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校元勋——杨诚

作者:档案馆   发布于:2015-11-27   浏览量:103   文字: [] [] []

yc.jpg
学校奠基人首任领导副院长(主持工作)杨诚


yc1.jpg
杨诚(左二)出席莫斯科世界青年联合会并任副主席

 

yc2.jpg

1949年,毛主席在北京香山接见参加中国新民主主义青年团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代表。

杨诚(左一),前排左起为冯文彬、毛泽东、朱德。

杨诚同志简历

    杨诚,191612月生于台湾省台南市,从小随父侨居印度尼西亚,19308月回国求学,先后就读于厦门集美学校、上海光复中学、北平弘达中学和北平大学。

  

1932年暑假杨诚(左一)回台湾探亲与外祖母和堂兄合影  

  

      1935年参加一二•九学生运动;1936年参加中华民族解放先锋队;193710月进入延安;193711月加入中国共产党;19473月撤离延安,在延安工作近10年。

  

    其间,19462月至19472月调北平军调部中共代表团,在叶剑英同志领导下的停战组工作,受到叶剑英同志的高度评价。

  

在北平军调部驻地杨诚(中)与军调部中共代表团同志  

  

    解放后,杨诚同志又到了团中央,与任弼时、冯文彬、蒋南翔等一起工作,参加了中央团校的筹建工作。19494月,在中国新民主主义青年团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上被选为中央候补委员,任团中央学生部副部长。

(一排左起)朱德(8)毛泽东(9

冯文彬(10)杨诚(站在冯文彬身后)

1951.11.2中南海颐年堂  

       19508月,担任中国学生代表团团长,出席在布拉格召开的国际学联第二次代表大会,当选为第二届国际学联副主席。

  中国代表团到达莫斯科受到热烈欢迎杨诚(左二)

  195212月,杨诚同志任国家第二机械工业部四局(航空工业局)副局长。为了更快地熟悉和掌握航空工业建设方面的业务知识,他积极要求到基层企业工作,在沈阳国营111厂担任党委常委、副厂长、厂长。杨诚同志在担任111厂厂长期间,为筹建和创建中国第一座现代化喷气式飞机发动机制造厂(沈阳国营410厂)做出了贡献。

中国代表团在列宁格勒参观 杨诚(前左三)

      1958年,他又来到成都为建立中国第二座喷气式飞机发动机制造厂选址,筹备和建立了成都420厂,并担任厂长。杨诚同志在沈阳工作期间被选为辽宁省和沈阳市党代表,在成都工作期间被选为成都市第二届党代表,四川省第三届人民代表。

中国代表团参观莫斯科农展馆

优质高产的农作物产品杨诚(前左二)

刘少奇、邓小平、杨尚昆

视察沈阳航空发动机厂(410厂)    

     19607月,杨诚同志受命负责筹建四川农业机械学院。他作为创校初期唯一的一位校领导,率领师生员工发扬延安精神,白手起家、艰苦奋斗,从选址、筹建教学设施、调配教职工、招生和办学抓起,为学校的创建和发展做出了巨大贡献。

  

     19668月,杨诚同志与世长辞。