档案馆参加西南地区高校档案工作联盟第六届学术年会

作者:杨志松 发布于:2018-11-06     浏览量:197     文字: [] [] []

西南地区高校档案工作联盟第六届学术年会,于20181030-112日在广西举行。此次会议由广西壮族自治区高等教育学会档案工作专业委员会、海南省档案学会高校档案专业委员会、云南省高等教育学会档案工作分会、贵州省省直高校档案工作协作组、重庆市高等教育学会高校档案研究专业委员会和四川省高等学校档案工作协会共同举办,广西壮族自治区高等教育学会档案工作专业委员会承办。来自西南地区相关高校的近200名档案工作者参加了会议,我校档案馆馆长杨志松、副馆长岳猛以及于敏、王秀明老师出席了会议。

本届年会的主要内容是:高校档案管理学术及高校档案工作经验交流。同方知网广西分公司总经理刘剑做了题为《构建知识服务型的数字档案馆》的主题发言。西南6个省市自治区的9所高校档案馆做了大会交流发言:四川农业大学档案馆副馆长张永红作了题为《用光影的传情讲述光阴的传奇》的交流发言;西南交通大学档案馆的崔啸晨作了题为《制作校史网游 革新校史课程——新媒体时代校史课程教学模式的改革研究与实践》的交流发言;重庆大学档案馆馆长杨艳做了题为《档案文化育人探索与实践——以重庆大学为例》的交流发言;云南大学档案馆的马丽作了题为《数字化背景下高校声像档案的管理和利用探索》的交流发言;重庆邮电大学、贵州民族大学、凯里学院、广西师范大学、广西民族大学的档案同仁分别就理论学习、档案管理、档案文化、档案编研、档案安全等方面进行了大会交流发言。最后,海南省高校档案专业委员会主任范明作了精彩的大会总结。

我馆与会人员通过认真聆听学习大会主题发言和学术交流,通过与同行们的深入交流和讨论,进一步洞悉和掌握了档案学术研究的最新动态和档案管理工作的经验成果,增长了业务知识,开阔了档案视野,学习了典型经验,拓展了工作思路,对我馆进一步创造性地做好档案各项工作具有重大的指导和借鉴意义。

  

西南地区高校档案工作联盟第六届学术年会开幕式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