食品安全监管能力提升”培训。四川省食品安全委员会专家委员会知名专家张立实、陈祥贵、车振明、李明元、吴韬、唐勇等分别对食品安全法实施条例解读、餐饮的食品安全问题与监管、食品流通的食品安全问题与监管、互联网+食品安全监管、特殊食品审查与申请等方面进行了专题讲座。同时,组织全体培训人员到成都银犁冷藏物流有限公司进行了现场考察,现场体验了四川省冷链食品追溯平台的应用。

18日,西华学院部分青年志愿者前往成都市武侯区善工家园助残中心开展“微爱·感恩”志愿服务活动。

上午,党史学习教育省委第二十一巡回指导组工作推进会在省教育厅召开。会上,学校党委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暨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副组长、校党委副书记王政书在会上作交流发言。

校党委书记余孝其一行到西昌学院开展对口帮扶工作交流,并就学科建设、专业建设、学术研究、科研成果转化、科研课题联合申报等方面展开交流。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武小军教授在西昌学院南校区为汉语言文学专业学生作了题为《语言的效用与价值》的学术讲座;管理学院何东教授在西昌学院北校区开展了《新时代推进企业技术改造的新思考新探索—兼谈编制省“十四五”技改规划的体会》讲座。同时,两位教授均受聘担任西昌学院客座教授。

四川工信科技技术评估有限责任公司在成都组织专家,对学校罗德福教授团队牵头完成的“关键金属零部件高性能PIP表面改性技术及产业化”项目进行科研成果评价。评价结论为:项目总体技术处于国际先进水平,其中最低渗入温度、最大渗层厚度等关键技术指标居国际领先水平。

19日上午,郫都区高校防范电信网络诈骗工作推进会在学校召开。郫都区公安局相关负责人,学校党委副书记王政书出席会议。会上通报郫都区电信网络诈骗的情况,并就下一步防范诈骗工作进行部署。

中午,以“预防电信网络诈骗 共建无诈安全校园”为主题的防范电信网络诈骗动员大会在明德广场举行。校党委副书记王政书,红光街道派出所负责人,学校各相关职能部门主要负责人,各学院分管学生工作党委书记(副书记),各学院学生工作办公室主任、学院团委书记、全体专职辅导员(兼职班主任)以及各学院学生代表2000余人出席活动。活动期间,土木建筑与环境学院相关负责人发言;校学生会主席团成员宣读《防诈骗倡议书》;与会领导嘉宾为学生代表佩戴学校防范电信网络诈骗宣传大使绶带并颁发聘书。防范电信网络诈骗宣传大使协助现场师生下载安装了“国家反诈中心APP”。

20日上午,西华大学—四川质量发展研究院与四川日报报业集团消费质量报社战略合作签约仪式在学校举行。四川日报报业集团党委委员、副总编辑、四川日报社副总编辑廖翥,消费质量报社委会主任、总编辑(总经理)王清洪等一行来校进行交流访问,副校长刘小兵出席会议。发展规划部、地方合作处、西华大学质量发展研究院、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管理学院等部门和学院相关负责人参会。会上,双方在品牌建设、项目合作、成立专家智库以及人才培养等方面达成合作意向,并签署战略合作协议。会后,与会人员参观了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并就合作具体事宜进行了交流。

成都市郫都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成都市郫都区现代工业港管理委员会、成都市郫都区人民政府安德街道办事处相关部门一行到宜宾校区开展专项人岗对接工作座谈会。宜宾校区负责人及校区部分辅导员老师参加座谈会。

下午,宜宾校区举行防范电信网络诈骗动员大会暨专题讲座,中国移动三江新区分局、宜宾市公安局临港分局相关人员担任主讲人,校区200名学生参加。

航空航天学院举行本科生导师制工作启动会暨导师聘任仪式。副校长费凌,学生工作部、航空航天学院、教务处相关负责人以及学院全体师生参加会议。

成都市大邑县人才办、成都市大邑县文体智能装备产业功能区一行到宜宾校区举行招才引智工作座谈会。宜宾校区负责人、部分辅导员老师及学生代表参加座谈会。

21日上午,四川省委召开2021年四川省关心下一代工作会议,学校关工委副主任曾德祥作为四川省关心下一代工作先进工作者受到表彰,并以先进个人代表身份应邀出席大会。

21日至22日,中国建筑学会建筑经济分会2021年学术年会暨第十四届建筑经济高峰论坛在海口召开。土木建筑与环境学院李海凌教授代表学校受邀参加,并就西华大学工程造价“产教研”融合实践建设的西华经验及所取得的成果进行了分享汇报。

21日至23日,学校汽车与交通学院孟忠伟教授,潘锁柱副教授、左子农博士参加第六届全国青年燃烧学术会议。期间,孟忠伟教授主持“燃烧排放污染物后处理技术专项”分会场,并作专题报告《柴油机微粒捕集器过滤性能和再生颗粒排放特性的研究进展》。

22日至24日,在第十六届“挑战杯”四川省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终审决赛中,学校共获一等奖2项,三等奖12项。其中航空航天学院的《城市空域下无人机安全运行规划系统设计与实现》、土木建筑与环境学院的《城市老旧社区治理促进高质量社区建设调研报告——以成都市武侯区为例》两项作品获省级一等奖,并作为50项之二入围国赛。

23日,在青岛举行的第56届中国高等教育博览会上,学校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李铜老师团队主持研发的自制设备“多功能TIG焊接系统”在“第六届全国高等学校教师自制实验教学仪器设备创新大赛”中获得三等奖。

24日上午,学校召开研究生教育工作会。全体校领导,副处及以上中层干部,研究生导师,研究生秘书,学生工作部、研究生部相关科级干部及研究生代表参会。大会由校长刘树根主持。会上,副校长费凌作了学校研究生教育工作报告,电气与电子信息学院负责人代表培养单位作了交流发言,管理学院教师、国际经济与管理研究院研究生导师胡冬梅副教授作为导师代表发言,校党委书记余孝其作总结讲话。

下午,构造地质学家、中国科学院院士、浙江大学地球科学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教育部含油气盆地构造研究中心主任杨树锋应邀来校作题为“自主学习,创新教育”的主题报告。全体研究生导师,各学院分管研究生工作负责人、研究生秘书,相关职能部门主要负责人参加。报告会由校长刘树根主持。

25日,学校在校本部、彭州校区、宜宾校区开展以“凝聚‘心’力量,筑梦新时代”为主题的“5.25”大学生心理健康主题教育活动。

中国教科文卫体工会教育工作部部长刘飞,省总二级巡视员、省教科文卫工会主席李长春一行5人来校,就工会开展思想政治工作和高校青教赛促进青年教师成长相关情况进行专题调研,并参观四川军民融合协同创新中心和唐丹劳模创新工作室。校党委副书记、工会主席王政书出席调研座谈会,教师发展中心、校工会相关负责人及法学院、知识产权学院、理学院、电气与电子信息学院相关教师参加座谈会。座谈会后,刘飞部长向唐丹老师颁发了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和证书。

上午9点,学校召开与郫都区校地合作对接会,就合作需求、优势资源、合作想法进行讨论交流。郫都区新科局、知识产权中心、红光街道办、经信局、区团委、成都双创管委会相关负责人,学校地合处、校友办、科技园、科技处、校团委、军民融合处、美术与设计学院、土木建筑与环境学院、食品与生物工程学院、知识产权学院、法学院等相关单位负责人参加。

下午,学校召开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学习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清华大学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普通高等学校基层组织工作条例》。校领导,机关及业务部门主要负责人,各学院党委(党总支)书记、院长,师生党支部书记代表、党员代表参加。校党委书记余孝其主持学习会。

晚上7:30,由中共四川省委宣传部、四川省文化和旅游厅、四川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共同主办,学校承办的大型声乐套曲《长征组歌》在学校上演。

汽车与交通学院交通运输系教学团队曾传华、张诗波、刘建、郭寒英、刘新菊五位老师,参加四川省交通企业管理协会举办的四川省交通运输企业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评审员培训,并通过资格考试,取得交通运输企业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道路运输企业”和“城市客运企业”两项评审员资格。

26日,应急学院相关负责人带队,赴遂宁市安居一中开展招生宣传工作。期间,该学院老师以《应急管理与校园生活》为题开展了一场讲座。安居一中300余名师生参加。讲座结束后,双方就西华大学招生、专业优势、就业等方面进行了交流。

宜宾校区举行“奋进百年路 颂歌献给党”歌咏比赛决赛,市场营销、机械电子工程两个专业获一等奖,产品设计、交通工程两个专业获二等奖,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工商管理、交通运输三个专业获三等奖,物联网工程、汽车服务工程、文化产业管理、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获优秀奖,物流管理专业获最佳组织奖。

26日至29日,学校计划财务处、审计处相关人员赴杭州参加“2021高校财务管理高峰论坛”,期间,计划财务处负责人受邀在论坛上以“经济高质量发展背景下高校预算管理形势与任务”为题作专题演讲。

27日下午,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邀请第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徐萍女士来校,为学生作题为“青春心向党 百年正辉煌”的党史学习教育专题报告,学院相关负责人、教师和学生代表近200人参加报告会。

27日至31日,中组部、团中央第21批博士服务团专家赴凉山州、攀枝花市开展考察调研活动。校党委副书记王政书带队,同中组部、团中央第21批博士服务团,省委组织部、西昌学院等20余名博士及专家学者组成调研组,先后前往昭觉县三岔河镇三河村、成昆复线冕宁新站、西昌卫星发射基地、锦屏大坝、二滩水电站、攀钢钒公司、攀枝花现代服务业产业园等地进行实地调研,考察凉山州、攀枝花市经济社会发展及生态环境的现状,了解攀西地区经济社会发展的需求。

28日上午,学校举行人事人才工作专题报告会。云南大学副校长刘波应邀作题为《新时代高校人事人才制度与管理实践》的专题报告。校领导、副处级及以上领导干部、人事处、各学院系主任参加报告会。报告会由校长刘树根主持。

下午,涪陵校友会会长、1994级校友苏明宪和副会长陈小龙爱心捐助谢利老师仪式在校工会会议室举行,校友总会办公室、工会、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相关负责人、教职员工和受助教师谢利的女儿参加仪式。

28日至29日,学校选送的心理剧作品《心灵辩论队》获第四届全国高校心理情景剧大赛决赛三等奖。

28日至30日,中国科学技术协会第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在人民大会堂召开。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教师宋久鹏博士作为科技工作者代表参加会议。

31日,省委副书记、省长黄强来校,围绕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结合对百年党史的学习认识和科技自立自强的切身体会,用生动鲜活的党史故事和自主创新案例,从“是什么样的力量让中国共产党由小变大、由弱到强”“党的历史既是建军的历史,也是强国的历史”“加快建设科技强国,实现高水平的科技自立自强”三个方面,作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党课报告。

附属实验学校举行“庆六一歌声飞扬 颂百年童心向党”庆六一活动。学校资产公司、后勤服务总公司及相关部门的负责人以及附属实验学校的全体老师参加。

2021西部“9+1”建筑类专业教学联盟联合毕业设计曁“中晟杯”设计竞赛的终期答辩会举行,由王玲老师指导的城乡规划组学生柯思懿、陈澜语、官媛贞、谢梦婕获规划组三等奖;由陈煜蕊、钟锦玉老师指导的风景园林组学生宋晓惠、胡雅丽、高子涵、王金萍、刘天平和张汇雯、李依婷、何芸倩、季宇宸、陈玥分别获风景园林组一等奖和二等奖;许康老师指导的建筑学组学生胡敏、谭婧怡、曹献之、田维军和陈雪柯、刘芸睿、贾根超、王永涧分别获三等奖和佳作奖。

30日,副校长刘小兵带领精准扶贫领导小组办公室、党委组织部、党委巡察办公室、教务处、马克思主义学院、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相关负责人、老师组成工作组,赴巴塘县水磨沟村和列布西村开展扶贫工作,发放了由成都市云图控股股份有限公司捐赠的13吨复合肥,查看了我校与广东中山市共同援建的“水磨乡愁旅游服务区”和“温泉驿站”等项目,慰问了水磨沟村受灾户。

31日上午,副校长刘小兵带领精准扶贫领导小组办公室、党委组织部、党委巡察办公室、教务处、马克思主义学院、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相关负责人、老师组成工作组,前往巴塘县教育园区看望了学校支教学生,与巴塘县相关部门举行“西华大学——巴塘县脱贫攻坚工作总结会”。期间,文新学院王万洪副教授在竹巴龙中心校与全校语文教师就班级管理、课堂教学、作文教法、课题申报等问题进行了互动交流。

由国家工业和信息化部人才交流中心主办的第九届全国高校数字艺术设计大赛红色主题赛项获奖名单公布,学校应用技术学院毕君老师指导,2019级产品艺术设计专业的学生曾兆利、杜欣和张新萍设计的《小萝卜头.成长日记》获得全国二等奖。

  

6月

1日,学校幼儿园举行以“童心向党·伴我成长”为主题的六一儿童节文艺汇演。校党委副书记王政书,党政办、组织部、宣传部、学工部、招生与就业处、文学与新闻学院、教师发展中心、离退休处、后勤管理处、后勤服务总公司等部门负责人以及幼儿家长们参加。

应急学院组织开展师生座谈会,该学院相关负责人、应急技术与管理系负责人、应急管理系教师和2019级公共事业管理(应急管理)学生代表参加。

晚上,由音乐与舞蹈学院承办的“不忘初心·红色琴弦”器乐专场音乐会在学校音乐厅举行。

2日,校党委书记余孝其、副校长郑鈜率校友总会办公室负责人看望北京校友会校友。北京校友会部分理事会成员和校友代表,以及天津校友会会长参加座谈。

上午,山东省荣成市科技局党组副书记、市科创中心主任刘强率荣成市供销合作社联合社、荣成市企业代表一行来校,洽谈产学研合作事宜。地方合作与服务处、食品与生物工程学院、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相关负责人参加座谈交流。会上,山东泓达集团有限公司、赤山集团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围绕食品加工、产业升级、设备改造等方面问题,与学校食品与工程学院相关负责人进行了沟通讨论;威海市华纳塑胶有限公司、荣成华盛滚动体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围绕材料加工、工艺技术等问题,与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相关负责人展开了交流。同时,双方还就下一步的合作方向和内容达成了初步意向。

3日,学校在召开纪检干部纪律规矩教育学习培训会。驻校纪检监察组校纪委全体工作人员和各单位纪委书记(党总支纪检员)、纪委委员参加。培训会上,学校纪检监察组、纪委、纪检监察室负责人传达了四川省纪委副书记、省监察委员会副主任郑东风,四川省纪委常委刘光辉在“一体推进‘三不’实现‘三促’研讨培训班”上的讲话精神,带领参会人员学习了《关于推进高校纪律规矩教育工作的实施方案》《中央纪委国家监委机关工作人员之间打听、干预监督检查审查调查工作和请托违规办事的报备及责任追究规定》等上级文件精神。同时,会议还要求纪律规矩教育要做到5个融合。

上午,学校举行新时代“青年说”大学生“四史”讲述大赛决赛,文新学院丁秦获一等奖;体育学院杜媛媛,马克思主义学院余可心、黄岚、朱珠、张力、孙浩然、吕枭、江小瑜、张潇双、徐蓉,以及音乐与舞蹈学院王芯玥获二等奖;获三等奖的有:食品与生物工程学院的袁濛、王梦鑫、宋森旗、朱佳仪、刘攀,知识产权学院、法学院的王自力、岳柯汝、何杨莎、鲁祥锐、徐浩森、蔡冉,外国语学院代素芳,管理学院汪书兰,西华学院吴淼璇、石锦淞、袁云倩、吴霜、张欣怡,经济学院杨敏、冉雨鑫、张薇、王博文。副校长费凌,原校党委副书记叶耀培,以及党委宣传部、学生工作部、心理健康服务与研究中心、党委组织部、机关党委,校团委相关负责人出席并担任评委。各学院分管学生工作的书记(副书记)、专职辅导员、助理辅导员、学生代表观摩比赛。

下午,学校开展“迎端午•夏季身心养护”活动。成都秉正中医的培训团队受邀,带领学校30名教职工学习在夏季如何利用传统医学的智慧守护身心,同时体验传统手工制作。

学校举行第六届西华大学“校友杯”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总决赛,“车辆落水自救装置”及“如愿以尝白领便”项目分获创业计划组和创业实践组一等奖;“幸福乡村2035”“AI辅助疲劳驾驶检测仪”“四川冷链食品疫情防控系统”“西西子APP项目”项目分获创业计划组和创业实践组二等奖;“以构建浸入感为核心的文创产品”“宜碗茶”“PIC RNA”“简易学府”“飞云科技有限公司”“瓴畅校园”项目分获创业计划组和创业实践组三等奖。

4日,副校长许州围绕“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这个专题,结合对百年党史的学习认识和深刻理解,为土木建筑与环境学院工程管理专业2020级学生上思政课。

上午,校党委副书记王政书为分管部门和联系学院党员干部作题为《苦难辉煌担使命百年沧桑守初心》的专题党课,并结合自身的工作学习,分享了党史学习教育的体会和认识。

科技处、图书馆、发规处与爱思唯尔(Elsevier)联合举办学术交流活动,副校长费凌,学校科技处、图书馆的领导和相关老师,学校200余名教师及研究生,以及爱思唯尔中国科技部相关负责人、学科团队成员参加。

4日至5日,由四川省教育厅主办,学校承办,新道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技术支持的“知新求索,筑梦于商”2021四川省大学生ERP数智化企业沙盘模拟经营大赛在学校举行,全省30所高校共计240名选手参赛。

6日,在由四川省计算机学会主办、四川省科学技术协会指导的2021年第十六届四川省大学生计算机作品赛中,学校的5支参赛队伍分别获“优秀组织奖”、一等奖和二等奖各一项、三等奖三项。

6日至15日,学校组织学生收看全国大学生党史知识竞答大会。

7日,计算机与软件工程学院2018级研究生王晓狄在唐明伟教授的指导下,撰写的论文《A novel network with multiple attention mechanisms for aspect-level sentiment analysis 》被工程领域、计算机科学领域国际顶级学术期刊Knowledge-Based Systems(影响因子6.075,中科院SCI分区一区,TOP期刊)正式接收和在线发表。

晚上,学校举行“颂歌给党听”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师生歌咏比赛决赛。校党委副书记王政书、学校党史主题教育办公室成员、各学院分管学生工作负责人、学工办主任和团委书记以及校团委全体老师参加,音乐与舞蹈学院、体育学院、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获一等奖;管理学院、应用技术学院、电气与电子信息学院获二等奖;美术与设计学院、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西华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获三等奖。

8日,中国工程院院士刘大响应邀来校,作题为“学习吴大观 永远跟党走——弘扬吴大观爱党爱国爱才的革命精神”的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培训。学校领导、副处级及以上中层干部和航空航天学院师生代表参加。副校长李秋实主持培训会。

上午,成都市智能网联汽车道路测试启动仪式在成都龙泉驿区“中德智能网联汽车 车联网标准及测试验证”四川试验基地临时封闭测试区举行,学校彭忆强教授受聘担任“成都市智能网联汽车道路测试专家委员会”专家。

晚上,学校举行“舞西华风采 迎建党百年”第十七届健美操、啦啦操大赛,各学院共计15支健美操、啦啦操代表队参与比赛。校团委、学生工作部相关负责人及体育学院全体领导班子、各代表队带队教师现场观摩。外国语学院获甲组一等奖,知识产权学院、法学院、应用技术学院获甲组二等奖,美术与设计学院、汽车与交通学院、应急/社会发展学院获甲组三等奖,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大健康管理学院、经济学院获甲组优秀奖;体育学院2018级、2020级体育表演分别获乙组一等奖、二等奖。

8日至9日,教育部易班发展中心2021年易班技术研讨调研会在学校举行,四川大学、西南民族大学、西南石油大学等14所高校学工部门相关负责人及易班指导教师参加会议。

10日,学校举行2021届毕业设计(论文)集中答辩,答辩委员会在答辩结束后,为各组评分前三名的同学及指导教师颁发了荣誉证书。

西北大学应急管理学院成立周年暨应急管理本科专业建设研讨会在西安召开,学校应急学院5名教师参加。会上,应急技术与管理系系主任张毅博作题为《厅校共建模式下应急管理专业人才培养的探索与实践》的报告,介绍了学校与四川省应急管理厅共建应急学院模式下,在应急管理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学科建设和社会服务等领域取得的成就,同时对新形势下应急管理学科建设和人才培养模式进行探讨交流。

学校举行西华大学与意大利罗马一大合作本硕连读项目开班仪式。副校长费凌,国际合作与交流处、土木建筑与环境学院、国际教育学院等单位负责人以及全体项目班学员共同参加开班仪式。

10日至11日,校党委副书记王政书、副校长刘小兵、副校长李秋实分别以《脱贫攻坚战的全面胜利——中国奇迹》《初心如磐 使命在肩——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战的西华力量》《打好科技自立自强的主动仗》为题,为外国语学院、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土木建筑与环境学院学生讲授思想政治理论课。

10日至15日,学校组织全校师生在大剧场集中接种新冠疫苗第二针,200余名学生志愿者全程协助医务人员开展排队预检、健康询问、接种登记、候种、留观等环节的秩序维护工作,五天内共完成接种31443剂。

11日,学校组织师生代表收看第七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青年红色筑梦之旅”全国启动仪式直播。校党委副书记王政书,学生工作部、校团委、教务处、研究生部、科技处、计划财务处、招生与就业处、地方合作与服务处、大学科技园、创新创业学院负责人、各学院分管学生负责人、创新创业联系人及参赛学生代表观看此次直播。

11日至13日,在第十二届“外教社杯”全国高校外语教学大赛(英语类专业组)四川赛区比赛中,外国语学院青年教师张诗、罗雨虹分别获本次大赛商务英语专业组一等奖、英语专业组三等奖,外国语学院院长陈达教授受邀担任本次大赛复赛和决赛评委。

12日至13日,管理学院举行工业工程专业创办二十周年庆典活动。12日晚19:30,举行庆典晚会,四川省科技厅分析测试中心、上海纤科信息科技公司、西华大学校友总会办公室、西华大学管理学院相关负责人、总会办和管理学院老师等出席。13日上午9:00,举行工业工程专业交流分享论坛,四川省科技厅分析测试中心、上海纤科信息科技公司、鸿富锦精密电子(成都)有限公司工业互联网事业处、西华大学校友总会办公室、管理学院相关负责人出席,工业工程系全体老师、返校校友及部分在校学生参加。

15日,学校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组织师生参加由中国机械工程学会主办、中国机械工程学会铸造分会承办的中国大学生机械工程创新创意大赛“永冠杯”第十二届中国大学生铸造工艺设计大赛比赛,并获全国一等奖1项、二等奖1项、三等奖3项。

15日开始,学校组织离退休老党员、老同志开展为期21天、共计15场的“我读党史给您听”学习教育活动,有563位离退休老党员、老同志参加。

16日,由四川省教育厅主办,西华大学与宜宾市大学城科创城建设服务局承办的“2021四川省大学生工业设计大赛暨产教融合下的工业设计专业建设与区域性服务设计发展高峰论坛”在学校宜宾校区举行。四川省教育厅高等教育处副处长高波,宜宾市政府办公室一级调研员朱志刚,宜宾市委副秘书长、市双城建设服务局副局长田仁来,宜宾市教育体育局副局长向庆明,宜宾市科技局副局长代德才,宜宾市科教集团党委副书记周莉,四川蜀南文化旅游健康产业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朱福军,西华大学副校长费凌出席本次开幕式。美术与设计学院、西华学院、创新创业学院、宜宾校区管委会办公室负责人及师生代表参加开幕式。

下午,学校举行与康泰人寿四川分公司校企合作交流暨产教融合协同育人基地授牌仪式。副校长刘小兵、校团委、教务处、招生与就业处、食品与生物工程学院、创新创业学院、大健康管理学院、经济学院等相关部门和二级学院负责人、泰康人寿四川分公司总经理韩凤旭、副总经理庄杰一行参加。

学校与西南大学共建的“特色食品”实验室获批川渝共建重庆市重点实验室。

17日,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召开学习会,专题学习研讨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历史。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党政办公室、党委组织部、党委宣传部主要负责人参加会议。会议由校党委书记余孝其主持。

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召开学习会,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两院院士大会、中国科协第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及省委十一届九次全会精神,研究部署学校贯彻落实举措。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党委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参加学习会。会议由校党委书记余孝其主持。

后勤服务总公司第二党支部开展“学党史,践行初心,我为师生办实事”主题党日活动,为离退休老师提供用水用电安全知识、如何节水节电、小型恢复性上门维修服务,支部全体党员及支部所属7个部门部分员工参加该活动。

上午,宜宾校区召开2021届毕业生座谈会,宜宾校区党工委副书记陆跃文、宜宾校区相关科室负责人、毕业班辅导员以及2021届毕业生代表参加。

下午,西华大学校长刘树根教授为西华学院大二学生讲授主题为《打好科技自立自强“主动仗”》的思想政治理论课。

18日,由四川省教育厅高等教育处主办、学校承办的“优化提升专业建设水平”调研座谈会在西华大学召开。会上,与会人士围绕“高校专业建设服务经济社会发展情况”这一主题,深入研讨了“我省高校专业设置与地方经济发展对人才实际需求的匹配度与人才供需平衡机制运行情况的问题”等议题,介绍了我省各类高校学科专业设置与服务地方经济发展的做法。省属高校以及四川大学、西南石油大学、西南交通大学、西南民族大学、成都大学等16所高校教务部门领导代表,部分行业企业代表等近40人出席会议。

上午,学校举行“乐为科技”服务外包双创大赛暨第十二届中国大学生服务外包创新创业大赛校内选拔赛颁奖仪式。副校长费凌,比赛赞助单位四川乐为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学校98级计算机专业校友苏方红,党政办、教务处、校友总会办公室、学生工作部、创新创业学院、计算机与软件工程学院相关负责人参加颁奖仪式。

晚上7:00至9:30,学校举行首届“大数据应用与创新”演讲比赛。本次比赛由通识必修课《大数据与数据分析》课程团队和计算机与软件工程学院团委共同策划,计算机与软件工程学院主办。比赛共有18个项目入选决赛。学校通识教育工作小组办公室、教师发展中心,计算机与软件工程学院负责人及计算机与软件工程学院网络空间安全系负责人、学院多名骨干教师等参加并担任本次比赛评委。

22日,学校国际教育学院向留学生传达习近平总书记给北京大学留学生们的回信,并组织同学们通过线上和线下学习。

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在宜宾校区召开学习会,专题学习研讨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历史、改革开放新时期历史。校领导,学位评定委员会委员,党政办公室、党委组织部、党委宣传部、宜宾校区党工委主要负责人参加会议,部分宜宾校区管理人员和辅导员列席会议。校党委书记余孝其主持会议。

上午,宜宾校区举行2021年毕业典礼暨学位授予仪式。宜宾市市委副书记黄河,宜宾市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袁华兵,宜宾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邓前卫,宜宾市市政府副市长陶学周及宜宾市相关部门领导,西华大学党委书记余孝其,校长刘树根,副校长许州,校党委副书记王政书,副校长费凌、刘小兵、李秋实,学位评定委员会全体成员,教师代表,家长代表及校友代表,2021届毕业生参加。校党委书记余孝其主持典礼。刘树根发表了题为《从百年党史中感悟青年使命 在奋斗征程上担当时代责任》的讲话。

23日,后勤服务总公司第四支部、西华大学医院内科、中医科、中医康复理疗中心、五官科、皮肤科、口腔科等科室共20余名党员、医务人员组成义诊团队,在学校明德广场开展大型义诊活动。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大学习领航计划相关主题活动中,马克思主义学院彭翛雅等学生团队的展示作品《根植人民:百年光辉立千秋伟业》、管理学院范圆圆等学生团队的展示作品《后浪之梦成大国之想》获“百年辉煌路•奋斗正当时”——2021年四川高校大学生讲思政课公开课展示作品二等奖。食品与生物工程学院袁濛等学生团队的展示作品《<新青年>,新青年!》获“我心中的思政课”——2021年四川高校大学生微电影展示作品二等奖。

上午,宜宾校区开展2021届毕业生离校送站服务工作,副校长费凌,校区相关负责人及相关工作人员参加。

下午,学校党委副书记李传林教授以《唯物辩证法思想的演进及实践》为题目,为2020级机械、材料与化工专业硕士研究生讲授思想政治理论课。

24日上午,学校举行2021年毕业典礼暨学位授予仪式。校党委书记余孝其,校长刘树根,副校长许州,校党委副书记王政书,校党委副书记李传林,副校长费凌、刘小兵,校学位评定委员会全体委员,教师代表,家长代表,校友代表以及2021届毕业生代表参加,余孝其主持。

彭州校区举行2021届毕业典礼暨表彰大会。副校长刘小兵、学校相关职能部门领导、彭州校区教职工代表、应用技术学院全体院领导、全体毕业班辅导员和2021届毕业生代表参加毕业典礼。

25日下午,副校长刘小兵为分管部门和联系学院科级以上党员干部作题为《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的专题党课。

28日,学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召开学习会,专题学习研讨党的十八大以来的历史。校领导、党委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参加学习。校党委书记余孝其主持会议。

下午,学校举行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暨表彰大会,校党委副书记、校长刘树根在会上宣读了《西华大学关于表彰2021年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和先进基层党组织的决定》,40名优秀共产党员,10名优秀党务工作者,27个先进基层党组织受到表彰。大会由校党委副书记王政书主持。

西华大学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在正道上行”书画作品展在艺术大楼A区一楼展厅举行。学校领导参观此次书画作品展,学校党委宣传部老师、民进中央开明画院理事、四川省民进书画院院长杨晓亮作现场讲解。

黑山最大私立大学下戈里察大学校长韦塞林·武科蒂奇向学校致贺信,祝贺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四川省教育厅办公室印发《四川省教育厅关于公布2021年省级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的通知》《四川省教育厅关于公布2021年省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建设项目的通知》,学校汽车与交通学院“汽车交通虚拟仿真实验中心”、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新材料制备与加工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获批为四川省省级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理学院“西华大学化学教学实验中心”获批为四川省省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

29日,省委教育工委在教育厅一楼会议室举行“七一”慰问座谈会。省委教育工委副书记、教育厅党组成员李国贵向老党员代表颁发“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并发放慰问金,向优秀党员、生活困难党员代表发放慰问金,学校老党员杨玉坚、优秀党员徐雷受邀参会。

上午,学校退休老干部代表前往锦江大礼堂,参加四川省“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老党员老干部报告会”。

校党委书记余孝其带队走访慰问了原四川工业学院书记、院长周际昌及夫人周义光。

下午,副校长李秋实以“学习百年党史,建设科技强国“为主题,为航空航天学院学生党支部讲授党史教育专题党课。

学校举行通识课程教师“学堂云”使用培训会,45名通识课程教师参加。

学校在夕阳红活动中心举行“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颁发仪式”。校党委副书记王政书出席仪式并为老党员代表颁发“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获得“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老党员代表、离退休基层党支部书记代表、离退休工作处全体工作人员参加本次纪念章颁发仪式。

30日上午,学校召开第三届学术委员会第三次全体会议,审议有关研究生教育的系列文件及《西华大学一流本科课程建设实施办法(试行)》,会议由第三届学术委员会副主任、副校长费凌主持。

下午,校长刘树根带队走访慰问原四川工业学院机械系党总支书记杨玉坚。

学校外国语学院教师带领翻译团队完成的英文字幕《新新都》在成都广播电视台《东周社》栏目开播。该团队由学校外国语学院教师陈达、李学芹、杨存友以及校友2017届MTI专业毕业生于云飞(西南交通大学博士)、钟义(阿坝师范学院教师)、2014届MTI专业毕业生左亮(宜春学院教师)组成。

  

7月

1日上午,学校在校本部、宜宾校区、彭州校区同时举行升旗仪式,并组织师生集中收看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全体校领导、各学院党委(党总支)、机关党委、后勤服务总公司党委、人南校区管委会党委负责人,各党支部书记,党员代表及师生代表参加。升旗仪式结束后,全体校领导,各学院党委(党总支)书记、院长和机关业务部门负责人及师生代表分别在办公楼101会议室、四教报告厅收看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各学院、各部门组织师生在会议室、易班学生工作站以及学生宿舍,通过电视、网络等平台收看大会现场直播。观看结束后,学校举行了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学习会,对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作出安排部署。校内各单位通过交流座谈、重温入党誓词、主题党课、实践研学、走访慰问、志愿服务等多种形式,开展“让党旗在基层一线高高飘扬”主题党日活动。学校师生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开展学习讨论,交流心得体会;围绕“当好主人翁,建功新时代”,讨论如何发扬奋斗精神,奋发进取、建功立业,服务中心作贡献;结合实际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亮出党员身份,开展志愿服务”等活动。

中共四川省委宣传部、文化和旅游厅发来感谢信,对学校音乐与舞蹈学院参加四川省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文艺演出——“巴蜀儿女心向党”主题汇演的200余名师生表示感谢。

下午,校团委召开“请党放心 强国有我”学校团学干部代表座谈会,校党委副书记王政书、校团委全体人员、学院团委书记代表以及学生组织代表参加。会上,学院团委书记代表和学生代表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感悟进行了交流发言。

学校民主党派、统战团体纷纷发表感言祝福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

3日,学校外国语学院与上海外国语大学《外国语》编辑部联合举办以“外语教育与文明互鉴”为主题的“西部高校外语学科与教师发展高层论坛”。学校外国语学院负责人致欢迎辞。会上,《外国语》、上海外国语大学、上海交通大学、西南大学、四川大学、湖南大学相关专家学者分别发表主旨演讲。

5日,由四川质量论坛组委会、四川日报报业集团消费质量报社、学校四川质量发展研究院联合主办的第十七届四川质量论坛在成都启幕。四川省市场监管局二级巡视员杨经明代表省市场监管局致辞,学校副校长刘小兵代表学校致辞,四川日报报业集团副总编辑、四川日报社副总编辑廖翥代表四川日报报业集团致辞。学校四川质量发展研究院常务相关负责人发表主旨演讲。

6日,省委第五巡视组向学校党委反馈巡视情况。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成员、省委巡视办主任顾勇主持召开向学校党委书记余孝其的反馈会议,并在巡视反馈大会上讲话。省委第五巡视组组长胡振凯反馈巡视情况。会议传达了中央和省委巡视工作精神,提出整改工作要求。余孝其主持反馈大会并就做好巡视整改工作作表态发言。

7日上午,学校2020级学生军训开训仪式分别在校本部和彭州校区举行。成都市金牛区人民武装部政治委员张胜、校党委书记余孝其、校长刘树根、副校长许州、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李传林,副校长费凌、刘小兵、李秋实,党委武装部、军训领导小组成员单位等相关负责人参加。

下午,学校第三届学术委员会召开第四次全体会议,审议有关科研奖励系列文件及2021年新增本科专业。第三届学术委员会主任、校党委书记余孝其主持会议。会议听取了科技处处长郎方年作的有关科研奖励的3个文件制定情况说明以及教务处处长蒋珍菊作的有关学校2021年新增本科专业的情况说明。

学校召开“十四五”规划研讨会,发展规划处就规划编制情况、主要内容、规划特点和问题等方面进行汇报,校领导,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参加并对《学校“十四五”事业发展规划(征求意见稿)》展开讨论。党委书记余孝其主持会议。

8日,学校召开学校第三届教职工代表大会暨工会会员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144名教代会正式代表出席会议,非正式代表的分工会主席、各部门和学院主要负责人、特邀离退休教职工代表列席会议。校党委书记余孝其主持会议。会上,校长刘树根作了《学校工作报告》;副校长刘小兵作了《2020-2021年学校财务工作报告》;校党委副书记王政书作了《关于<西华大学章程>修订情况报告》。提案工作委员会主任负责人作了《西华大学第三届教代会第二次会议提案工作落实及第三届教代会第三次会议提案工作征集情况报告》;工会经费审查委员会负责人作了《西华大学2020年度工会经费审查工作报告》;工会相关负责人通报了2020年西华大学教职工医疗互助金计补情况;人事处负责人对《西华大学岗位设置与聘用管理办法(2021-2023年)》《西华大学绩效工资分配办法(试行)》作了详细的解读和说明。

下午,学校第三届教职工代表大会暨工会会员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全体代表分为5个团,讨论了学校工作报告、岗位聘用与绩效工资分配文件、大会决议(草案)等会议内容。讨论结束后,召开分团团长会议,听取各分团汇报讨论意见汇总情况。在第二阶段大会上,《西华大学岗位设置与聘用管理办法(2021-2023年)》《西华大学绩效工资分配办法(试行)》获高票通过。校党委副书记、工会主席王政书还宣读了《西华大学第三届教职工代表大会暨工会会员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关于<学校工作报告>等报告的决议》(草案)和《西华大学第三届教职工代表大会暨工会会员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关于<西华大学岗位设置与聘用管理办法(2021-2023年)>和<西华大学绩效工资分配办法(试行)>的决议》(草案),并获全体代表表决通过。

9日,学生工作部(处)举行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为主题的辅导员沙龙,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

学校党委副书记王政书、地方合作与服务处、科技园、食品与生物工程学院、现代农业装备研究院负责人、专家教授及工作人员与来校参观考察的崇州市委常委、崇州都市农业产业功能区党工委书记王成龙与功能区管委会、崇州市农业农村局、崇州市新经科局、崇州市科协分管领导及园区内十余家企业负责人一行座谈交流,就企业发展技术所需和学校专业技术优势方面进行交流探讨。

上午,学召开巡视整改工作动员大会,校党委书记余孝其对巡视整改有关要求作了通报,对巡视整改工作作了动员和部署,并就抓好整改任务落实,扎实推进巡视整改工作提出意见。全体校领导,副处级及以上中层领导干部参加了会议。校长刘树根主持会议。

学校举行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校长刘树根代表学校作脱贫攻坚总结。校党委副书记王政书宣读了学校党委《关于表彰脱贫攻坚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的决定》。校党委书记余孝其作总结讲话。校领导,副处级及以上干部、扶贫驻村干部,受表彰的先进集体代表和先进个人、支教学生代表等参加会议。副校长刘小兵主持。

汽车与交通学院孟忠伟教授及其2名研究生欧娟和曾渤淞参加“第七届机动车环境保护与监管技术国际研讨会”,欧娟在会场用英文宣读了题目为“Study on filtration and regeneration characteristics of diesel particulate filter (DPF) with different deposited particle layers(不同沉积颗粒层的柴油机微粒过滤器过滤与再生特性研究)”的论文,受到业内广泛好评,该论文被评选为此次大会的优秀论文二等奖。

13日,省直机关工委召集学校、省旅投集团等单位负责人和嘉陵区委区政府相关领导,召开2021年定点帮扶嘉陵区工作联席会。会议由省直机关工委常务副书记王承先主持,学校党委书记余孝其、扶贫办负责人参加。会上,余孝其简要介绍了2015年至今学校在南充市嘉陵区定点帮扶工作的开展情况、取得的成绩和下一步学校帮扶嘉陵区工作重点。

14日,学校召开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重要讲话精神座谈会, 10位与会师生代表、受表彰的集体和个人代表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重要讲话精神作交流发言。全体校领导,各机关及业务单位主要负责人,各学院党委(党总支)书记、院长,以及受表彰的“两优一先”代表,党外人士代表,离退休党员代表,学生代表参加。校长刘树根主持会议。

15日上午,由学校电气与电子信息学院和技研新阳集团共同主办的“学校(第十七届)‘新阳杯’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作品评审及颁奖仪式举行,共评选出一等奖2个,二等奖4个,三等奖6个。

16日,由学校党委宣传部、马克思主义学院、学术期刊部共同举办的“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大会上重要讲话精神理论研讨会”在学校举行。校党委副书记王政书,来自省社会科学院、省社科联、省教育厅、浙江大学、西南财经大学、电子科技大学、四川大学、西南交通大学、西华师范大学的领导专家出席会议,校党委宣传部、发展规划处、科技处、学报编辑部,马克思主义学院负责人及师生代表参加会议。

16日,四川省金属学会第五届青年学术年会暨第五届冶金青年科技奖颁奖典礼在成都举行,学校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黄丽宏老师获得“第五届四川省金属学会冶金先进青年科技工作者奖”荣誉称号,并作了题为《名义19电子half-Heusler合金的热电性能探索研究》的学术报告。

17日至18日,学校分别在校本部和彭州校区举行2020级学生军训结训典礼。四川省军区战备建设局训练处处长汪滨上校,四川省教育厅体育卫生与艺术教育处处长、学校国防军训办公室主任唐克红,成都市金牛区人民武装部部长甘元柱上校,学校党委书记余孝其,校长刘树根,副校长许州,校党委副书记王政书,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李传林,副校长费凌、刘小兵,军训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等相关负责人出席。汇报表演结束后,军训工作领导小组组长、校党委副书记王政书宣读了《关于表彰2020级学生军训优秀连队、优秀学员、优秀教官的决定》,对男生三连和女生一连等10个连队、469名军训优秀学员以及32名优秀教官予以表彰。

19日,学校马克思主义学院王贝教授受邀为2021年暑期专职思政课教师培训班全体学员作“国家一流本科课程建设”的专题授课。

上午,学校召开巡视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省委巡视办正处级巡视专员李晓华、省委组织部干部五处副处长蔡鸿斌、省纪委监委机关第一纪检监察室胡珂到会督导。全校党委常委出席会议,省纪委监委驻校纪检监察组副组长,党委主要职能部门负责同志列席会议。会议由校党委书记余孝其主持。会上,余孝其向督导组一行介绍了会议准备情况,并代表班子作了对照检查。全体党委常委分别作了对照检查。

下午,第一届西华化学与生物医药论坛开幕式在学校举行。南开大学刘育教授、中山大学胡文浩教授、南京大学左景林教授、复旦大学黎占亭教授、中国科学院上海有机化学研究所赵新研究员、四川大学马利建、浙江大学黄飞鹤教授等南开大学、中山大学、南京大学、复旦大学、浙江大学、中国科学院上海有机化学研究所等高校和研究院所的50专家学者出席论坛,学校师生代表百余人参加。学校张晓梅教授汇报了构建含异噁唑及异噻唑环化合物的新方法。

20日下午,学校召开“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回信精神研讨会”。副校长费凌,宣传部、学工部、团委、教务处、研究生部、国际处负责人及经济学院、管理学院、文新学院、外国语学院、计算机学院、电气学院、土木学院、国际教育学院、孔子学院主管教学负责人参加。会上,与会人员还学习了《来华留学生高等教育质量规范(试行)》《学校招收和培养国际学生管理办法》等有关文件,各部门及招收留学生学院代表就习近平总书记系列回信精神展开学习与讨论。

21日,学校2021年在川一本批次录取工作正式启动,一本批次理工类省控线521分,西华大学校本部调档线536分;文史类省控线541分,西华大学调档线556分;宜宾校区理工类调档线521分;宜宾校区文史类调档线541分。招生录取期间,校党委书记余孝其,校长刘树根,校党委副书记王政书,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李传林分别来到录取现场看望慰问工作人员,了解录取过程,检查录取工作情况,并听取了招生与就业处负责人关于川一本批次招生进展情况的汇报。

下午,学校第三届学术委员会召开第五次全体会议。审议了《西华大学科研成果分类分级认定标准》《西华大学学术期刊目录分类标准》《西华大学科研成果奖励办法》等3个科技奖励相关文件,审议了《西华大学教育教学成果奖励认定办法(试行)》《西华大学学生校外实践安全管理办法》《西华大学本科毕业论文(设计)抽检实施办法(试行)》等3个教学管理相关文件,讨论了宜宾校区运行建设方案和《西华大学机构设置及人员编制核定办法(修订版)》,审议了有关学院调整方案。余孝其主持会议。

学校举行承担国家国防科工局核能开发科研项目“基于X波段2.5MeV电子加速器X射线源的血液辐照仪”项目验收会。国家国防科工局、省国防科工办有关领导及专家参加,验收会由省国防科工办科技质量处处长赖申林主持,专家组组长由四川原子能科学研究院院长陈浩研究员担任。经讨论,专家组一致认为,该项目全部完成立项任务,突破了核心关键技术,工程样机技术指标达到项目立项批复要求,用户试用验证效果良好,同意该项目通过验收。

20日至22日,由学校承办的教育部易班发展中心2021年度学生工作站骨干队伍建设培训活动在学校举行,来自全国105所高校的129名学生骨干参加。20日上午,举行了培训活动开班仪式,学校副校长费凌,教育部易班发展中心主任、易班总裁朱明伦,易班全国共建办公室副主任冯斌,学校相关部门负责人参加。20日下午,参加交流的同学们参观了西华大学易班学生工作站并进行了素质拓展活动。21日上午,兰州大学副校长曹红以“学生干部成长引领”为题作专题讲座,来自内蒙古工业大学、上海海洋大学、青岛科技大学、西南石油大学和石河子大学的易班学生工作站站长分享了易班建设经验和创新性做法。21日下午,同学们参观了建川博物馆进行红色基地研习。22日上午,西华大学易班指导教师对参加原创优质内容创作限时挑战赛的作品进行了点评,30项作品获奖。吉林大学、云南农业职业技术学院、内蒙古电子信息职业学院、黑龙江大学、云南艺术学院、兰州大学6所高校获奖学员在总结会上作了分享展示。

21至22日,第三届中国通用航空创新创业大赛总决赛暨颁奖典礼在山西太原举行,学校航空航天学院特聘院长张学军教授率领的团队的《通用机场有人机无人机融合运行保障系统》项目在第三届中国通用航空创新创业大赛总决赛中获科技创新组一等奖,奖金30万。

22日,机关党委举行党史学习教育“共产党员先锋示范岗”授牌仪式。党委组织部负责人、机关党委委员、机关纪委委员、共产党员先锋示范岗创建党员参加授牌仪式。

23日,由教育部思想政治工作司、中央网信办网络社会工作局主办的第五次全国高校网络文化建设暨“争做校园好网民”工作推进会在安徽大学举行,并举行了“共抗疫情、爱国力行”主题宣传教育和网络文化成果征集展示活动优秀成果集中颁奖仪式。学校报送的作品《责任》获一等奖,学校获优秀组织奖。

23日至25日,学校材料成型及控制工程专业彭必友、张建军、黄丽宏三位教师参加了第十九届全国机械工程学院院长/系主任联席会议。会上,彭必友以“基于‘产教融合、协同育人’的材料成型数字化人才培养与实践平台建设”为主题,在分会场作报告。

在“微瑞杯”第二届全国大学生化学实验创新设计大赛西南赛区竞赛中,学校1队在理学院陈明军老师的带领下获西南地区一等奖,并晋级全国总决赛;2队在宋巧老师的带领下获西南地区三等奖。

学校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教师王正云以录用论文作者身份参加了2021中国材料疲劳断裂预防与失效分析技术高质量发展论坛,并在大会上作了题为《钢中突破传统的组织特征及应用》的学术报告。以王正云为第一作者被录用的论文“重载铁路辙叉用新型贝氏体钢开发研究”同时也发表在论坛论文集上。

26日下午,学校帮扶干部行前座谈会。副校长刘小兵,党委组织部、学校精准扶贫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相关负责人、前任扶贫干部3名代表、新一轮帮扶2名干部参加会议。26日至28日,学校材料学院院长栾道成、副院长丁士华、系主任曾明、马素德等教师参加第十一届全国知名高校材料学院院长论坛暨全国高校材料学科思政教育创新研究联盟成立大会。会上,栾道成以“传统工科专业转型升级路径探索与实践”为主题,在“专业建设与人才培养分论坛”作了主题报告;马素德以“地方院校产、学、研、用实践与探索”为主题,在“科学研究与社会服务分论坛”作了主题报告。

27日,学校召开学习贯彻省委十一届九次全会精神座谈会。副校长许州、李秋实,科技处、军民融合处相关负责人,各学院科技成果转化做出重大贡献的团队或带头人参加。会议由李秋实主持。会上,许州传达了省委十一届九次全会上通过的《中共四川省委关于深入推进创新驱动引领高质量发展的决定》,详细阐释和解读了其中关于科技创新、成果转化的相关内容。与会老师就高校如何激发创新创造的活力,如何在体制机制上创新促进科技成果转化进行了探讨。

学校组织前往世纪城会展中心参观“壮丽史诗伟大飞跃——四川省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主题展览”。

下午,四川省科技厅陈学华副厅长一行来学校调研食品微生物实验室建设情况,学校党委书记余孝其、副校长李秋实,发规处、科技处等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食品与生物工程学院主要领导及实验室骨干参加了座谈会。会议由李秋实主持。

27日至28日,校长刘树根、副校长刘小兵带领精准扶贫领导小组办公室、党政办、党委组织部、校工会、后勤服务总公司、西华学院、应用技术学院相关负责人和老师组成工作组,赴南充市嘉陵区、龙蟠镇水堰口村开展调研,与区、乡镇及村相关负责人座谈定点帮扶工作。嘉陵区委书记史燚、区长张青松、区委副书记宇昊,以及区乡村振兴局等部门负责人参加调研,学校新派驻的帮扶干部全程参与。期间,于27日下午嘉陵区扶贫产品展示展销馆调研了嘉陵区生产的大米、食用油、调味品和嘉陵特产桑叶面和桑茶等特色农产品;28日上午到龙蟠镇参观了企业、调研了村情,并在龙蟠镇水堰口村村委会,向水堰口村在家农户代表发放了学校校友企业(成都玉龙化工有限公司)捐赠的650袋、共32.5吨、价值5.2万元的复合肥。

27日至29日,学校理学院王周玉教授、张晓梅教授、王继宇教授和周倩博士受邀参加中国化学会第十届西部有机化学论坛,并分别作了题为《双环2-吡啶酮类荧光分子的制备及应用》《5-氨基异噁唑(异噻唑)的不对称去芳构化反应研究》《铁(III)催化烯丙醇的还原自由基串联构建复杂含氧杂环化合物》《Wittig 试剂用于醛基嘧啶的定性、定量与定位分析》的研究报告,分享了学院近期在有机化学、化学生物学等领域的科研进展。

  

8月

2日上午,校党委副书记、工会主席王政书带领校工会走访慰问在酷暑中坚守岗位的纪委办公室、保卫处、招就处、后勤管理处、基建处、后勤总公司等单位的教职工。

5日,学校发布《致全校师生的倡议书》,引导师生员工落实疫情防控措施。

7日上午,副校长刘小兵带领国资处、计财处、后勤处、后勤服务总公司相关负责人,前往学校宜宾校区二期施工建设现场,督导宜宾校区二期建设情况。

19日上午,学校党委召开常委会,传达学习中央教育工作领导小组印发的《关于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教育方针的通知》、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学习宣传贯彻实施新修订的教育法的通知》和中共四川省委教育工作领导小组秘书组印发的有关文件精神和要求,就学校开展党的教育方针贯彻落实专项行动进行了部署。

25日上午,学校启动2021年新入校教职工校内培训,166名新入校教职工参加。校党委书记余孝其、校长刘树根、副校长费凌及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参加培训开班仪式,费凌主持。

25日至27日,在第二届全国大学生化学实验创新设计竞赛全国总决赛中,学校理学院化学专业2018级本科生冯金凤、满珊佑、卜发洋,在陈明军教授和钟柳副教授的指导下,以西南片区赛一等奖的身份获得参加全国总决赛的资格,并获全国总决赛一等奖。

26日,学校召开全校干部大会暨换届动员大会,通报暑假工作情况,安排部署新学期重点工作,对学校中层干部换届工作进行动员部署和换届纪律规矩教育。全体在校校领导,副处及以上中层领导干部参加。校长刘树根主持大会。

27日,学校组织开展2021年秋季开学疫情防控应急演练,从学生入校核酸检查、出现发热人员、开展团体心理辅导及接种后异常反应处置等环节,进行了全方位、全流程实战模拟演练。校疫情防控领导小组成员、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参演学生所在学院副书记及辅导员等参加。

校长刘树根及相关校领导前往宜宾校区调研指导开学准备工作。宜宾市委常委、组织部、人大常委会,教育局、体育局、大学城科创城建设服务局、科教产业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主要领导负责人和学校后勤服务总公司、教务处、宜宾校区管委会负责人参与调研。

2021年度国家社科基金艺术学项目立项名单揭晓,学校美术与设计学院王丽梅教授的《唐代金银器外来图像中国化研究》获得2021年度国家社科基金艺术学西部项目立项资助。

  

9月

本月初,教学设备系统升级、教师休息室设置、图书馆环境改善等教学、学习条件改善工程完成。

1日上午,学校党史学习教育省委第二十一巡回指导组组长、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党组成员李国贵率队到学校督查指导党史学习教育工作,参加学校组织部、统战部、党校党支部召开的党史学习教育专题组织生活会,检查了领导干部讲党课的情况,听取了组织部、统战部、党校党支部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有关情况的汇报、支部全体党员的逐一发言,以及批评与自我批评。学校党委书记余孝其为该支部全体党员讲了题为《从百年党史中汲取历史营养和奋进力量》的专题党课。李国贵对此次专题组织生活会给予了肯定,并对学校下一步开展党史学校教育提出要求。

3日下午,校党委副书记王政书带领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先后深入迎新集中报到点、学生宿舍楼、二食堂、学校东大门等场所,检查学校迎新准备工作,对新生报到、后勤保障、志愿服务等工作进行询问和检查,并对存在的问题提出改进要求。

6日上午,学校领导带领职能部门、各学院相关负责人,在校本部、彭州校区、宜宾校区开展新学期教学检查,旨在了解全校开学“第一课”的总体情况,督导教师和学生,确保新学期教学工作顺利开展。

学校在第七届四川省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中拟获金奖3项,银奖5项,铜奖14项,其中学校“飞云系列救援辅助无人机组”“通航机场有人机无人机融合运行保障系统”“飞发控一体化无人飞行器”三个项目拟获金奖,并在国赛资格赛中成功获得第七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晋级资格。

学校2018级能源与动力工程专业学生熊联英,2018级水利水电工程专业学生罗大千、吴雷、安飞宇、黄涛,2018级西华学院张雨茼、张师瑞在余志顺老师的指导下,设计的项目“一种收集水轮发电机下导轴承溢出油雾的装置”在第十四届全国大学生节能减排社会实践与科技竞赛中获全国三等奖。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获优秀组织奖。

10日上午,学校举行教师节座谈会。优秀教师代表、荣休教师代表、民主党派教师代表、附属幼儿园教师代表、新教师代表参加,校党委书记余孝其,校长刘树根,副校长李秋实出席。各学院代表对学校未来发展建言献策,校长刘树根向全体教职工致以节日祝福,并通报学校近期各项工作。

学校召开第五批扶贫支教学生座谈会。副校长刘小兵、相关部门负责人与7名即将奔赴巴塘开展支教的同学进行座谈,对同学们提出的问题做了答复。扶贫办、教务处、学工部、校团委、外国语学院、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相关负责人参加。座谈会前,学校扶贫办邀请外国语学院、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教师对同学们开展了初中英语、语文的教育教学方法培训。

11日上午,学校举行四川省国际科技合作(澳新)研究院学术研讨会暨澳大利亚研究中心2021年年会。来自四川省科技厅、教育厅、外事办公室、自然资源科学研究院、科技交流中心、中国澳大利亚研究会等机构的领导和专家,以及学校发展规划与学科建设处、科学技术与人文社科处、国际合作与交流处、现代农业装备研究院、食品与生物工程学院、外国语学院、经济学院等的师生100余人参加。会上,学校发展规划与学科建设处、省科技厅国际合作处、省教育厅对外交流与合作处负责人分别在会上做交流发言。

13日下午,学校召开统一战线“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暨迎中秋·庆国庆”座谈会。校党委书记余孝其,校长刘树根,全国人大代表、副校长许州,校党委副书记王政书,学校各级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各相关单位负责人参加。会上,刘树根从党的建设、体制改革、人才培养、学科建设、教学科研、学生工作、开放办学和疫情防控,以及校园文化建设、管理服务与保障等方面,对学校去年以来的有关工作及下一步重点工作进行了通报。

14日,学校组织党员领导干部前往宜宾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研学实践活动。校领导,部分职能部门与学院主要负责人前往朱德旧居、李庄文化抗战博物馆,重温红色记忆,接受爱国主义教育。

上午,学校举行2021级新生开学典礼暨军训开训仪式。校领导、相关职能部门、各学院主要负责人、军训承训部队相关负责人及全体新生参加。校长刘树根作了题为《奋进百年新征程  扬帆起航西华人》的讲话,对10618名本科生、1399名研究生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并带领同学们认识了解学校。

学校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能源与动力工程专业刘文静同学的毕业论文《多级环量增升翼型风洞实验研究》,在首届全国能源动力类专业优秀本科毕业论文(设计)在线展示交流活动中,被评为2021年全国能源动力类专业百篇优秀毕业论文(设计),论文的指导教师为杜海副教授。

15日,在第30个“全国爱牙日”来临之际,学校医院开展主题为“口腔健康,全身健康”的义诊活动,免费为前往就诊咨询的师生进行口腔检查。

上午,学校举行宜宾校区2021年新生开学典礼,宜宾市委副书记廖文彬,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邓前卫,市政协副主席廖霆,市政府党组成员薛庆及宜宾市相关部门领导,中国五冶集团副总经理张刚,西华大学党委书记余孝其,校长刘树根,副校长许州,校党委副书记王政书,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李传林,副校长费凌,相关职能部门、各学院主要负责人及宜宾校区全体新生参加。

15日、17日,省委宣讲团成员、学校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万远英教授赴眉山市彭山区、成都市金牛区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宣讲。眉山市彭山区党群系统、宣传系统分管领导、各镇街道分管领导、区委宣讲团党史学习教育巡回指导组成员、区委党史学习教育办公室所属人员,成都市金牛区茶店子街道办事处党群系统、街道办事处党史学习教育办公室人员及锦城社区、育苗社区、化成社区等7个社区的党员代表分别参加。

16日,学校举行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宣讲报告会。省委宣讲团专家、四川大学党委宣传部副部长纪志耿受邀作宣讲报告。各学院辅导员代表、学生代表近两百人参加报告会。

下午,由教务处、校工会联合举办主题为“教学模式创新探讨与教学竞赛心得交流”的名师教学团队、唐丹劳模创新工作室系列活动。校工会相关负责人、学校教学名师代表与多位中青年教师参加。

17日,由党委宣传部、校团委和美术与设计学院共同举办“传统工艺进校园”活动。上午,内画传承人吴建英、新繁棕编李兵、蜀绣张正蓉、灌县木雕传承人何飞、道明竹编非遗传承人白秀君、卷纸工艺江学春、绳编传承人杨文艺、非遗“东峰剪纸”第二代传承人绍雷、蝶艺传承人王世宏和金银器工艺大师王波十位非遗传承人将传统手工艺带入校园,学生们积极参与体验。下午,举行“传承与再造”学术交流会,四位专家分享了自己的想法和观点,回答了同学们的问题。

上午,学校举行2022届毕业生秋季首场小型双选会,华西集团及其下属16个子公司、中铁十七局集团有限公司、四川顺丰速运有限公司、希望深蓝空调制造有限公司、得力集团有限公司等80家企业参加,共计提供岗位需求214个,提供人数需求3000余人。期间,华西集团党委副书记钟晓,校党委副书记王政书、副校长费凌带领相关部门负责人到双选会现场,实地了解本次双选会基本情况、用人单位招聘情况及学生就业签约情况。

四川省高校后勤第三片区2021年第二次工作研讨会在学校召开,四川省高校后勤协会秘书长高庆、西华大学副校长刘小兵以及多所高校后勤主要负责人共50余人参加。会上,学校后勤服务总公司总结了近期片区工作、传达了协会目前工作计划、重点工作等情况,高庆对片区工作提出要求。会议还根据协会工作要求,审核了各单位申报的四川省第二届“学校后勤孺子牛”推颂活动、新冠疫情防控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评选等评审材料,通过现场评述、无记名投票等方式,评选出了成都工业学院、西南交通大学、成都银杏酒店管理学院、阿坝师范学院、成都工贸职业技术学院等5个“学校后勤孺子牛”先进集体;西南交通大学、西华大学、成都纺织高等专科学校、四川工商职业技术学院、成都工业学院、成都银杏酒店管理学院、阿坝师范学院、成都工贸职业技术学院等8个“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先进集体”及高磊等23名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先进个人,并报请协会理事会审定。

22日,机关党委、机关工会举行“学党史、感党恩、跟党走”党史学习教育知识竞赛。校党委副书记王政书作讲话。竞赛结束后,机关党委委员、机关纪委委员、机关工会委员为获奖选手颁奖。

24日,学校召开“十四五”事业发展规划研讨会。全体在校校领导、相关职能部门及学院主要负责人参加会议。会议由校长刘树根主持。会上,发展规划处负责人从学校“十四五”事业发展规划的编制情况、征求意见情况、主要内容及重点研讨的问题等方面作汇报;校领导、各有关单位负责人对标中央和省委“十四五”时期的改革发展要求,结合学校办学实际,从目标定位、发展战略、发展思路、关键举措、核心目标等方面对学校“十四五”规划提出意见和建议;校党委书记余孝其、校长刘树根分别就下一步工作提出要求。会上,余孝其还传达了罗强副省长在全省高校“对标竞进、争创一流”读书班的会议精神。

学校档案馆(校史馆)收到中国高等教育学会校史研究分会批复函件,获准加入中国高等教育学会校史研究分会,成为该机构的会员单位。

26日至29日,由学校主办的“职场启航、中行助力”校园系列双选活动在校本部举行。期间,于26日至28日举行了大学生职业规划见面会,邀请成都智明达电子股份有限公司、成都双虎实业有限公司等知名公司资深人事负责人来校,举行了“如何让你的简历脱颖而出”“求职宝典之面试技巧详谈”“职场礼仪课堂”“职场情商课堂”“大型面试招聘会”“关爱个人征信权益”等主题活动;29日在明德广场举行了线下双选会,华雁智能科技、富临精工股份、携光生物技术、中光防雷科技、京东、用友、智明达等102家知名企业现场参会,为学校2022届毕业生提供了500余个岗位、近2000人数需求,现场收到简历1569份,达成意向389人次。

27日上午,学校举行2021级学生军训结训典礼。全体校领导、成都市金牛区人民武装部、军训工作领导小组成员等相关负责人出席。典礼由副校长费凌主持。

中午,学校举行2021-2022学年“青马工程”开班仪式,校党委副书记王政书、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参加。仪式期间,校团委负责人介绍了“青马工程”实施背景、培养内容、管理机制和支持政策,理论导师、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介绍了理论学习内容和方法,学员代表集体朗诵了《请党放心 强国有我》。校党委副书记王政书总结讲话。

由汽车测控与安全四川省重点实验室、四川汽车关键零部件协同创新中心、省新能源汽车智能控制与仿真测试技术工程研究中心、汽车与交通学院主办,学校“燃料电池客车性能测试评价技术研究”课题组承办的四川省重大科技专项“燃料电池客车关键技术研究与应用”课题三——燃料电池客车性能测试评价技术研究交流会在学校举行。汽车与交通学院负责人致欢迎辞,并就学校和学院对“燃料电池客车关键技术研究与应用”省重大专项的重视以及建设投入进行了介绍。

校党委书记余孝其、副校长刘小兵带队前往南充市嘉陵区,专程走访南充校友会,了解校友动态,调研校友工作。期间,参观了南充校友会会长、1982级机制专业赵燕辉校友的四川顺成纺织品有限公司及其下辖的四川尚非服饰有限公司,并在赵燕辉的陪同下参观了蜀绘博物馆、民族服饰博物馆。嘉陵区相关领导参加。随后,余孝其与南充校友会部分理事会成员会面,介绍学校近期发展情况,听取校友对学校改革发展的意见和建议。校友工作处、食品与生物工程学院、现代农业装备研究院、四川新农村乡风文明建设研究中心相关负责人及校友工作处相关人员参加此次走访调研活动。

27日至28日,校党委书记余孝其、副校长刘小兵率乡村振兴办公室、食品与生物工程学院、现代农业装备研究院、四川新农村乡风文明建设研究中心相关负责人一行前往嘉陵区,考察乡村振兴项目,慰问困难群众,调研定点帮扶工作。学校驻嘉陵区水堰口村帮扶干部参加调研。期间,27日下午,余孝其一行前往位于嘉陵区的四川尚好茶业有限公司,了解了企业的生产运营状况及桑茶、桑饼等加工产品,食品与生物工程学院负责人就桑系列食品生产加工、技术创新等方面与企业方进行了交流;28日上午,到龙蟠镇水堰口村的四川顺成现代蚕桑农业科技产业园调研,学校现代农业装备研究院相关负责人与该产业园负责人及相关技术负责人就智能化养蚕、采桑机械化技术研发进行了探讨。

27日至29日,马克思主义学院按照教育部、四川省教育厅的要求,组织专兼职任课教师参加了由教育部教材局举办的培训。

学校汽车与交通学院院长彭忆强教授及相关教师参加了在长春举行的以“新时代 新模式 新工科”为主题首届汽车行业人才的培养院长论坛。期间,彭忆强发表了“新工科背景下车辆工程专业课程思政实践教学路径探究”的主题演讲,并当选第七届中国汽车工程学会汽车技术教育分会委员;学校其他参会教师还参加了关于工程教育专业认证相关问题讨论的闭门会议,就学校车辆工程专业参与认证过程中所面临的问题向认证专家进行了交流,并与其它参会高校的老师进行了讨论。

28日,由学校、东西部高校课程共享联盟共同主办、智慧树网协办的“全国高等学校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一流课程创新论坛”召开,论坛以“面向未来教育,利用虚拟技术,重构教学过程”为主题。来自全国多所高校教务处、实验室管理处、设备处等职能部门和教学学院领导和老师参加论坛,学校副校长李秋实致开幕辞;学校国家一流课程负责人彭必友博士作题为“打造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助力一流专业和一流课程建设”的开场报告,并在论坛期间接受了智慧树网的专访,针对目前虚拟仿真实验资源建设和教学中普遍存在的“教师自身的专业度受约束”“学生学习新鲜感不足”以及“实验内容的持续更新困难”等问题进行了现场解答。

上午,宜宾校区举行2021级学生军训结训典礼。学校党委副书记王政书、副校长费凌、学校军训工作领导小组及相关部门负责人,武警宜宾支队,学院分管学生工作的党委副书记、副院长等参加。汇报表演结束后,费凌宣读了《西华大学关于表彰2021级军训优秀连队、优秀教官、优秀指导员、优秀学员的决定》,主席台领导为优秀连队、优秀学员、优秀政治指导员代表颁奖。颁奖结束后,党委学生工作部(武装部)负责人向武警宜宾支队赠送锦旗。王政书代表学校向中国人民武装警察部队宜宾支队表示感谢,并对学生提出希望。

下午,学校举行2021年孔子学院日活动暨西华大学支持三一一大学建立中文本科建设签字与启动仪式。校长刘树根、三一一大学校长贾麦尔、三一一大学孔子学院中外方全体理事,三一一大学各学院院长、学校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部分师生代表参加。

本月,学生公寓热水项目陆续进入试运行阶段。学校医院开通电子医保凭证结算、异地医保结算、省本级“门特”(门诊特殊疾病)以及针刀配合星状神经节阻滞治疗失眠等特色专科,引进第三方检验机构开展新冠肺炎(COVID-19)咽拭子核酸检测(发热病人除外)等检验项目,为学校师生员工提供了极大的便利。

  

10月

9日下午,学校召开2021年度目标任务推进会。校党委书记余孝其、校长刘树根、校党委副书记王政书、副校长李秋实,学校各部门负责人及各学院主要负责人参加会议。会议由刘树根主持。会上,发展规划与学科建设处负责人汇报了2021年度学校人才培养、学科建设、科学研究、师资队伍、学生工作等主要指标的完成情况,学院部分指标的完成情况,2021年度目标考核需要解决的问题以及2022年目标任务考核的基本思路。食品与生物工程学院、电气与电子信息学院、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负责人分别介绍了2021年学院目标任务完成情况。余孝其、刘树根分别就相关工作提出要求。

8日上午,学校召开2021年度教育事业统计工作布置及业务培训会,学校副校长费凌,党政办、学工部、教务处等相关单位负责人及统计人员参加。会上,发展规划与学科建设处负责人对省教育厅有关文件进行了解读,传达了省教育事业统计工作会议精神,对“高基报表”与“本科状态数据库”的基本内涵和详细内容进行了讲解。费凌主持会议并对相关工作提出要求。

8日至14日,学校学生在指导老师向军、饶丽、王剑、郭彪、廖磊的带领下参加第十届全国大学生金相技能大赛,李福川、杨韬如获全国三等奖,胡胜帅同学获全国优胜奖。

10日上午,九三学社西华大学委员会召开了专题学习研讨会。会后,参会人员20余人赴郫都区青杠树村开展了乡村振兴学习调研活动。

11日,学校举行与中讯邮电咨询设计院有限公司共建实验室合作签约仪式,刘树根校长和该公司张涌书记分别代表双方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副校长刘小兵出席并主持,相关学院领导参加。

经中国国家空管委办公室、意大利民航局(ENAC)和美国联邦航空局(FAA)提名,无人系统规则制定联合体(JARUS)选举学校航空航天学院特聘教授、中国国家空管法规标准研究中心副主任刘浩担任秘书长,任期自2021年10月12日始。

学校召开“对标竞进、争创一流”工作研讨会。校党委书记余孝其,校长刘树根,副书记王政书及各部门负责同志参会。与会同志共同学习了四川“对标竞进、争创一流”工作的系列安排部署及其他高校推进情况。

10日至11日,世界大学生立方星挑战赛中国赛区总决赛在北京举行,学校与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组成联队,凭借作品《面向应急救援信号中继的星基VHF通信系统研究与实现》入围世界大学生立方星挑战赛中国赛区总决赛,并最终获得“中国赛区总决赛三等奖”的优异成绩。

学校王崇东教授作品《雄关漫道》入围由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国际陶艺学会(IAC)、景德镇市人民政府、景德镇陶瓷大学共同主办的“瓷的精神”——2021年景德镇国际陶瓷艺术双年展。

12日至13日,学校汽车与交通学院教师孟忠伟教授、徐晓惠副教授、唐立副教授、武小花副教授参加了以“共享机遇,共谋发展”为主题的“第一届交通与运载工程学科青年学者论坛”,并分别作了“燃油机动车污染物减排技术”“复杂非线性系统的动态行为研究”“交通出行行为研究进展与思考”“燃料电池汽车动力系统优化控制及测试评价”的主题汇报。

13日,学校召开2021年全面从严治党暨纪检监察工作会,全体校领导,副处及以上中层领导干部,专职组织员,各部门领导及学院相关负责人参加。会上,校党委副书记王政书传达了中纪委十九届五次全会、省纪委十一届五次全会、教育部2021年教育系统全面从严治党工作视频会、省委教育工委教育厅党组2021年全省教育系统全面从严治党工作视频会精神;余孝其以“以高质量监督推动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为‘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提供坚强保证”为题,作了全面从严治党工作报告,并提出了四点要求;会上,省纪委监委驻西华大学纪检监察组校纪委李传林作纪检监察工作报告;驻校纪检监察组副组长、校纪委副书记、纪检监察室主任王一兵通报了学校近年违纪典型案例。会上还举行了《廉政承诺书》《全面从严治党责任书》《安全稳定工作责任书》签订仪式。全体校领导签订了《廉政承诺书》,副校长费凌向余孝其作现场承诺;国有资产与实验室管理处处长胡雪峰向副校长刘小兵作现场承诺;招生与就业处处长杨明均、计算机与软件工程学院党委书记杜亚军与余孝其签订《全面从严治党责任书》;学生工作部(处)部(处)长郑晓康、应用技术学院党委书记 院长曾国勇与余孝其、刘树根签订《安全稳定工作责任书》。刘树根主持会议并就贯彻落实会议精神提三点要求。

14日,校党委书记余孝其,校党委副书记王政书,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李传林与省政府参事室副主任熊运高一行交流座谈。会后,熊运高一行在相关职能部门及学院负责人的陪同下,先后调研了汽车测控与安全四川省重点实验室、食品与生物工程实验中心,察看实验室环境、仪器设备,并就感兴趣的科技业务问题及科研平台建设与学院教师交流。

15日,四川省经济和信息化厅在其主页“经信要闻”栏目刊发《四川赛区车队在全国智能驾驶测试赛总决赛勇创佳绩》新闻,报道了学校宝沃智行车队9月26日代表四川省参加首届全国智能驾驶测试赛(总决赛),获得未来出行创新应用奖,学校获高校科研创新专项奖的情况。

下午,“雅之”教育奖励基金捐赠仪式在学校举行。四川省委统战部新阶处处长李金润、四川省委统战部知识分子处副处长孙铭阳,学校校友、四川天平资产评估事务所总经理封晓川,四川省新的社会阶层人士联谊会、泸州校友会相关负责人,学校校长刘树根,校党委副书记王政书,相关职能部门、管理学院负责人参会。捐赠仪式由王政书主持。会上,封晓川与学校基金会负责人分别代表双方签订捐赠协议,刘树根为封晓川校友授捐赠牌并颁发捐赠证书和纪念品。根据协议,四川天平资产评估事务所将向学校捐赠100万元设立“雅之”教育奖励基金,用于管理学院师生教育奖励。

学校举行校友工作座谈会。校党委书记余孝其,校长刘树根,校党委副书记王政书及学校相关领导和职能部门负责人,与60位来自川渝两地的校友会代表、校友企业家代表参加,王政书主持。会上,余孝其、刘树根分别讲话,对校友的关心和支持表示感谢;校友就校友会成立的意义、学校校友会及分会的工作情况、如何助力学校发展等方面发表了看法并提出建议。

晚上,学校举行第十四届西华秋韵迎新文艺晚会,省委宣传部、省教育厅和地方政府领导,兄弟院校代表以及企业界嘉宾,全体校领导、副处级以上领导干部、专职组织员,四川省相关领导代表,学校老职工代表,2021级新生观看。

11日至15日,学校美术与设计学院师生团队在四川省首届高等学校美术教育类专业教师基本功展示和四川省第三届高等学校美术教育类专业大学生基本功展示活动中,获七个一等奖、五个二等奖、一个三等奖以及二个优秀指导教师奖。

11日至17日,围绕网络安全宣传周,学校举办了网络安全教育主题展、网络安全知识专题讲座等一系列活动,编印了《网络安全法》解读宣传手册,并通过主题班会、团日活动等形式,普及网络安全知识,引导广大青年学生提高网络安全意识,提升防护技能和网络素养。

在由四川省普通本科高校外国语言文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与高等教育出版社联合主办,四川省高等教育学会高校外语专业委员会协办,西华大学承办的四川省普通本科高校外语课程思政教学比赛中,学校教师彭旭、李学芹、王成珍、唐利平组成的团队以第一名的成绩获四川省普通本科高校外语课程思政教学比赛特等奖,并晋级国赛。

19日下午,宜宾籍东京奥运会体操男子双杠冠军邹敬园,在宜宾市教育体育局负责人和学校宜宾校区负责人的陪同下参观学校宜宾校区参观。

20日,四川省森林消防总队第二届干部晋升培训班开班仪式在学校举行,四川省森林消防总队政治部主任彭先富,西华大学党委副书记王政书,四川省森林消防总队政治部及应急管理学院相关负责人出席。

校党委副书记王政书率校友工作处、应用技术学院、继续教育学院负责人,前往泸州看望泸州校友会理事成员和部分校友代表,调研校友工作。

在由共青团四川省委、四川省教育厅、四川省文化和旅游厅、四川省广播电视台联合主办的“新时代·新青年”2021年四川省大学生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文化艺术展演活动中,学校学子获一等奖2项、二等奖7项、三等奖7项、优秀奖24项。美术与设计学院翟启兵老师、应用技术学院牟志强老师获“优秀指导教师”称号。音乐与舞蹈学院合唱作品《祖国颂》还参加了“红歌嘹亮”项目现场展演。

在由中国陶瓷工业协会主办、怀仁市人民政府承办、怀仁市陶瓷行业协会和朔州陶瓷职业技术学院协办的第十一届中国陶瓷产品设计大赛中,学校美术与设计学院2018级设计学研究生韦小英和导师王崇东教授共同完成的作品《习武》获银奖。

21日下午,学校党委中心组成员、机关党委委员、纪委委员、机关党支部书记和各部门主要负责人集中观看了党史学习教育中央宣传团成员、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院长曲青山的《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系列专题宣讲报告会》视频。各学院党委(党总支)、党群部门、行政及业务部门等根据实际情况分别组织学习观看视频。

学校航空航天学院全体教职工、研究生和部分本科生参加第十一届中国航空学会航空电子与空中交通管理学术会议(CCATM2021)暨航电与空管分会2021年学术年会。学院杜鹏飞、付元华和张学军3位教师撰写的《无线充电无人机路径规划和通信资源管控算法》被CCATM2021学术会议发表,并被评为优秀论文。杜鹏飞作以“面向低空复杂环境的无人机智能管控”为主题的学术报告,分享了城市物流无人机管控的研究现状和进展,指出了目前研究存在的挑战,并分享了学院在无人机感知避撞和路径规划方面取得的成果和未来展望。

学校召开二级、三级教授工作会。校长刘树根,副校长许州、李秋实以及学校本轮岗位聘用的全体二级、三级教授参会。会上,李秋实对二级、三级教授岗位职责以及相应的绩效工资待遇进行了解读;刘树根对正在进行的岗位设置与聘用、绩效改革工作的重要性,分析了岗位考核、教学科研奖励平台、职称评审三者之间的关系,并对岗位考核、目标任务考核、科研教学奖励三者之间的关系进行了剖析,同时还介绍了学校未来几年在人才培养、学科发展、博士点申报等方面的规划,强调了二级、三级教授在学校发展中应起到的重要作用。

19日至21日,学校食品与生物工程学院魏春梅副教授受邀,参加以“开局‘十四五’,助力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线”为主题的中国环境科学学会2021年科学技术年会,并在会上作了题为《生活垃圾焚烧分灰绿色熔融技术研究》的研究报告,分会场点评专家认为该研究属于目前的研究热点和难点,具有很高的研究价值。

20日至22日,学校汽车与交通学院负责人代表学校出席第四届中国汽车安全与召回技术论坛暨2021年汽车安全大会开幕式,彭忆强教授在论坛上作了题为《面向自动驾驶仿真测试的事故场景构建及评价研究》的主题报告。同时,学校承办了同期举行的赛事之一“车辆事故深度调查技能大赛”。

20日至23日,学校首次组织队伍参赛第五届全国大学生焊接创新大赛,2018级本科生杜瑞雪、粟明威、张凯、李纯,在徐磊、王正云老师指导下完成的固定命题作品《无弦杆立方体式焊接桁架结构》获全国一等奖;2019级本科生杨韬如、李福川、姚若岑、胡胜帅,在廖东波、王艳老师指导下完成的固定命题作品《Fe-Cr-Mo-W系铁基堆焊复合板的冲击韧性》获全国二等奖;自由命题小组成员2018级本科生肖瑶、郑念婷、罗怀珊、许敏,在李铜、陈文静老师指导下完成的创新作品《语音交互智能焊接系统》获全国三等奖。

22日至24日,法学与社会学学院张邦铺教授、罗娟博士带领相关学生代表,应邀参加“四川民族地区市域社会治理能力现代化”学术研讨会。会上,张邦铺作了题为《藏族传统法文化在基层治理中的影响与运用》的主题发言。罗娟、张邦铺提交的论文《彝区在线诉讼的适用限度及其未来图景》在会后结集公开出版。

22日至29日,学校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四川新农村乡风文明建设研究中心副主任尹德志应四川省市场监督管理局的邀请,先后赴达州市、阿坝州参加考核国家级农村综合改革标准化试点示范项目和国家级农业农村标准化试点示范项目。

23日上午,党史学习教育省委宣讲团成员、学校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万远英教授受邀,为47期入党积极分子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专题党课,校本部680余名入党积极分子参训学员代表参加,党委组织部副部长邱刚、党校办公室老师、学生组织员代表列席。

学校法学与社会学学院龚俊老师应邀为中国人民武装警察部队某部开展“送法下基层”活动,为官兵们作了题为《民法典下军人的婚姻与家庭》的专题讲座。

学校宜宾校区产品设计专升本17(3)-1刘婉婷、张钰琳两位同学的作品《猫爪沙发》,在安吉“椅业杯”中国座椅设计大奖赛中获院校组金奖。

学校举行第四届西华大学校史馆学生讲解员风采大赛决赛。成都工业学院学生志愿者讲解队的嘉宾代表、学校学生代表等300余人观看比赛。

24日,学校智能机器人研究中心组织学生参加第六届四川省大学生机器人大赛,获一等奖1项、二等奖2项、三等奖3项。

25日,高等教育评价专业机构软科发布“2021软科中国最好学科排名”,学校机械工程、马克思主义理论上榜,其中,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首次入选。

27日,由中国农业工程学会、中国农业大学和全国农业科技创业创新联盟共同主办,学校承办的第九届全国大学生农业建筑环境与能源工程相关专业创新创业竞赛在学校举行。学校副校长刘小兵出席并致辞。中国农业工程学会执行秘书长、总编辑、农业农村部规划设计研究院研究员王应宽,全国农业科技创业创新联盟秘书长李同斌,竞赛委员会副主任、中国农业大学李保明教授,以及北京中农富通园艺有限公司、北京京鹏环宇畜牧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四川晟兴智能科技有限公司等相关单位的领导、专家、企业家,参赛师生代表共700余人以现场或在线形式参加开幕式。

四川省科学技术厅公布四川省重点实验室首轮周期评估结果,学校流体机械及工程四川省重点实验室为“良好”,汽车测控与安全四川省重点实验室为“合格”。

全省市县应急管理局长专题研讨班在学校举行,全省市、县两级应急局局长、厅机关相关人员参加研讨。四川省应急管理厅党委委员、政治部主任、机关党委书记张劲,学校副校长费凌出席开班仪式,并分别讲话。此次培训还邀请了有关专家学者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防灾减灾救灾、新修订的《安全生产法》解读等方面进行理论授课,同时泸州市、阿坝州应急管理局分别围绕安全生产清单制管理、森林草原防灭火进行工作交流发言,并组织现场走访参观了四川省第一次全国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工作专班。

US News(《美国新闻与世界报道》)发布最新的2022世界大学排行榜,学校综合排名及工科排名均首次进入排行榜,工科排名位居四川第8名,全国第160名,全球第882名;学校综合排名位居四川第11名,全国第238名,亚洲633名,全球第1711名。

由四川省教育厅主办、学校承办的“第二届四川省大学生新媒体创意大赛”在学校举行。

28日上午,学校举行2021年新生田径运动会。

省教育厅、省卫健委疾控专家组来学校督导结核病防控工作,学校各相关单位负责人陪同督导检查。学校爱国卫生委员会负责人介绍了学校结核病防控工作基本情况。

29日,学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郑小明、教师何为参加第九届全国重点高校思想政治教育本科专业协同建设研讨会。郑小明在研讨会论坛上作了题为《对新时代非师范类思想政治教育本科专业建设的思考》的发言。

29日至31日,由国际汉语应用写作学会主办,学校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承办的“国际汉语应用写作第十五届学术研讨会”在学校召开,国际汉语应用写作学会、香港理工大学、湖北大学、澳门大学及北京师范大学等68家单位的专家学者以线上和线下的方式参加。学校王万洪副教授作了主题为《以写作实践实训为例探索动态综合教学法》的发言,李红梅老师代表团队作了主题为《“主题式教学”“过程性考核”——基于大班课堂的写作教学实践》的发言,西华大学研究生陈薄宇、李子惠作了题为《海峡两岸汉语应用写作文本对比研究——以时事新闻稿为例》的报告,王雅彤作了题为《自媒体对学校应用文教学的补充学习》的发言,刘美希作了题为《互联网+背景下应用文写作的教学探讨》的发言,陈小梅作了题为《应用文写作在中职院校医学类专业中的教学研究》的发言。

30日至11月2日,学校线上举办了“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系统化备战工作坊”,邀请来自哈尔滨工业大学、东北石油大学的教学名师,以及获得2021年全国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一等奖的优秀教师分享赛事经验,全校学院的32位教师参加。

31日至11月5日,学校完成2022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报名信息网上确认工作,共有四千多名考生通过我校报考点网上确认审核。

  

11月

1日上午,学校副校长费凌、刘小兵带领国有资产与实验室管理处、教务处、保卫处等部门负责人和相关实验中心负责人对实验室的安全管理开展专项检查,通过听取汇报、查看化学品台账、消防用品,深入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食品与生物工程学院、理学院实验室及化学品库房实地检查,重点对危险化学品管理、安全管理制度与操作规范的落实情况等进行了检查。

下午,学校召开2021年本科专业建设工作推进会,校长刘树根、校党委副书记王政书、副校长费凌,招生与就业处、教务处负责人及各学院负责人、分管教学工作的副院长参加。会上,教务处相关负责人就本科专业设置情况、本科专业建设情况、专业建设的新形势新要求、专业建设存在的问题及解决思路四个方面对学校专业建设现状及未来建设路径进行汇报;招生与就业处负责人介绍了近年来学校整体招生就业情况,对学校各专业招生及就业的变化趋势进行了分析和阐述,并给出了下一步工作建议;电气与电子信息学院、管理学院、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从各自学院本科专业设置现状出发,汇报了一流专业建设进展及工作计划,以及学院在专业建设过程中面临的问题和解决对策。刘树根、费凌分别就相关工作提出要求。

2日,学校召开中国共产党西华大学第一届委员会全体会议,审议通过了《中国共产党西华大学委员会全体会议关于召开中国共产党西华大学第二次代表大会的决议》及第二次党代会筹备工作机构。校党委书记余孝其主持并对相关工作提出要求。校党委委员出席,纪委委员列席。

上午,学校举行第三届教代会执行委员会暨工会委员会(扩大)第七次会议,校党委书记余孝其,校长刘树根党委副书记、工会主席王政书及第三届教职工代表大会执委会暨工会委员会成员,各学院分工会主席、人南校区管委会直属工会小组负责人、宜宾校区党工委直属工会小组负责人,以及相关部门负责人参加,王政书主持。会议听取了“十四五”规划编制专班负责人张力对《西华大学“十四五”事业发展规划(草案)》编制情况及前期征求意见情况所作的说明;与会人员对发展规划草案进行了审议,并建言献策;余孝其、刘树根分别对编制“十四五”规划提出要求。

学校副校长刘小兵带领后勤服务总公司相关负责人对学校学生食堂的食品安全状况、食品安全保障工作是否落到实处进行了检查,并就做好学校食堂食品安全工作作了详细要求。

3日下午,校党委书记余孝其为2018级汽车交通工程专业学生讲思政课。

4日,学校召开党委常委会,专题分析研判学校疫情防控形势,传达学习了11月3日省委书记彭清华和省长黄强分别主持召开的防控会议精神及《四川省教育系统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关于进一步做好当前教育系统疫情防控工作的紧急通知》,通报了校内风险人员排查情况、学校疫情防控总体形势及采取的防控措施,并对学校的防疫工作进行安排部署。校党委书记余孝其、校长刘树根分别对做好防控工作提出要求。全体党委常委、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参加。会后,学校印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做好当前疫情防控工作的紧急通知》。

5日上午,学校召开2021年新提任中层干部集体廉政谈话会。省纪委监委驻校纪检监察组组长 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朱燕萍,省纪委监委驻校纪检监察组副组长 校纪委副书记、纪委办公室主任蒋志勇,省纪委监委驻校纪检监察组副组长 校纪委副书记、纪委纪检室主任王一兵出席会议。组织部部长张力主持。会上,新提任中层干部集中观看警示教育片,朱燕萍作了廉政谈话,结合多年来从事纪检监察工作的感受,从政治纪律、党风廉政、廉洁自律、自我修养等方面提出了要求。新任职干部代表结合自身工作实际作了表态发言。

学校党委书记余孝其、副校长刘小兵到学校大门、校医院、学生公寓等地实地检查指导疫情防控工作,党政办、宣传部、学工部、保卫处、后勤总公司、资产公司等相关部门负责人参加。检查后,学校党委副书记王政书、副校长刘小兵召集相关部门对防疫工作的精细化管理等工作进行了认真研究,要求根据新的情况进一步完善工作制度、组织队伍落实网格化管理,把对学生的关心关爱落到实处。

下午,学校召开疫情防控工作会议,校党委书记余孝其、党委副书记王政书、副校长刘小兵,各职能部门和各学院负责人参加会议,分管学生工作副书记和宜宾校区、人南校区干部通过网络视频参加会议。会上,王政书传达了全省教育系统疫情防控工作视频调度会精神,刘小兵通报了当前疫情防控形势和学校采取的防控措施,余孝其指出要认真贯彻落实省教育厅“六从严、六到位”的疫情防控要求,从严从速从紧抓好当前学校疫情防控工作,把对师生的关心落到实处,确保校园安全稳定。会后,王政书召集各学院分管学生工作书记(副书记)对有关工作进行了部署。

6日,在2021年“外研社•国才杯”四川省大学生英语挑战赛(U-Challenge)中,学校西华学院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2019级蒲亮羽获阅读比赛一等奖,外国语学院英语专业2019级龚媛媛获阅读比赛二等奖,管理学院会计专业2019级蒋晨悦获写作比赛一等奖,外国语学院英语专业2018级邓颖茹获写作比赛二等奖,外国语学院翻译专业2019级喻系川获演讲比赛三等奖。

学校美术与设计学院翟启兵教授与四川艺术研究院张垚、四川大学朱沙两位老师合作创作的《大河之上》入选由文化和旅游部主办的“长河大道——黄河文化主题美术作品展”。

学校举行第五届辅导员素质能力竞赛,管理学院刘波、体育学院魏崧丞获得一等奖;法学与社会学学院张文静、电气与电子信息学院龚翠艳、马克思主义学院梁玲云获得二等奖;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许沛娟、外国语学院杨磊、机械工程学院朱利、食品与生物工程学院王雁、计算机与软件工程学院杨丽萍获得三等奖。

8日下午,学校召开第三届学术委员会第七次全体会议,第三届学术委员会主任、校党委书记余孝其主持。会议审议了《西华大学专业技术职称评聘工作实施办法》《西华大学“十四五”事业发展规划(草案)》和《西华大学学术委员会议事规则(修订)》等三个文件。

9日上午,学校召开第三届教代会执委会暨工会委员会第八次会议。校党委书记余孝其出席,执委会暨工会委员会委员参加,党代会党委工作报告起草秘书组成员列席,校党委副书记、工会主席王政书主持。会上,王政书介绍了学校第二次党代会党委工作报告(征求意见稿)的起草过程、依据、文本框架和基本内容等情况;与会人员围绕工作报告(讨论稿)进行了讨论,结合学校工作实际提出了建设性修改意见。余孝其作了总结讲话,并对相关工作提出要求。

11日上午,由成都哲学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美丽乡村建设与发展中心主办,学校美术与设计学院承办的“2021美丽乡村建设与发展论坛”在线上举行。校党委副书记王政书、成都市社科院副院长阎星研究员分别代表学校和成都市社科联(院)致辞,美术与设计学院、科技处、美丽乡村建设与发展研究中心相关负责人及部分教师,二十余所院校专业教师、研究生、本科生共计300余人在线参加。

下午,学校召开保密工作例会,观看保密警示教育片,研判安全保密形势,安排部署工作。校党委书记、保密委员会主任余孝其主持并讲话,保密委副主任、副校长许州对相关工作提出要求。全体校领导、校保密委员会全体成员、科研项目负责人参加会议。

教育厅下发《四川省教育厅关于公布第二批省级一流本科课程认定结果的通知》(川教函〔2021〕493号),学校《大学生就业21问》《模拟电子技术基础》等32门课程被认定为第二批省级一流本科课程。

12日上午,学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举行学习会,集中收看十九届六中全会新闻发布会,深入学习全会公报,就学习六中全会精神进行安排部署。

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印发《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关于下达2020年审核增列的博士、硕士学位授权点名单的通知》(学〔2021〕14号)和《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关于下达2020年动态调整撤销和增列的学位授权点名单的通知》(学位〔2021〕15号),学校新增外国语言文学、农业工程、化学3个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金融、教育、新闻与传播、风景园林、艺术5个硕士专业学位授权类别。

15日上午,由学校主办,美术与设计学院承办,四川省教育厅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工业设计产业研究中心、成都哲学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美丽乡村建设与发展中心协办的以“新文科语境下的设计教育”为主题的“新文科语境下的设计教育”高峰论坛线上举行。副校长费凌致辞,美术与设计学院相关负责人及相关专业教师,省内外二十余所院校专业教师、研究生近300余人在线参加。

学校法学与社会学学院张利国教授发表的论文《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中关键专利技术的许可机制及其完善》,被收录进《清华法学》2021年第6期。

16日晚,第八届中国动画学者圆桌论坛在学校举行。美术与设计学院相关负责人及相关专业教师,省内外20多所高校的专业教师、研究生400余人线上参加。会上,学校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邹波副教授与其他专家学者就动画学研究的学科间性及动画教育与动画行业发展的相关问题展开了探讨。

17日,学校召开“吃公函”清理排查工作推进会。校领导,中层领导干部,在校的省市以上党代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民主党派主要负责人和教授代表参会。会议由校党委副书记王政书主持。会上,校党委书记余孝其传达了省纪委有关工作要求,明确了学校开展排查清理的重点任务,并提出了各阶段的具体要求。

上午,学校召开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学习会,传达学习全国全省高校党的建设工作会议暨“对标竞进、争创一流”读书班精神,安排部署学校贯彻落实举措。全体校领导、机关职能部门负责人与各学院党委(总支)书记、院长参会。会上,校长刘树根通过视频方式传达学习了全国全省高校党的建设工作会议暨“对标竞进、争创一流”读书班精神;校党委副书记王政书、副校长李秋实分别作了发言,并结合分管联系工作和分管联系单位的实际,就如何贯彻落实会议精神提出了工作要求;发展规划与学科建设处、人事处、科技处、招生与就业处等部门负责人就“对标竞进”工作开展情况分别作了交流发言。校党委书记余孝其主持会议,并就学校如何贯彻落实全国全省高校党的建设工作会议暨“对标竞进、争创一流”读书班精神提出要求,同时还就做好当前疫情防控工作进行了部署。

学校参加由教育厅组织的全省校园疫情防控、安全工作视频会议,校党委书记余孝其、党委副书记王政书、副校长刘小兵及相关部门负责人线上参会。会上,余孝其代表学校作交流发言,总结汇报了学校按照省委省政府部署,认真履行防控主体责任,采取有效举措保障校园安全的情况。

下午,学校召开中国共产党西华大学第二次代表大会动员部署会,校党委书记余孝其作了动员讲话,简要回顾了第一次党代会以来学校改革发展所取得的成绩,阐述了第二次党代会的重要意义和主要任务,并对第二次党代会的筹备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全体校领导、学校中层领导干部、各部门主要负责人和教授代表参会。校党委副书记王政书主持。

学校购买的帮扶点南充嘉陵区农副产品(大米120吨,鸡蛋70000个,菜籽油12.8吨,土豆20000斤,以及牦牛肉、核桃仁、荞麦面等特色农产品若干)运抵学生食堂,副校长刘小兵、乡村振兴办公室、后勤服务总公司相关负责人到现场验收。

学校统一战线各基层组织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党派独立学习与联合学习相结合等多种形式,组织党派、团体成员认真学习领会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

学校食品与生物工程学院、理学院学子在全国大学生生命科学竞赛中获国家级一等奖3项、二等奖1项、三等奖3项,四川省省级一等奖3项、二等奖2项、三等奖9项。

18日,省委教育工委书记李建勤来学校,调研党建工作、思政建设、疫情防控等情况。省委教育工委副书记,教育厅党组成员刘立云;省委教育工委副书记,教育厅党组成员、副厅长崔昌宏;教育厅二级巡视员杨亚培,教育厅相关处室负责人参加。校党委书记余孝其,校党委副书记王政书,副校长刘小兵陪同调研。期间,李建勤详细了解了学校疫情防控措施落实、防疫物资储备等情况,对学校在应对此次疫情中的快速反应表示肯定,并对学校党建工作提出要求。

上午,学校举行第二次党代会选举单位负责人及联络员培训会,党代会筹备工作领导小组各工作组组长、副组长,各选举单位负责人及联络员参加。党委副书记王政书主持。会上,党委组织部负责人就本届党代会代表和“两委”委员产生的程序、党代会筹备工作中的重点和难点等进行了详细的说明和解读,与会人员进行了交流与讨论。校党委书记余孝其出席,并就做好党代会筹备工作提出要求。

19日,学校举行第五届教学优秀奖决赛。副校长费凌到现场观摩。

下午,教育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在北京召开2022届全国普通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网络视频会,副校长费凌,党委宣传部、学工部、研究生院、教务处、团委及各学院主要负责人、分管就业工作领导在学校主会场参加;宜宾校区、彭州校区主要负责人及就业工作人员,校本部各学院就业联系人及全体毕业班辅导员在各分会场参会。视频会议结束后,费凌作会议总结和工作部署。

四川省社科联发布《关于认定“建党精神研究中心”等为四川省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2022-2024年)的公告》,学校“农业现代化与乡村振兴研究中心”获批四川省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

19日、26日,党委学生工作部分别举行第四期案例研讨、第五期谈心谈话辅导员沙龙。党委学生工作部部长郑晓康,2021年学校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参赛选手、各学院辅导员代表参加活动。

21日,学校举行第三次学生代表大会、第二次研究生代表大会,深入学习了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精神,听取并审议通过了《西华大学学生会第二届委员会工作报告》《西华大学研究生会第一届委员会工作报告》《西华大学第三次学生代表大会提案工作报告》的决议、《西华大学学生会章程修正案》的决议、《西华大学研究生会章程修正案》的决议,选举产生了西华大学学生会第三届委员会、第三届学生会主席团和西华大学研究生会第二届委员会、第二届主席团。校党委副书记王政书、副校长费凌出席,党委宣传部、学生工作部、研究生院、校团委等相关部门负责人,校团委全体老师、学院团委书记以及466名学生代表、5名特邀代表、23名列席代表参加。开幕式上,费凌宣读了四川省学生联合会贺信;王政书对同学们提出希望。闭幕式上宣读了西华大学学生会第三届委员会、主席团选举结果以及西华大学研究生会第二届委员会、主席团选举结果;校团委负责人对大会作了总结并对同学们提出希望。

23日,由校工会主办、教职工乒乓球协会承办的学校2021年教职工乒乓球比赛结束,理学院代表队获得混合团体冠军,机关分工会李鹏老师获得男单冠军,外国语学院的夏昕老师获得女单冠军。本次比赛全校共有16支混合团体队伍、男单36人、女单34人参加比赛。

24日上午,学校采购的定点帮扶点南充市嘉陵区特色农副产品送进学校。校党委副书记、工会主席王政书及工会、乡村振兴办公室负责人现场验货,并与商家工作人员交流。王政书对工会助力乡村振兴工作提出要求。

下午,学校组织50余位“课程思政示范课”教师代表参加由教育部高等教育司指导,全国高校教师网络培训中心与新华网联合举办的“高校教师课程思政教学能力提升培训班”。

25日,学校完成金牛区第八届人民代表大会代表西华地区西华大学选区选举。

25日至26日,校党委副书记王政书,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朱燕萍带领组织部、宣传部、党政办、国资处、乡村振兴办、后勤服务总公司、校工会、四川新农村乡风文明建设研究中心负责人到南充市嘉陵区,开展定点帮扶工作。嘉陵区委副书记、区长、学校1992级中文系校友张青松,嘉陵区委副书记王春艳等和我校两名驻村干部全程参与。期间,于25日到学校南充校友会会长、1982级机制专业校友赵燕辉创建的四川顺成纺织品有限公司参观调研;26日参加了西华大学·南充嘉陵定点帮扶工作联席会,王政书同张青松签订了《西华大学定向采购嘉陵区农副产品意向协议》;会议结束后,王政书一行前往龙蟠镇水堰口村调研四川顺成现代蚕桑农业科技产业园,并在水堰口村入户走访了两户结对帮扶的困难群众,在村委会集中慰问了困难群众代表;党委组织部支部与水堰口村党支部举行了支部结对共建活动,并向该支部赠送了党章、党徽、党旗以及学习书籍50多本。

26日下午,学校召开2022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安全工作会议,校长刘树根,副校长费凌,校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考点考试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负责人,二级招生单位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组长、研究生院相关人员参加。费凌主持会议。会上,刘树根从学校2022年研招考试工作面临的复杂形势、如何实现学校研考目标两个方面做了动员布置;费凌传达了全国和四川省2022年研究生招生考试安全工作视频会议会议精神,并提出要求。

学校举办“中银杯”2021年大学生就业能力大赛决赛,法学与社会学院的何政昱和管理学院的冯倩同学获得特等奖,音乐与舞蹈学院商雪蕊、经济学院倪光鲜、美术与设计学院毛雯琪、计算机与软件工程学院宋佳悦、建筑与土木工程学院李佳雯获得一等奖,外国语学院、管理学院、建筑与土木工程学院、汽车与交通学院、经济学院、法学与社会学院、理学院、美术与设计学院、音乐与舞蹈学院、计算机与软件工程学院、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体育学院获得优秀组织奖。赛前,亿聘(成都)科技有限公司与学校举行了校企人才合作培养基地授牌仪式。

27日,由四川省教育厅、四川省知识产权服务促进中心主办,学校、成都市郫都区知识产权促进服务中心承办的“2021年‘菁蓉杯’四川省大学生知识产权竞赛”在学校举行,川内20所高校近两千名师生参加。费凌副校长在开幕式上致辞。在竞赛中,学校获二等奖。

27日至28日、12月1日至2日,学校经济学院院长罗航教授受邀参加由印度金融研究院(Indian Institute of Finance)主办的International Research Conference & Award Summit2021国际学术会议,并以“Blockchain Architecture and Its Applications in a Bank Risk Mitigation Framework(区块链架构及其在银行风险缓解框架中的应用)”为题作特邀报告。

29日,马克思主义学院举办“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学习宣传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青年论坛”,学校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的专家学者及研究生40余人参加。

30日上午,离退休党委在夕阳红活动中心召开党员代表大会,选举出席中国共产党西华大学第二次代表大会代表。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朱燕萍及党委组织部、离退休工作处等相关部门负责人与92名离退休党员代表参加了会议。

宜宾校区召开中国共产党宜宾市第六次代表大会精神宣讲会,四川轻化工大学陈一君教授应邀来校作报告。宜宾校区负责人及120学生代表参加。此次宣讲紧紧围绕《不负重托,勇担使命,为加快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的国家区域中心城市而不懈奋斗》,陈教授以“三个充分”对宜宾市第六次党代会精神进行了系统阐释和深刻解读。

晚上,学校举行西华大学消防安全宣传月活动决赛暨总结表彰大会。校党委副书记王政书出席并致辞,相关职能部门及学院负责人参加。会上,各学院辅导员通过PPT图文演讲的方式,总结本学院在消防安全宣传中所做的工作,并向师生员工们传达消防安全的重要性。在本次活动的消防安全宣讲比赛中,管理学院获一等奖;食品与生物工程学院、美术与设计学院获二等奖;体育学院、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电气与电子信息学院获三等奖;音乐与舞蹈学院、机械工程学院、汽车与交通学院、建筑与土木工程学院、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获优秀奖。

30日至12月3日,学校23个选举单位召开党员大会或党员代表大会,选举产生出席中国共产党西华大学第二次代表大会代表。

本月,学校举行了以“同心向党·礼赞百年”为主题的第十九届学生寝室美化大赛。计算机与软件工程学院等10个学院获先进集体奖;L9-328等5个寝室获 “五最”寝室奖;SP6-D2-218等24个寝室获一等奖;L13-426等48个寝室获二等奖;D6-212等72个寝室获三等奖;5A-307等123个寝室获优秀奖。

  

12月

2日,副校长费凌、刘小兵带领由学院专家代表和负责本科实验室建设和实施的相关职能部门代表组成的验收评审组,对2019-2020年立项的“免疫学与病原生物学实验室”“电气信息专业实验中心创新实验平台”“智能制造VR智慧实训系统”等28项实验室建设项目,“空气间隙击穿试验装置”等6项自制实验教学设备进行了验收。

校工会举办“爱在初冬忆情缘,文明家风润心田”银婚纪念庆典活动,学校教职工夫妻代表16人参加。

3日,根据宜宾市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关于组织开展2021年宜宾市志愿服务先进典型宣传推选活动的通知》(宜市文明办〔2021〕25号)精神,经推荐评审,学校宜宾校区青年志愿者服务队评选为宜宾市2021年度优秀志愿服务组织。

4日,在第七届四川省高校外语专业硕博研究生学术论坛上,学校外国语学院2020级外国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专业申芮同学获一等奖;2020级外国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专业蒲志琴、唐晨莹同学,2019级外国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专业王丹同学,2020级翻译专业冯少帅同学获二等奖。外国语学院陈达教授受邀担任论坛总点评专家。

学校组织开展了宪法晨读、升旗仪式、主题班会、知识竞赛、模拟法庭、普法宣讲等“宪法宣传周”和宪法进校园主题日活动。

5日早上9点,为纪念“一二·九”学生运动86周年,进一步弘扬“一二·九”精神,学校举行升旗仪式暨冬季长跑活动,校团委老师、各学院团委书记、各学院学生代表、校团委学生组织代表、社团学生代表及其他学生代表共100余人参加。

四川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正式下发《四川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关于发布工程研究中心和工程实验室2020年评价结果的通知》(川发改创新高技〔2021〕435号),学校四川省水电能源动力装备技术工程研究中心评价结果为“优秀”,全省排名第二,高校排名第一;四川省核桃种植与精深加工技术工程实验室评价结果为“良好”;四川省新能源汽车智能控制与仿真测试技术工程研究中心评价结果为“合格”。

6日,成都日报“锦观”新闻客户端以《智能的车”驰骋“智慧的城”成都入选国家第二批“双智”试点城市》为题,报道了成都开展智慧城市基础设施与智能网联汽车协同发展城市建设工作情况,学校汽车与交通学院彭忆强教授受邀,对成都从“智能的路”到“智慧的城”、建设智慧交通的改变提出见解和分析。

7日,全省教育系统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应急演练在学校举行,演练内容包括校门口管控应急演练、核酸检测应急演练、食堂就餐演练、集中隔离医学观察演练四个部分,模拟学校排查到校内有新冠肺炎病毒感染者的密切接触者,部分师生健康码显示为黄码,学校立即启动应急状态下的校园管控。全省高校、市州教育行政部门、省教育厅相关处室负责人现场观摩。随后,举行了全省教育系统疫情防控应急处置专题研讨培训会,学校副校长刘小兵进行了交流发言,回顾了学校此次疫情防控工作开展情况,总结了学校在疫情防控工作中的经验。四川省疾控中心业务处副处长康殿巨对此次演练作了点评指导;省教育厅二级巡视员付军对学校疫情防控工作及此次应急处置演练表示肯定。

四川省高校优秀中青年干部铸魂工程培训班学员一行15人到学校宜宾校区考察调研,并在当天下午举行了四川省高校优秀中青年干部铸魂工程培训班学员交流会。会上,学校宜宾校区负责人就校区的总体情况作了简要介绍。交流会结束后,校区负责人带领培训班学员参观了宜宾校区。

学校建筑与土木工程学院马杰同学在第十三届全国高等院校学生斯维尔杯BIM-CIM创新大赛-BIM建模(土建)比赛中,以全国第六名的身份取得一等奖。

8日下午,学校举行2021年度党务工作暨思想政治工作能力提升专题培训班开班仪式,校党委副书记王政书主持,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专职组织员、教工党支部书记、教工宣传员、新媒体指导老师、党务干部参加。会上,组织部负责人对此次培训班安排作介绍;专职组织员代表、教工党支部书记代表、教工宣传员代表分别发言。校党委书记、党校校长余孝其参加并讲话。开班仪式结束后,四川省教育厅新媒体内容主编、“四川教育发布”微信主管黄国兵应邀作培训班第一讲。

9日,四川省高校优秀年轻干部递进培养计划中青年干部铸魂工程培训班来校调研考察,参观了四川省教育厅易班建设与发展中心、西华大学易班学生工作站,听取了学校易班建设的经验介绍。纪委办公室、党委组织部、党委统战部、党委宣传部、计划财务处等部门相关负责人参加座谈会。会上,组织部负责人简要介绍了学校历史沿革,学科建设、人才培养以及发展规划等基本情况;统战部负责人就学校党政管理、制度建设等方面进行了交流;宣传部负责人围绕学校“三全育人”工作进行了介绍;纪委相关负责人对学校纪委监察工作的制度作了说明。计划财务处负责人介绍了学校的财务工作情况。

下午,学校举行“为党育人、为国育才”教职工主题演讲比赛,经济学院王蕊、管理学院朱力荣获演讲比赛一等奖;建筑与土木工程学院王亦恩、教务处(西华学院)陈思雨、音乐与舞蹈学院周璇、外国语学院罗雨虹荣获比赛二等奖;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段君奕、机械工程学院陈艺丹、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李亚东、计算机与软件工程学院池炳良、美术与设计学院曾筱、后勤服务总公司王睿荣获比赛三等奖;其余选手获比赛优秀奖。校党委书记余孝其、校党委副书记王政书、副校长李秋实出席。

10日,共青团成都市委举办成都市高校共青团座谈会暨全市百佳社团风采展示活动。学校瀚彩刀画协会、服章之华汉服社、音乐协会、机器人足球协会获评成都市百佳社团,瀚彩刀画协会、服章之华汉服社获评“最佳社团风采奖”,校团委、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团委获评成都市优秀社团建设组织奖,校团委负责人就学生社团建设管理工作作会议交流发言。

九三学社西华大学委员会负责人带领学校食品、经济管理、电气工程、人文等领域的专家社员一行,赴广汉四川航佳生物科技公司开展专题调研与交流活动。

上午,学校召开2021年党的建设工作会暨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学习会,全体校领导,各党(工)委(党总支)书记,各学院院长;机关及业务部门主要负责人参加。会上,省委委员、副校长许州传达了省委十一届十次全会精神;省委宣讲团成员、四川省干部教育名师、马克思主义学院薛新国教授以“一部划时代的马克思主义纲领性文献”为题,对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的主要精神作了宣讲;党政办、纪委办、党委宣传部、党委组织部主要负责人分别就2021年学校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队伍建设和制度建设等情况作了汇报;余孝其作了总结讲话。

下午,校长刘树根“传承百年薪火谱写青春华章”为题,为2021级社会工作专业的117名学生上思政课。

学校召开以“新形势下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对辅导员素质能力的要求”为主题的2021年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专题研讨会。校党委副书记王政书,党委学生工作部负责人及相关人员,各学院分管学生工作书记(副书记)、学生工作办公室主任、辅导员代表参加。会上,学工部负责人作了辅导员队伍建设主题报告;建筑与土木工程学院、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汽车与交通学院、应急管理学院、计算机与软件工程学院分别就学院辅导员队伍建设思路、存在问题以及改进举措进行了交流发言。王政书对相关工作提出要求。

11日,由四川高校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教学研究会主办、学校马克思主义学院承办、四川省唐晓勇名师工作室协办的以“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融入‘原理’课教学”为主题的“四川高校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教学研究会2021年年会”在学校召开,全省30余所高校的马克思主义理论专家和教师参加。学校党委副书记王政书出席开幕式,并介绍了学校及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建设、思想政治理论课程建设等情况。

成都社会心理服务研究中心主办的多学科融合视域下的社会心理服务理论与实践学术研讨会在学校召开。会议邀请5位专家分享展示社会心理服务领域的最新实践和研究成果,来自省内相关领域专家学者、一线工作者及相关专业研究生等100多人参加会议。学校苏文明副教授在会上作了报告,成都社会心理服务研究中心主任、学校法学与社会学学院吴薇莉教授对会上专题报告进行了点评。

十四届全国三维数字化创新设计大赛全国总决赛结束,学校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机械工程学院、计算机与软件工程学院、建筑与土木工程学院、继续教育学院组建的8支队伍获一等奖三项,二等奖二项,三等奖三项。

上午,学校承办的成都市首届知识产权保护执法竞赛举行,四川省知识产权服务促进中心党组书记赵辉,学校副校长费凌,四川省高级人民法院审判庭、四川省市场监管局知识产权规划发展处、成都市市场监管局知识产权监管处、成都知识产权审判庭、成都市市场监管局法规处等单位相关负责人出席。

电气与电子信息学院范镇南副教授凭借“大型贯流式水轮发电机阻尼系统健康状态优化关键技术及应用”与“大型贯流式水轮发电机阻尼系统故障抑制关键技术及其应用”两项成果,分别获“四川省科技进步二等奖”与“中国机械工业科学技术奖科技进步”三等奖。

学校团委依托“青马工程”学校班学员组建“青传党声”大学生理论宣讲团,到全校21个学科型学院和宜宾校区、应用技术学院、西华学院开24场面对面、互动式的宣讲活动,覆盖学生3500余人。

13日,学校举行与南充市嘉陵区龙蟠镇水堰口村党支部结对共建座谈会。副校长刘小兵,嘉陵区龙蟠镇相关负责人出席。学校党委组织部、乡村振兴办相关负责人,嘉陵区龙蟠镇乡村振兴办、村党支部、村监委等相关负责人,以及学校帮扶干部参会。会上,学校党委组织部负责人简要介绍了驻村干部选派、基层党建等方面的帮扶工作开展情况以及下一步工作打算;刘小兵介绍了学校2021年定点帮扶工作开展情况和相关工作安排。会前,南充市嘉陵区水堰口村党支部一行在学校参加了结对共建专题培训,3位在基层党建、乡村规划、产业振兴方面的专家现场进行了专题分享与指导。

14日,学校现代农业装备研究院负责人应邀赴南充市嘉陵区,作为2021年南充市嘉陵区基层农技人员知识更新培训班特邀专家,对南充市嘉陵区基层农技人员进行了农机知识更新培训。

16日上午,应急管理部国家自然灾害防治研究院城市灾害研究中心暨四川省应急管理学院授牌仪式在学校彭州校区举行。副省长罗强为四川省应急管理学院授牌,应急管理部国家自然灾害防治研究院副院长张震国为应急管理部国家自然灾害防治研究院城市灾害研究中心授牌,16家单位共同发起成立“四川应急管理教育联盟”。

下午,学校2021年度党务工作暨思想政治工作能力提升专题培训班第二次培训举行。本次主题为“以思想政治工作高质量发展促进时代新人培育”,邀请西南交通大学何云庵教授来校作专题报告。党务工作暨思想政治工作能力提升专题培训班全体学员参加培训。校党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党校常务副校长张力主持培训。

学校校本部、宜宾校区、人南校区同时举行了2021年教职工“迎新年健康跑”活动,共计1700余名教职工报名参加活动。

学校召开全校教职工普法讲座,四川明炬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监事、党支部副书记张雪梅应邀作题为“增强风险意识防范法律风险”的专题报告,校长刘树根主持。

17日,学校举行2021年基层团委书记述职评议暨团委特色工作交流会。校党委副书记王政书,党委宣传部、学生工作部、机关党委、教务处、研究生院、招生与就业处、心理中心相关负责人,校团委全体老师、各学院团委书记和团员青年代表参加。会上,美术与设计学院、航空航天学院、教务处(西华学院)、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应急管理学院、机械工程学院、建筑与土木工程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食品与生物工程9个学院的团委书记,依次按照学校党委、团委和学院党委明确的年度重点任务和学院团委确定的年度工作目标,紧扣引领凝聚青年、组织动员青年、联系服务青年的基本职责的落实情况,结合本学院青年学生思想引领、服务大学生成长成才、共青团自身建设以及特色工作等方面的工作情况,以PPT展示形式现场述职,对本学院团委的各项工作履行职责情况进行总结和汇报,对2022年工作提出下一步工作计划。其余学院团委进行书面述职。

学校召开第二次党代会代表培训会。校党委书记余孝其,校党委副书记王政书,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朱燕萍,学校第二次党代会各筹备工作组负责人及第二次党代会全体代表参加培训会。会上,与会人员集中观看了换届警示教育片《镜鉴》,朱燕萍作了换届纪律专题培训讲话,党代表集体诵读承诺书内容并签订承诺书,校党委书记余孝其作总结讲话。会议由王政书主持。

上午,学校招生与就业处和校友工作处举行2022届毕业生校友企业专场招聘会,1981级汽拖专业李宇校友的四川西星实业集团、1997级机械电子工程吴加富校友的苏州富纳艾尔科技有限公司、1998级信息与计算机科学苏方红校友的四川乐为科技有限公司等34家校友企业回到母校参与现场招聘,共计提供岗位需求600余个。招聘会期间,学校党委副书记王政书带领校友工作处和招生与就业处相关负责人来到招聘现场,了解本次校友企业招聘会基本情况和学生参与求职应聘情况。

下午,学校召开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学习会。北京师范大学思想政治工作研究院院长冯刚教授应邀作“贯彻落实普通高校基层组织工作条例,推动党建思政工作高质量发展”专题辅导报告。全体校领导,各党(工)委(党总支)书记,各学院院长,机关及业务部门主要负责人参加会议。校党委书记余孝其主持会议并就相关工作提出希望。

党委组织部选派党建指导组赴学校定点帮扶的南充市嘉陵区水堰口村开展党建指导工作,水堰口村“两委”班子成员,学校驻村帮扶干部参加。

18日,由学校四川质量发展研究院参与主办的第六届中国西部财经论坛暨2021四川高质量发展峰会在成都举行,副校长费凌出席并致辞。

学校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武小军教授和饶冬梅副教授参加四川省语言学会成立四十周年庆祝大会暨第二十一届学术年会,武小军教授作了题为《城市语言多言化与语言变化驱动力》主题报告。

19日,学校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万远英与教师代表一行6人参加了2021年四川省高校研究生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研究会年会,万远英以《在守正创新中高质量推动研究生思政课建设》为题作了交流发言。

20日,学校举行2021年度党务工作暨思想政治工作能力提升专题培训班第三次培训,北京师范大学冯刚教授作了主题为“以百年党史引领新时代思想政治工作高质量发展”的专题报告。党务工作暨思想政治工作能力提升专题培训班全体学员参加。

学校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教师饶冬梅副教授在国际语音学顶级学术期刊——《语音学杂志》(Journal of Phonetics)在线发表学术论文《The role of gesture timing in non-coronal fricative mergers in Southwestern Mandarin: Acoustic evidence from a dialect island》。

23日,学校举行2021年度党务工作暨思想政治工作能力提升专题培训班第四次培训,中国传媒大学传媒经济学博士、四川警察学院四川公安宣传舆论研究中心主任、平安数据研究院院长、四川省应急管理厅应急舆论引导专家张学勤应邀来校,以《高校舆情的研判与处置逻辑》为题,进行高校舆情专题报告。党务工作暨思想政治工作能力提升专题培训班全体学员参加培训。教务处相关负责人结合教务处党建+业务的工作分享经验;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新闻传播系负责人介绍学院整体支部概况及党建工作模式;建筑与土木工程学院工程造价系党支部负责人介绍支部的“雁阵工作法”及如何破解党建与业务工作“两张皮”的探索;食品与生物学院相关就“三融·六味·五平台”构建思政工作共同体主题进行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试点经验交流。

24日,学校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四川新农村乡风文明建设研究中心副主任尹德志应邀赴南充市嘉陵区,作为南充市嘉陵区基层农技人员知识更新培训班特邀专家,对南充市基层农技人员进行了知识更新培训。

下午,学校以视频会议的方式观看“纪念四川省教育厅关工委成立30周年大会”。校党委副书记王政书,宣传部、学生工作部、工会、团委负责人,校关工委副主任秦昌明教授、曾德祥教授,校关工委委员,“五老”代表,各二级关工委主任及秘书参加会议。大会结束后,王政书作了讲话并对相关工作提出希望。

由共青团中央、全国学联指导,中国青年报社、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联合开展的2020年度“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奖学金名单公布,学校理学院杨章章、建筑与土木工程学院张煜两位同学获得2020年度“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荣誉称号。

25日晚,学校电气与电子信息学院WNCG实验室成员黄海、彭万林和张益铭组建的良品牛骉团队,在指导教师郭奕的带领下,在华为中国大学生ICT大赛2021年总决赛中获大赛二等奖,赵梓同、戈棋和段媛组建的明悟123团队,在指导教师吕承的带领下获三等奖。

26日,学校完成硕士研究生入学全国统一考试考点各项工作。

在由中共四川省委教育工作委员会、四川省教育厅主办的2021年四川省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精彩一课”讲课比赛中,学校马克思主义学院6名教师获一等奖1项,二等奖5项。

学校团委获2021年全国大中专学生志愿者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镜头中的三下乡”活动优秀组织单位,2021年四川省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优秀单位。外国语学院“学史力行”实践团获四川省优秀团队,管理学院赴成都温江区万春镇实践团、校团委“红萏翠筵”党史教育研学团获成都市优秀实践团队。管理学院团委、建筑与土木工程学院团委获成都市优秀组织单位。

27日,四川省第十九次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颁奖大会在成都举行,学校共有12项研究成果获奖,其中,以第一单位获奖8项,包含一等奖1项,二等奖2项,三等奖5项;由学校边慧敏、许州、王政书、苏文明、丁灿作为成果完成人的《国防科技产业集群发展研究》(专著)获评四川省第十九次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一等奖,实现了西华大学人文社科类奖励的重大突破。

学校电气与电子信息学院陈绍琼、陈文圆、沈鹏辉、邱东海、宛勇钢组成的参赛队伍,在由中国电源学会主办的GaN Systems杯第七届高校电力电子应用设计大赛中获一等奖。

29日,学校召开中国共产党西华大学第一届委员会全体会议,第一届党委委员出席,第一届纪委委员列席。全会审议通过《西华大学“十四五”事业发展规划(草案)》《中国共产党西华大学第一届委员会报告(草案)》《中国共产党西华大学第一届纪律检查委员会工作报告(草案)》《中国共产党西华大学第二次代表大会代表资格审查小组关于代表资格的审查报告(草案)》《中国共产党西华大学第一届委员会关于党费收缴、使用和管理情况的报告(草案)》《中国共产党西华大学第二次代表大会选举办法(草案)》及《中国共产党西华大学第二次代表大会会议手册(草案)》。校党委书记余孝其主持会议并对相关工作提出要求。

学校“唐丹劳模创新工作室”获全省教科文卫体系统“创新、特色、精品”工作项目一等奖。

30日晚,学校举行2022新年音乐会,校党委书记余孝其致辞。

本月,学校举办的为期9个月的、以“青春心向党·奋进新时代”为主题的第十八届大学生科技文体艺术节结束。本届科技文体艺术节共有137项活动成功立项并顺利开展,其中科技竞赛类活动57项,社会实践类活动13项,思想教育类活动10项,体育类活动7项,文艺类活动20项,学术类活动17项,志愿公益类活动13项,吸引全校8000余名学生积极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