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五届西华大学校史馆学生讲解员风采大赛决赛圆满落幕

作者:陈玉兰 陈玉兰 安佳佳 摄影:吴昊 董溢裕 发布于:2022-11-29     浏览量:190     文字: [] [] []

1127晚,第五届西华大学校史馆学生讲解员风采大赛决赛在四教报告厅举行。本次大赛由档案馆主办,易班发展中心协办。国家级普通话测试专家、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教授杨绍林,校团委书记张雯欣,党委宣传部副部长翟元平,学生工作部副部长张文静,党委统战部曾真,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周强,档案馆(校史馆)馆长杨志松等7位老师担任本次大赛的评委。国防特勤大队、广播台和记者团的代表等30余人到现场观看了比赛。正式比赛前,大屏幕播放了工作在祖国各地的学生讲解员代表与校史馆共同成长的日日夜夜、不断进步的点点滴滴!此次活动,档案馆(校史馆)严格执行疫情防控政策,成立了以馆长杨志松为组长的防疫及疫情应急小组;现场评委及观众严格执行扫场所码、测体温、查验48小时核酸阴性证明和全程佩戴口罩;活动参加人数严格控制在50人以内。

青春是美好的,青春是用来奋斗的。回顾历史,一代代西华人用青春和热血创造了无数的辉煌成就;立足现在,站在新的历史起点,新一代的西华学子正踔厉奋发。8位参赛选手紧紧围绕“青春梦,西华情”的大赛主题,讲述了一个个感人的故事:以杨诚为代表的创业者们在党的领导下,披荆斩棘,从无到有,播下了 “知难而进 自强不息”办学精神的种子;学校首任党委书记赵欲樵放弃舒适的家庭生活,毅然走上革命道路;首届体育老师李其琪服从国家的需要,“弃医从体”,投身学校体育教育事业;四川工业学院时期党委书记秦昌明老师俯首躬耕,几十年如一日地守望西华;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黎亚元老师润物无声,在科研、教学岗位上默默耕耘;铸造专业创始人康祖柏用真心和真诚对待学生;“许宇生”们攻坚克难,为脱贫攻坚注入西华力量;杰出校友王华明在科研道路上的艰辛与曲折,为科技强国注入西华力量。他们用青春挥洒汗水,用奋斗耕耘人生,用拼搏诠释梦想,用爱滋养生命,用行动诠释了“知难而进 自强不息”的西华精神。

选手们自信大方,饱含深情,从不同的视角讲述西华故事。六号选手何蔓的《教书育人,润物细无声》为观众呈现出一位对工作一丝不苟、坚持不懈,对学生温和细致的黎亚元老师,她声情并茂,深深地打动了在场的观众与评委,赢得一阵阵热烈的掌声。


李梦帆讲述《红船驶入梦》
▲李梦帆讲述《红船驶入梦》
聂莎莎讲述《石顶烽火永不灭》
▲聂莎莎讲述《石顶烽火永不灭》



路梦晗讲述《和西华打个招呼吧》
▲路梦晗讲述《和西华打个招呼吧》
蒲曦讲述《桃李无言 下自成蹊》
▲蒲曦讲述《桃李无言 下自成蹊》
常耀匀讲述《热土上的守望者》
▲常耀匀讲述《热土上的守望者》
何蔓深情讲述《教书育人 润物细无声》
▲何蔓深情讲述《教书育人 润物细无声》
郑婉婷讲述《王华明:聚焦3D打印技术,助力祖国“飞天”梦想》
▲郑婉婷讲述《王华明:聚焦3D打印技术,助力祖国“飞天”梦想》
范冰彬讲述《扶贫昭日月,奉献载沃土》
▲范冰彬讲述《扶贫昭日月,奉献载沃土》


本次活动,还精心准备经验分享环节。第四届讲解员风采大赛决赛一等奖获得者许逸为大家带来《我当讲解员的那些日子》,回顾了自己作为讲解员的成长之路,这也是讲解团每一位成员的心路历程。

▲许逸讲述《我当讲解员的那些日子》


《我有一个强大的祖国》是我校1980级校友叶浪在汶川大地震救灾一线有感而发的诗作。从第一届风采大赛开始,讲解员们集体朗诵这首诗歌就成为大赛的一个传统节目,今年当然也不例外。


集体朗诵《我有一个强大的祖国》

比赛结束后,国家级普通话测试专家、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教授杨绍林老师对本次大赛进行了精彩的点评。杨老师首先肯定了本次8位选手的表现,内容紧扣本次大赛主题,语言动人,传达出满满的正能量,可以体会出选手的用心,称赞讲解员的讲解就像是在播撒着青春的种子。随后,杨老师就本次大赛的开展分享了自己的感想,为大赛提出了宝贵的建议以及对讲解团未来的真挚祝福。

▲杨绍林老师现场点评

最后,评委们从选手的熟练度,语言表达及普通话,仪容仪表,感染力,精神状态和PPT制作等方面,评出一等奖2名,二等奖2名,三等奖4名,并现场为选手们颁发了荣誉证书,大赛在热烈掌声下圆满落幕。

▲颁奖典礼

虽然大赛的时间有限,只有短短一个多小时,但整个赛程内容充实紧凑,选手们激情昂扬,让人意犹未尽。同学们纷纷表示讲解员的精彩表现让人记忆犹新,一位位优秀老师的青春奋斗故事感人至深,催人奋进。一位同学感叹地说到:“通过观摩本次比赛,让我进一步了解了校史,认识了学校的优秀教师,拉进了我与学校的距离。老师们的事迹十分动人,也激励我继续前进。作为西华人,作为一名新时代中国青年,我将努力学习,奋斗不止,不负青春,不负韶华。”

据悉,2016年,档案馆(校史馆)通过全校公开选拔的方式组建了校史馆学生讲解团,团队以“弘扬西华精神,传播西华文化,展现西华风采”为宗旨。经过七年的努力和沉淀,讲解团已经发展成一支朝气蓬勃、团结协作、积极向上的学生讲解员队伍,成为学校校园文化宣传方面一张靓丽的名片,为校史育人作出了贡献。

附:第五届西华大学校史馆讲解员风采大赛决赛获奖名单

一等奖:何蔓、范冰彬

二等奖:蒲曦、郑婉婷

三等奖:路梦晗、聂莎莎、李梦帆、常耀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